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中国队老中青三代人出访

2011年07月08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恰逢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中美两国乒协于去年达成共识,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共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融合老中青三代运动员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受美国方面邀请,已于6月30日启程,展开为期10天的访问行程。代表团于当地时间7月5日到达旧金山,该市市长李孟贤宣布当天为旧金山“乒乓外交日”。除在美国举行的活动外,由中方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将于10月底在杭州等地举行,美方已接受中国乒协的邀请。

  40年前小球带动大球

  “乒乓外交”指的是1971年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的事件。1971年3月,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比赛第一天,中国队乘大巴从住地去体育馆时,美国运动员科恩上来搭车,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主动和他握手、寒暄,并送他一块杭州织锦留作纪念。这个细节被在场记者抓住,成为爆炸性新闻。1971年4月,中美乒乓健儿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友谊赛。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中美两国从此结束了20多年人员交往隔绝的局面,中美外交随即取得历史性突破。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正常化的道路。“乒乓外交”也被称为转动小球带动大球,是中美外交巧借外力成功建交的范例。

  40周年重走昔日之路

  今年是“乒乓外交”40周年,出访美国的中国代表团一行17人,由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率领,团员之中,梁戈亮、郑怀颖、杨俊是1972年随中国乒乓球队访美时的老将,为“乒乓外交”的亲历者;正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读书的两届奥运会冠军张怡宁、去年从美国学成归国的世界冠军刘国正是“乒乓外交”的受益者;两名国青队小将赖佳新、张蔷则预示着中美乒乓友谊代代相传。访问的10天里,代表团一行会先后访问密尔沃基、旧金山和洛杉矶。其间,中美两国政界及体育界人士会一起参加一系列纪念和交流活动。

  在密尔沃基的纪念活动上,张怡宁到达现场之际,索要签名和留影的“粉丝”排起了长龙,张怡宁以8比11输给美国队现役主力吴月一局。

  在旧金山举行的纪念活动中,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高占生,美国的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前国务卿舒尔茨、国务院代表吉尔、国务院驻旧金山领团办公室主任海斯等政要,多国驻旧金山总领事以及侨界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向中美“乒乓外交”40周年纪念活动发来贺信。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致辞表示,纪念“乒乓外交”40周年是中美两国政府倡导建立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中国乒乓球队老中青三代人沿着40年前的历史足迹重访美国,将再次开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体育合作交流的新旅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