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给李娜塑铜像不如做蜡像

2011年07月12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为法网冠军李娜塑了一尊铜像,据说几乎与真人一样大小,将永久地安放在长江边。

  李娜不是第一个“被铜像”的。在以雕塑形式展示文体名人风采的汉口江滩“星光大道”上,已立有李小双、杨威、周继红、陈静、伏明霞等12名湖北籍奥运冠军的铜像。

  尽管如此,一想到大活人变了小铜像,感觉还是很怪。

  湖北从来不缺英雄和史诗。仅近现代以降,辛亥革命以“武昌首义”为发轫;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气壮山河,林祥谦、施洋等永载史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锻造出的开国元帅、将军直至国家主席,不胜枚举……但是,如果没有记错,在武汉“被铜像”的,仅有孙中山、黄兴等功勋卓著、盖棺论定的前辈先驱。

  当然,职业大满贯和奥运冠军们,也是“历史的创造者”,但是,与天翻地覆的国家变革和社会嬗变相比,如此“创造”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况且,竞技体育的“胜败乃兵家常事”,说起来轻描淡写,实际上残酷莫名:几乎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急流勇退,而英雄迟暮、晚节不保者又比比皆是。不经历史沉淀和时空隔断,当代体育名人的人气指数注定将如过山车一般大起大落。10年前,中国男足创造历史,44年里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沈阳主场的有关方面也给男足将士们塑了像,有群体有个人。如今怎样?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推的推,铲的铲,零落成泥碾作尘,惟有唏嘘一片。

  与时俱进,应是给娜姐塑一尊蜡像,摆到上海或者香港的蜡像馆里去供人参观。作为中国首个主流职业大赛的世界冠军,如此“艺术化”娜姐,像贝克汉姆、刘翔等中外明星一样,既时髦时尚,又不矫揉造作,还能部分满足把娜姐身上的“武汉精神”散布全国乃至世界的需要。

  都说李娜是继姚明、刘翔之后当代中国体育第三面旗帜。不过,是把城市形象拴在某些个体身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还是让个体独立地为城市品牌工程增光添彩?这是学问。过去10年,上海做得远比武汉淡定、大气,值得咀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