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小巨人退役后情归何处 多重身份各有发展可能

2011年07月11日 11:2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转身之后,姚明将如何变脸?新华/路透

  姚明决定退役已不是新闻,目前令人关注的是,退役后,姚明将会如何转型。是继续当他的俱乐部老板还是转行经纪人,是投资各大商业领域还是延续他的NBA推广大使形象,是发展公益事业还是继续当他的广告吸金王……褪去NBA球星这道光环,姚明身上还有哪些“闪光点”?

  猜想

  1

  现在身份:上海男篮老板

  未来猜想:继续投资,回报母队

  可能性:10

  自2009年接手母队上海男篮时起,姚明便已迈出转型的第一步。刚一入主,他便因解雇昔日恩师李秋平而一度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由于当时仍以打球为主,姚明作为上海队的投资人,更多时候是个“甩手掌柜”。

  有消息称,姚明接手上海男篮两个赛季亏损4600万元,致使姚明一度萌生退意。不过姚之队否认了上述说法,因为“姚明对上海男篮的承诺是长期的”。如今,姚明选择退役,将方便他把更多精力转到球队管理上,去兑现他当初的诺言“将上海男篮打造成百年老店”。

  其实,姚明在受伤报销赛季时起,便已开始学习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毕竟隔行如隔山,球场上驰骋自如的他,在球队管理及建设等方面却是个门外汉。据了解,下赛季的上海男篮将发生不小的变化,主场很可能迁址。

  猜想

  2

  现在身份:投资人(投资有姚餐厅、音乐网站、健身俱乐部等)

  未来猜想:精简投资领域

  可能性:9

  从2005年休斯敦的“姚餐厅”开业至今,姚明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实业上。2006年他投资巨鲸音乐网。2007年夏天,姚明与美国最大的私人连锁健身机构加州健身联手开办“加州健身姚明俱乐部”。同一年,他还入股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姚明的投资项目几乎都由姚之队打理,从回报来看,似乎算不上成功。去年10月巨鲸网发布消息称,网站的盈利不多。面向高端人士的健身俱乐部,据称平均年费高达一万元,貌似也没赚到钱。不过姚明入股的合众思壮股份有限公司在上市后,帮他狠赚了一笔,据悉其股权市值最高时达到近8000万元,而姚明当初认缴股份时的出资额仅为37.5万元。

  退役后专注于投资的姚明,势必需要重新整理一下投资领域,精简一些投资项目,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打算亲力亲为的他。

  猜想

  3

  现在身份:公益大使(特奥会大使、护鲨大使、姚基金等)

  未来猜想:将公益进行到底

  可能性:10

  身高马大的姚明,在球场下是个心思细腻的人,热心于公益事业。在搜索网站中输入“姚明、公益”两个词,出现的是他出任特奥会大使、护鲨大使、成立姚基金、出任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等诸多信息。

  姚明不但自己投身公益事业,还通过自己的名人效应,带动身边人投身公益,例如他与纳什携手举办姚明纳什公益比赛、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参与中华骨髓库的公益推广活动等。

  退役后,姚明的影响力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熟悉他的人都会知道,姚明对于公益事业的投入程度不会减少,甚至会为了将公益进行到底而把自己的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

  因为姚明拒绝作秀,他是真心想帮助人,这一点从他前往四川地震灾区探望受灾儿童,实地考察捐资建校的地址时对于行程严格保密,对于媒体的采访婉言谢绝中可得到印证。

  猜想

  4

  现在身份:广告吸金王

  未来猜想:吸金力大幅下降

  可能性:8

  九年来,姚明代言了国内外知名品牌多达几十个,对于签约代言,他坚持宁缺毋滥,与姚明签有赞助合同的企业大多采取长期合作的模式。姚明在2009年时广告合同总值已高达1.5亿美元,总收入足足提高了2000万美元之多。其中,今年姚明在火箭的工资只有1500万美元,另外的3700万美元一大部分来自姚明代言的一些全球顶尖品牌,另一部分来自日益强大的姚明商业帝国。

