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我感谢这个时代给我机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1年07月21日 17:31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下午宣布退役之后,姚明接受了新华社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开始考虑退役的时候,是怎么跟父母和叶莉商量的?他们是怎样的反应?

  姚明(以下简称姚):他们主要是出于对我身体的关心,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开始让人难以割舍——— 去结束这样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挣扎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确实感觉腿伤有一种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就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记:腿里的24根钢钉还有取出来的可能吗?

  姚:当然可以取出来。但是取出来又要大费周章,又要在床上躺个半年,我很犹豫。

  记:如果不取,如果不退役,是不是有可能造成残疾,像沃顿那样?

  姚:残疾?你不要说得那么恐怖!是吧。不取的话……不说不取的话。再打球的话,重新受伤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这样有可能再经历一遍手术,然后康复、恢复、提高技战术……没有必要了。

  记:将来还能陪女儿打球吗?

  姚:估计她成年之前还能打一打。她以后要是跑得快了,那就追不上了。

  记:将来女儿长大了,你会怎么跟她描述自己的成就?

  姚:什么东西从自己嘴里说出来总有贬值的味道,让她自己听别人去说吧!

  记:未来的更多时间会呆在哪?上海、北京、休斯敦,三个家有什么不同?

  姚:休斯敦适合过冬,那儿暖和。上海适合过夏天,稍微方便一些。北京呢,朋友很多,有篮协在那儿,以后会跑得很多。

  记:回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羡慕大巴和孙悦拿到总冠军戒指吗?

  姚:不能改变的事情不用去多想。而且,留些遗憾有个念想,也是挺好的。

  记:作为上海队的老板,你的抱负和决心有多大?有没有可能看着不爽亲自上场打球?

  姚:我是不会再上场比赛了。在职业的球场上,我是不会再打了。我要相信我的运动员,我要相信上海的运动员,可以去实现很多他们的理想,他们自己的理想。也相信我们团队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记:你能够走到今天这么远,哪方面的因素更重要?国家的培养,家庭的教育,背后的团队,还有你个人的努力?

  姚: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给了我舞台。你前面说的几点,每一点给我的帮助都是独特的,你无法互相之间比较。前面在我的发言稿里面说过,我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自己的梦想。这是我的家人无法给我的,我的经济团队无法给我的。但是家人给我的支持,是这个时代无法给我的,是一些家庭的温暖,一些支持。“姚之队”他们给我的很多帮助,是微观操控上的,微观层面上的,这些东西,我相信,不管是国家也好,时代也好,对我的帮助不可能那么细。但是,怎么说呢,我感谢这个时代。

  (据新华社上海7月20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