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跳水梦之队新代偶像 邱波:做好自己拒模仿田亮

2011年07月29日 0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男子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痛!从孙淑伟、熊倪,再到田亮、胡佳,原本属于中国男子跳水队明星尽出的高台,在近年竟然成为大赛上频频无法攻克的难关。而且,在田亮的“不欢而散”之后,居然这么多年都没有人能够站出来挑起大梁。

  直到邱波的出现……

  27个满分惊艳夺冠

  其实早在这届世锦赛之前,邱波就已经是小有名气。对于他在10米高台上的稳定发挥,人们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把“小田亮”的外号送给他。在拿了很多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之后,邱波最需要的就是一个极具分量的大赛奖杯来为他自己正名。

  上海世锦赛,男子10米跳台被安排在最后一个项目,此前中国队已经拿到了前面所有9枚金牌。在这之前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中国队惟独拿不到的,就是这块跳台金牌。为此,中国队派出了邱波和周吕鑫的“双保险”,力图在家门口收复失地。然而,周吕鑫再次犯下北京奥运会上的失误,早早地退出了争冠的行列。

  也许正是这种重压,方能体现邱波的成熟。18岁的邱波在全部6跳中一路领先,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成功地收复了这块久违的金牌。“最后一跳其实非常紧张。”回顾这场看似无悬念的比赛,邱波坦言内心的挣扎,“我跟自己说,一定要平常心,发挥出水平就行。”

  单人10米台预赛、半决赛再到决赛,邱波一人独得27个满分10分,动作质量之高,完全可以媲美巅峰时刻的田亮。就连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坦言,“他是这次中国队最大的发现,是表现最好的运动员”。中国男子10米台,时隔5年后,终于找到领军人物。

  被一路资助的冠军

  1998年,5岁的邱波被大伯送到四川业余体校练习蹦床,一下就被教练郭川看上了。“也许有点遗传吧,邱波从小就与他父亲一样好动。”母亲刘里珏回忆说,当同龄孩子在床上只会爬时,一岁多的邱波就能“翻筋斗”。然而,那年正好邱波的父母刚好双双下岗,月收入仅三四百元,经济上的拮据让小邱波的训练生活尴尬不已。

  刘里珏说,最困难时50元训练费都交不起,邱波为此还停训了半年。特别是7岁之后,邱波被郭川推荐到了省跳水二队,从老家内江来到成都之后花费更多。“我们到成都看娃儿,每次都坐最便宜的火车,晚上花10元看通宵电影,面都舍不得吃一碗。”

  “再困难,我们始终也没有放弃。”邱波的父亲邱水银说,“我了解自己的孩子,相信他早晚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最艰难时,邱波的大伯、大姨等在经济上全力支持,爷爷奶奶负责邱波父母的生活,省下的钱用于邱波训练。80多岁的爷爷去世后,奶奶甚至把丧葬费也都用在了邱波训练上。另外,邱波父亲的一名战友,还长期资助着邱波的训练和比赛。

  规律预示或迎“邱波时代”

  和田亮一样会做拿手的招牌动作109C,长得也和田亮一样的清秀帅气,不少人已经把邱波称为“下一个田亮”。但邱波自己对这些称号、荣誉好像并不在意,夺冠之后他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淡定与平静。

  邱波认为自己还处在不稳定期,自己并没有外界描写的那般强大。“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进步,因为在中国跳水队,不去进步,就会退步,一旦退步了就很难跟上脚步。”邱波在谈到对于明年奥运会的期待时异常冷静,“现在还真的没有想太远,能不能去奥运会还要看自己的努力,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做好自己。而且接下来自己首先还要建立稳定性,稳定性是一切的基础。”

  其实,从跳水队的历史来看,之前在世锦赛上拿过10米台冠军的孙淑伟、田亮、胡佳3人,无一例外地在奥运会上同样加冕成功,有了这些前辈的“光荣传统”,邱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也被无限看好。

  之前来自四川的高敏开创了中国跳水的“高敏时代”,或许这一次,同样来自四川的邱波将要开创一个属于他自己的“邱波时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