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悬崖边淡定搏杀时勇猛 谢赫三招敲碎“石头”

2011年06月30日 17:5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暂的迷失之后,谢赫终于找回自己。昨天的春兰杯决战第二局,坐在李世石对面的谢赫,再度变成那个令“疯狂的石头”头疼不已的克星,沉着、冷静,滴水不漏,站在悬崖边,依然还能不动如山。结果谢赫中盘完胜韩国名将李世石,将比分扳成1比1。

  心理战 硬碰硬

  首局落败,谢赫昨天已是背水一战。对手的处境,李世石自然洞若观火。作为当今棋坛心理战的大师级人物,李世石开局就给谢赫来了道“心理考验题”。在祭出一个不常见的布局变化后,观战的俞斌也一度担心谢赫的应对。“小李这种小地方特别鬼,其实手段没什么,就看你心态会不会乱。”

  经过一天的调整,表情平静的谢赫给出了强硬而不失冷静的应对。一番短兵相接后,弈出新招的李世石一点便宜未得。谢赫果断弃角后,顺势经营起厚势。这个回合结束,谢赫已然稳定住了心态。高手相争,心理较量至关重要。担任解说的常昊也对谢赫的应对赞不绝口,“战略上破坏了对手意图,从这个角度看,谢赫已经得分了。”

  肉搏战 快准狠

  中盘大战,李世石杀气顿现,一手凶狠的点,犀利异常。不料,面对小李的狠招,谢赫毫不示弱,直接跑出残子,使棋盘风云突变。一场肉搏战中,一向出手精准无比的李世石也犯错了,而且失误极为业余,竟然看错了征子。谢赫果断出手,一番变化后,已然将主动权牢牢控制在手中。

  当小李弈出那招疑似失误手后,观战室中的俞斌很快摆出一番变化图,只要谢赫敢于出手,优势瞬间即可到手。监控器中,只见谢赫沉思半晌,然后断然出手,招法和俞斌的预测果然一致。见到谢赫如此“快准狠”,俞斌也终于长舒一口气。赛后,李世石的说法与俞斌的观点完全一致:“中间的征子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失误,导致了全局的被动。谢赫下得非常出色。”

  追逐战 手不软

  中盘过后,谢赫领先,后半盘俨然成了一场追逐大战。李世石的翻盘术驰名天下,无数次在近乎绝境中起死回生,也让不少高手对小李的这项绝技极为忌惮。劣势之下,李世石的招法凌厉绝伦,研究室中众高手几次发出惊叹,俞斌更是不断对谢赫的招法提出“质疑”,“这么下太保守了吧。”

  后半盘近百手的较量,谢赫的优势看似被蚕食,但黑棋始终牢牢控制局面。担任韩国网站解说的白洪淅对谢赫的形势判断功力赞不绝口,“能放就放,安全第一,确实很了得,不愧是李世石的克星。”而输棋后的李世石也坦言,后半盘完全被谢赫压制。倒是赢棋的谢赫,依然一脸平静。展望决胜盘,书生气十足的谢赫还是淡淡的一句,“没什么特别,一步步下好就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