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尚武,其特殊身份就需要特殊照顾?

2011年07月22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点眼:张尚武事件在引发外界关注他的生存和未来发展的同时,更多人在讨论张尚武从世界冠军到阶下囚乃至街头卖艺者过程中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张尚武的个人品行与体育体制究竟有多大关联,外界的关注和出于人道的援手是不是张尚武改变命运的转折,特别是他特殊的身份是不是就得需要特殊照顾,而此次事件中各种说法交织真假难辨,是否忽略了实质的东西,本报记者和知名的体育文化学者、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尝试对此作出探讨。

  一讨公道,个人品行与体育体制

  规划自己人生与未来的应该是自己,意识中觉得组织有义务为自己解决问题,这便注定了张尚武失败的人生。中国体育的体制固然是存在问题,但一有什么事情,就都归咎体制,无疑是偏颇的。

  白志标:张尚武说,自己沦为罪犯、街头卖艺主要是因有关方面没有提前给运动员做一个未来就业规划,所以导致他退役后人生观没有方向。这个说法也不无道理,在中国,运动员是个特殊群体,从小被圈在训练馆中,训练是其生活的唯一内容,留给文化学习的时间非常少。

  周婉琪:张尚武将自己的沉沦归咎于体育队伍并没有给他规划一个将来,这是观念的问题。

  金汕:张尚武说的确实是目前运动员在退役期间的一种现象,他的这种卖艺方式也算是以他为代表的大批没“打出来”的退役运动员在落魄时抗争的不同方式中的一种。除了张尚武,还有桑兰在美国打官司、艾冬梅与教练讨薪、邹春兰当搓澡工等都有体制因素。

  白志标:具体到张尚武的品行,也有教育不足的原因,这样的成长过程对于部分孩子来说尤其是品性发展方面可能是非常致命的。这些年也确实常听到有关运动员违法犯罪的消息,而且多数都与教育匮乏有关。

  周婉琪:运动员应该跟普通人一样,他们必须学习文化知识、生存技能与道德品质。还好现在的运动员意识到了这一点,同时,现在各地方体育局也很重视运动员退役问题,假如当运动员是没有未来的,那还有人愿意当运动员吗?这会影响到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是动摇根基的事情。

  金汕:张尚武的情形不同于艾冬梅、邹春兰等,后者是我们体育体制弊端导致失去学习机会和生存技能,而体操没教张尚武去偷东西。我承认有体制的因素,但很大部分是他个人认知的问题。如果过分强调体制因素,我想也会让人们失去原来给予的同情,因为毕竟是有案底的人,别人在帮助时也会三思而后行。

  二讨人道,社会援助与冠军照顾

  张尚武说自己自卑,其实他同样有“歧视”,他不想当服务员、护工、收废品的人。但这些行业有问题吗?都是自食其力,不偷不抢。张尚武为何不能卖艺,凭一技之长混饭吃?这点,邢傲伟也很明白,他觉得与其在经济上接济张尚武,不如帮助他学习一门谋生的技能。

  白志标:经过媒体的曝光后,张尚武的大运会冠军身份不仅得到了确认,甚至比当时夺冠时更让人关注。我想,如果没有这个冠军经历,应该不会有这么大的效应,试问那些街头要饭的,媒体有谁这么关注过?

  周婉琪:我认为那些愿意伸出援手的,是出于人道主义。然而,令很多网友质疑的是,体育世界冠军为何能搞特殊,大家都是在各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张尚武惨的大有人在,为何国家应该包养张尚武?

  金汕:国家在不管是奥运冠军还是全运会冠军,甚至是世界单项、大运会等冠军的奖励并没有一个明文统一规定,各级体育部门也有不同的奖励标准,而且各省对冠军也有各自的政策,如辽宁省有冠军楼。所以,从全国范围来看,冠军确实比普通运动员得到的照顾要多。

  白志标:毫无疑问,冠军是得到照顾的,在中国尤其是奥运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受到的照顾非常多。作为金字塔尖的人物,也应该得到一些特别对待,毕竟这些人都曾经代表国家或各地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政府给这些人的特别奖励和照顾人们也能接受。对冠军特别照顾是全世界的做法,并非我国独有。

  周婉琪:谁说世界冠军不能卖艺的呢?举重世界冠军不也当搓澡工吗?俄罗斯就有世界冠军去挖煤,还有世界冠军当脱衣舞娘呢。我认为这依然是个观念问题,还存在着一个“歧视”的问题。

  金汕:张尚武如果是奥运会和全运会冠军就不会如此落魄了。张尚武的遭遇值得同情,毕竟中国的国情不同于欧美,所以即便退役了无事可干生活也是有着落的,干点与体育无关的活也不过是让收入更多一些。

