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泳军更需谨慎前行 伦敦奥运多点需“冲击”

2011年08月02日 11: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金2银7铜,中国游泳队在上海取得了自1994年以来世游赛最佳战绩。上海世游赛作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演练,每一项成绩都有直接的借鉴意义。

  虽然收获颇丰,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年,中国泳军依旧不能掉以轻心。想要打个漂亮仗,孙杨们还需谨慎前行。

  孙杨最有把握

  上海世游赛,中国队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非孙杨莫属。这个年仅19岁的浙江小伙子一举夺得2金1银1铜,并打破了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无论是从数量或是质量来讲,在中国游泳历史上,孙杨都是第一人。

  伦敦奥运会上,孙杨的表现依旧令人充满期待。不过就像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说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是唯一有把握的冲金点。虽然孙杨在本届世游赛上还夺得了800米自由泳的冠军,但800米不是奥运会项目。在伦敦,孙杨只能在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上向金牌发起冲击。相比之下,孙杨在后者的优势更为明显。只要他训练正常、保持状态,这块金牌应该十拿九稳。

  接力令人惋惜

  以往,接力项目,特别是女子自由泳接力项目是中国游泳队的“拳头产品”。中国队曾在罗马世游赛上获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是在上海世游赛,由庞佳颖率领的中国队仅拿到了一枚铜牌。就个人项目而言,女子200米自由泳中国队甚至无人晋级决赛,中国队目前成绩最好的自由泳选手唐奕只排在第11位。在女子自由泳个人项目上的全面退步,直接造成了自由泳接力的落后。

  上海世游赛之前,中国游泳队曾把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算作一个重要的冲金点,因为中国队曾经在罗马世游赛上创造了世界纪录,并多次在世游赛上拿到过该项目金牌。但是由于蛙泳这个“短腿”,中国队这次被美国队远远甩在了身后。

  集体项目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游泳的整体水平,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比个人项目更受关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时间,能不能把自由泳和蛙泳成绩提上去,是中国游泳队接力项目能否出好成绩的关键。

  多点需要冲击

  5块金牌让中国游泳队 “超额”完成了任务。但我们千万不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因为除了孙杨,另外3块金牌都赢得非常“险”。

  15岁的浙江姑娘叶诗文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战胜了诸多顶尖选手,为中国队拿下第一块金牌。这个手大脚大的姑娘,自小被认作是游泳的“料”。去年,她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排名世界第一,400米个人混合泳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因为太年轻,缺少大赛经验,她在之后进行的400米个人混合泳中表现不佳,只拿到了第五名。加上之前200米个人混合泳也是“逆转”险胜,如果想在伦敦奥运会中创佳绩,小姑娘还需积累经验。

  赵菁的女子100米仰泳赢了第二名0.01秒,一个指尖的距离。焦刘洋虽然拿到了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但成绩比自己的最好成绩差了许多。刘子歌最近状态不佳,“双保险”在伦敦奥运会上是不是真的保险,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所以,就像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所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需从零开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