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停摆”只差3天:谁也不妥协 谁也伤不起

2011年06月28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6年的NBA劳资合同将在今年6月30日到期,也就是说,如果NBA联盟老板和NBA球员们3天内还不能达成妥协,那么下赛季NBA停摆将不可避免。

  眼下的事实是:双方争吵还在继续,无法就新合同达成一致。北京时间明天劳资双方将在达拉斯进行最后一次谈判,如果依然无果,双方将授权NBA停摆。

  停摆期间 交易持续

  尽管NBA劳资双方的分歧直到现在仍没得到解决,不过多支NBA球队仍在抓紧时间寻求交易,为新赛季提前做准备。

  事实上,这次劳资双方矛盾不如1998年那么激烈,它更像是1995年谈判的情形。1995年劳资双方纠结于球员收入应占NBA总收入的多少份额,那次争执导致了联盟停摆3个月,到了10月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可在1998/1999赛季,资方提出劳方应该履行3年前的协议,让球员工资比例恢复到53%,结果遭到球员反对,这才导致了那次旷日持久的停摆。美国媒体分析认为,那次停摆有一定的特殊性,而今年情况并非如此。现在看劳资双方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最重要的一点是双方都表现出了不愿出现NBA停摆的合作态度,目前的僵持更像是劳资双方互试对方的底线,因此,即便6月底前达不成妥协,但在下赛季开始前的3个月中却足以摆平一切纷争。

  球队态度 分成两派

  在NBA联盟内,目前分成了两派。以湖人、热火、纽约为首的大俱乐部不愿意看到停摆造成的损失,可一些小城市球队却因为过重的负担而态度强硬。

  湖人老板巴斯就是最不想停摆的人之一,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他甚至拉着尼克斯一起率先规划了夏季联赛的赛程,以及新秀训练营等事务,可见他们根本不认为新赛季的NBA真的会停摆。但既然夏季联赛不可避免地要停摆的话,那么现在就必须率先敲定一两笔交易。于是,湖人正式向勇士的得分后卫蒙塔·埃利斯开出了报价,他们希望用奥多姆和香浓·布朗交换到这位全明星级的得分手,和科比组建最恐怖的攻击后场。热火也在积极联系多名内线球员,尼克斯的小鲨鱼库里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尼克斯的规划更加远大,他们预备在停摆前就引入夸梅·布朗、戴勒姆波特、小加索尔等多名自由球员。当然,这仅仅是该队的储备筹码,他们真正的目标还是克里斯·保罗或德隆·威廉姆斯中的一人。

  球员坚持 老板坚定

  在双方最近一次谈判中,50名NBA球员穿着印有“STAND”字样的T恤赴会。STAND的字面含义是起立,但眼下它的真实意思是“坚持”。但老板们的立场也很坚定,由于削减球员工资是他们实现盈利的最佳捷径,所以他们更愿在谈判桌上耗上几个月。对此形势,前NBA球星巴克利预测:“老板们会赢得胜利。”

  巴克利的理由是,球员们耗不起。如果新劳资合同迟迟不签,对球员收入的影响将非常大。NBA球员中,既有一年能挣3000万美元的科比,也有只挣500万美元“中产年薪”的球员,此外还有一大批年薪仅为几十万美元的“低保球员”。比赛少打一个月,科比的税前工资就会损失500万美元。与那些有长约在身的大牌球星相比,很多中低收入的球员会更坐不住。因为停摆期间球员没工资,商业代言也会减少,在这种压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球员因沉不住气而寻求妥协,接受资方提出的“硬工资帽”。

  夏季停摆 新秀受伤

  如果夏季联赛停摆真的发生,最受伤的是这一届被寄予厚望的新秀们。因为没有夏季联赛、训练营这些成长的舞台后,他们的未来不容乐观。

  从历史上看,出现纷争的1995年、1998年的选秀都没给人们留下什么深刻印象,这就是停摆造成的负面影响。夏季联赛是一个系统的训练营和比赛周期,对那些即将加盟NBA的新秀来说,这是一个了解球队、适应NBA、提高自己的宝贵机会。如果这一切都没有了,他们就因缺少经济实力而无钱寻找私人训练师,导致进步与适应速度减慢。

  “我还没有从梦境中走出来。”今年的状元秀欧文表示,“如果夏季联赛没了,对我打击太大。”美国媒体也指出,一些至今还没有续约的巨星,也可能因夏季联赛停摆而受影响。比如霍华德、姚明,但比起新秀来,他们肯定还是有球可打的,只是不知道会签下一份怎样的合约而已。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