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备战下月乒乓球甲A总决赛 康德夏练三伏

2011年08月01日 08:4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重庆,骄阳似火,但比这天气更热的是康德乒乓球俱乐部的热情。连日来,康德俱乐部都在为下月将在重庆举行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第二站也是甲A决赛忙碌着。队员、教练以及场地、接待、食宿,每一件看似小事的工作都需要一件件地去落实。俱乐部在后方争取为队员创造良好的环境,而散落在全国各地的队员们也在积极训练和参加各种比赛,为总决赛进行赛前的热身。要想完成“保三争一”的目标,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准备是她们冲刺的关键。

  参加各种比赛

  保持最佳状态

  每年的夏季是各支乒坛队伍的准备期,虽然康德乒乓球队员们都不在重庆,但她们也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训练和准备。易芳贤、聂维先于7月15日在江苏南通市参加了全国优秀青少年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集训。两位队员表示收获很大,主要是年轻队员在一起打了一些队内的教学比赛,对甲A的年轻队员有了一些了解。明年是奥运年,由于国家队有意考查一些队员,因此这一个月集训的质量相当高,她们的心理和比赛经验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集训完后不到十天,易芳贤、聂维以及“怪球手”陈晴还分别代表各自学校,来到山东参加了第17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由于她们都是专业运动员,水平高,因此参加的是最高级别超级组的比赛。她们都表示,在甲A总决赛前,一定会进行系统训练,希望能保持最佳状态迎接比赛。聂维代表的西华大学跟易芳贤代表的武汉大学在小组赛中相遇,最终聂维以3:2战胜易芳贤。不过,聂维很谦虚:“跟小易打真的不好打,我是运气好而已。”

  对于桑亚婵来说,这段时间也是德国乒乓球比赛的间隙期,她前段时间在德国柏林俱乐部陪练青少年运动员,每天坚持训练,近日已经回到了北京,随北京队在训练。桑亚婵认为,近年甲A越来越不好打,年轻队员成长很快,双打已经不是康德队的强项。她计划利用好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弥补自己在甲A第一站比赛中的不足,争取在总决赛中有一个好的表现。

  加强队员联系

  掌握心态变化

  随着总决赛时间的到来,康德集团也感到了任务的紧迫性,针对甲A第一站队员心理起伏大,临场解决变化不多,康德集团对俱乐部提出了要多关心队员、了解和解决她们在训练和比赛中的思想动态。再结合重庆乒乓球界前辈的建议,康德俱乐部开展了定期与国家队教练联系、与队员通电话等方式对队员的近况进行了解和沟通,并针对甲A第一站比赛出现的一些困难做了认真的准备,以求打好第二站比赛。

  “固定每周打电话,了解她们训练情况,多鼓励、多沟通。从主管教练那儿了解队员近期的进展、心理的变化、针对性训练等等,这些前期工作不仅有助于掌握队员的状态变化,利于比赛中战术调整,同时,对于树立队员的责任心有很大帮助。”康德俱乐部高层如此表示。

  实际上,这也是从精神上对队员的一种激励,让队员感觉到与俱乐部不仅是“雇佣”关系,而是有一种集体荣誉感,正像此前康德集团董事长卢朝康所说,“一支队伍的思想作风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去培养、去提升……俱乐部必须在思想作风建设上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加强对队员的教育。除了经济手段的奖励,精神层面上也要强调,要激发每一位队员心中的城市荣誉感。”

  敬业有余磨合不够

  全国范围遍寻良帅

  由于重庆多年来没有自己的乒乓球专业队伍,所以教练员队伍老化问题也比较严重。现在的很多老教练,他们多年来没有在全国赛场上征战,对现在的乒超或甲A队伍了解不是很多,再加上康德队员全部来自“五湖四海”,所以在队员的指导和管理上有一些难度和困难。在今年甲A第一站的比赛中也反映出了以上的一些问题,为打好甲A第二站的比赛,俱乐部也正在考虑充实教练班子,在全国范围内再选一名有经验和能力的教练执教球队。

  康德俱乐部一直致力于本土化培养,并率先在教练中实行。在实际训练中,重庆籍的教练也非常敬业,但他们在比赛经验、训练方法、队伍磨合等方面与全国其它甲A队相比“先天不足”,有待磨合。过去几个赛季,康德的临场指挥几乎在每个赛季都会出问题,而球员不服从教练安排的事情,更是多次影响球队的整体战绩。2006年,由于个别球员不服时任主帅陈平西的管理,几乎酿出“兵变”事件。究其根源,就是教练在经验上的缺乏所造成的。

  而在全国范围内资历深厚、威信高的教练,往往捏合一支队伍更容易。在2009年的超级联赛中,原国家队老教练、康德队顾问曾传强就在队伍的保级大战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使康德队在乒超比赛中顺利保级成功。今年如果球队要打入甲A前三,充实教练员队伍也是一个很重要、很必要的手段。

  近四百人来渝总决赛

  后勤保障已到位

  大战未始、粮草先行,为了给甲A总决赛打好基础,让到渝参赛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吃好、住好,甲A总决赛食宿问题上周已经提前落实。

  参加今年甲A总决赛的队伍将达到50支,另外还有两支外国队伍。届时,将有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近400人到重庆,接待工作相当繁重,为此,康德俱乐部及早动手,提前安排好了此次比赛的宾馆。

  由于本次比赛参赛人数多、规模大,大赛组委会选择了两家四星级标准的酒店承担本次比赛的食宿接待,其中一家是位于南滨路上的酒店,离比赛场馆江南体育中心较近,队员们在紧张的比赛后可以走回去,漫步南滨路,一边放松,一边欣赏重庆的美景;另一家酒店也基本敲定,仍在商讨细节中。

  这两家酒店都配有中高档客房,宽带上网、卫星电视等多种娱乐设施;还拥有配套的多功能会议室、将满足甲A比赛多方面的需求。此外,康德俱乐部还根据大赛各队的需要让酒店准备了丰盛营养的中西自助餐。用康德集团董事长卢朝康的话说,就是要让全国各地的队员和教练员在重庆住得好、吃得好、比赛好。康德俱乐部为教练员、运动员们提供一个好的、舒适的环境,就是让他们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中打好甲A总决赛,力争重庆再创今年甲A的“最佳赛区”。(记者 余彦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