  退役后,姚明的“吸金力”可能大幅减弱,一些赞助品牌在合约到期后,恐将不再续约,毕竟姚明失去了他作为NBA球星这一极具号召力的招牌身份。不过,以往姚明树立的健康形象还在,一些广告商可能会看重他稳重的形象,继续保持合作。

  猜想

  5

  现在身份:前NBA球员

  未来猜想:NBA推广大使

  可能性:7

  姚明退役后,并不意味着剪断了与NBA的联系,球员时期他扮演了东西方文化桥梁的角色,帮助NBA将其商业触角延伸到前所未有的境地,越来越多的NBA球星,在休赛期来中国进行商业活动的频率随之猛增,甚至NBA赛场上还出现标有中文的中国赞助商广告牌。

  有了这些前期积累,姚明在退役后比较容易开展“推广大使”的工作,因为即使退役了,他在NBA以及中国篮坛的影响力,也远超另外一位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易建联。姚明是维系NBA与中国市场的最好纽带。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就表达了这方面的意思,“无论姚明以后做什么,我们都希望跟他继续合作。”

  猜想

  6

  现在身份:篮球国手

  未来猜想:职业经纪人/教练员

  可能性:5

  其实,自姚明接手上海男篮时起,外界就很期待姚老板能否给CBA招来一些颇具分量的外援,因为与国内篮球经纪人相比,当时身为火箭队球员的他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

  一旦正式退役,姚明仍可利用自己的有效资源,因为他的人品在NBA球员中有口皆碑,而这恰恰是作为经纪人需要具备的一大素质。加之背后还有专业团队帮其出谋划策,姚明成为篮球经纪人并非不可能。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姚明有很高的篮球智商,但考虑到他广泛的影响力和繁忙的日程,单纯做个教练显然屈才了。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猜想·告别仪式

  最后一战

  高调一点?

  姚明退役,会不会有告别仪式?有没有告别赛?告别赛将是怎样的形式?这些都引人关注。热爱公益的姚明,可将告别赛与公益合二为一,例如,可在NBA结束停摆后,重新举办姚明纳什慈善义赛,以此作为自己告别赛场的谢幕赛。

  届时,可邀请“圈内好友”参与,比如不久前宣布退役的搞笑明星奥尼尔,相信以两位NBA中锋的交情,一旦姚明发出邀请,大鲨鱼会欣然应允,因为后者也是一位充满爱心的球员;还可以邀请麦蒂、弗朗西斯这些与姚明有着微妙感情的NBA球星们,因为他们的职业生涯也开始倒计时,有的人甚至已经告别了赛场;此外,在姚明职业生涯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人也可邀请来,比如前火箭队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前火箭队球星穆托姆博等。球员生涯始终低调的姚明,在告别赛场的最后时刻,为何不暂时放弃低调,来个特别的告别仪式呢,以此开启自己的又一段人生旅程……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猜想·后姚时代

  没有姚明

  NBA“钱紧”?

  麦蒂说,姚明是全球通用货币,一句调侃,却道出姚明对于中美篮球的重要性。因为姚明,更多的中国品牌广告进驻NBA赛场;因为姚明,更多的NBA球星来到中国走秀;因为姚明,更多的NBA球员签约中国品牌;因为姚明,更多的中国人看起了NBA……

  一旦姚明正式宣布退役,NBA在中国的影响力势必要受到影响,因为不少中国球迷,只能算是火箭队的“粉丝”,而非真正的NBA球迷,而他们关注火箭队,更多的是因为姚明。球迷数量的流失以及受关注度的下降,都是姚明退役给NBA带来的连锁反应。不仅如此,中国厂商广告对于NBA市场的投放以及火箭队球员身上的中国商业合约,都将受到影响。

  与NBA一起要面对后姚明时代的还有中国男篮,乃至中国篮球,在某种程度上讲,姚明退役解放了中国男篮,没有了姚核心,更多球员的潜质将被激发出来。

  晨报记者 亢雪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