  三讨非常道,假大学生与体育造假

  金汕:中国过去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以体育部门来负责组队的,而且历来都是专业运动员参赛,与国外相比,中国参赛的真正大学生是少数,这是中国体育的集体行为,有政府来袒护,这是没办法的,也没有人去调查,即便是调查也没有用,因为就是个档案或证明什么的,有关部门早准备好了。

  白志标:张尚武的冠军众所周知是大运会冠军,而大运会的参赛者都是大学生身份,这也意味着张尚武在2001年就至少是大学生了,但张尚武这次则明确表态,自己不过是初中水平,当初退役也是为了想去上学。这也再次体现了中国体育体制中的一个现象,那就是造假,张尚武在大运会参赛时只是临时的大学生身份。

  周婉琪:假大学生又是另一个中国体育的“毒瘤”了,当然也与体制有关,此外也事关执行力的问题,体育部门有没有真正重视教育,运动员有没有真正学习,其实,运动员也该好好利用,被合理照顾读上了好的学校,好好读书,怎会没有未来呢?

  白志标:重要的是这种假身份只是一时使用,什么比赛什么条件就什么身份,比赛结束这个假身份也随即作废。也正因为此,才出现最普遍的年龄造假。关键是运动员本人和有关部门经过频繁的造假行为后,到最后都忘记此前有过多少个身份,也就导致最近几年一些年龄乌龙现象的出现,体操名将董芳霄、足坛新锐冯仁亮、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等都榜上有名,如张丹/张昊的年龄,参加大奖赛和世锦赛报名年龄与当年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不相符,这应该是典型的体制导致了,背后是金牌至上的思想。

  周婉琪:我觉得张尚武的问题完全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沧海一粟。而这一系列问题在于,运动员的退役安置问题根本不应该从退役才开始想,而是从开始运动员生涯的那一刻,包括业余训练,就应该开始了。运动员就是青春饭,金字塔上的永远是极少数,因此,竞技体育绝不应该成为运动员的全部,让运动员接受教育,成为真正的大学生是增加运动员生存技能重要的一环。

  四讨无间道,媒体炒作与事件真相

  金汕:媒体的作用是起到轰动效应,让更多人了解到事实和真相,让社会去反思出现这种情形的原因,媒体应该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参与制造事件,本身安排新闻事件就与新闻媒体从业人员的要求相悖。

  白志标:张尚武大运会冠军的身份让他一夜之间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需要说明的是,这次媒体对张尚武的热度不同于2007年。当时他因盗窃被抓,当时一些媒体报道张尚武更多是可惜一个冠军成为阶下囚,而这次则在关注张尚武生存状态的同时多了炒作的成分。

  周婉琪:网络是个好东西,但也容易被人利用。张尚武的确是体育的牺牲品之一,但他的不争气也是现实。而无论真相是什么,假如他不把握这次机会,借助外间和体育人对他的再次关注,踏踏实实地工作和学习技能,他最终就会成为“骗子”,只能获取一时的关注与同情,因为下一次,没有人会再帮助他。

  金汕:媒体对类似张尚武这些退役运动员的关注应该是好事,如艾冬梅、邹春兰等人,当时正是媒体的高度关注,让她们的生存现状得到社会乃至有关方面的重视,而且可以说越来越多的有诉求的退役运动员,开始选择通过媒体关注或者炒作来改变不如意的状况。

  白志标:问题是媒体在关注乃至炒作过程中一些真相可能被忽略了,如由于官方沉默现在过多是张尚武一人的声音,但从现在来看当初退役情形乃至体育局的安排工作以及张尚武品性方面存在不同的说法,但当时究竟是什么情况,尤其是体育局安排的工作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是真像张尚武说的去工地打工还是别的,真相并不清楚。张尚武说他作为大运会冠军还有资格提条件,得到的也不过是这样的工作,其他没资格的人得到什么样的工作更是无从知道,事实真相真是如此还是他的说法有出入?

  周婉琪: 此外,我觉得张尚武的事件,我们应该跳出找人负责的局限了。张尚武既成现实,应该作为又一个警示,让大家都来关注运动员的培养问题。体育是造人的,并不应该害人。如果自身不去完善,总有一天,任何体制都能被腐蚀掉;同时,大家的观念也应该扭转过来,大家都看不起那些被富豪包养的人,那么那些要求国家包养的运动员呢?其实,运动员也跟普通人一样,需要自强,而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更多的也是要帮助运动员学习生存技能,建立自主创业的意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