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晚报:开除王濛 还要公布犯事真相

2011年08月05日 16: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朝的时候有个规矩:“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这并不是大夫就可以犯罪不受处罚,或者老百姓没犯罪也要受处罚,而是大夫如果犯了罪,悄悄地自我处罚,不能让老百姓知道原因,不能在老百姓的面前丢面子,更不能让老百姓知道礼法是怎么回事。老百姓就不一样,犯了法就按法处置,公开执行,决不给你面子。

  几千年来,尽管大家不再说周礼了,可这个规矩一直沿袭下来。如果是老百姓犯了法受到处罚,法院恨不得把案情从头到尾公告给大家;可是,大贪官被抓直到判刑,都是含糊其辞,根本不让老百姓知道具体做了什么,以及跟什么人有牵连。

  体育行业也是这样的,可以改成“刑不上明星,礼不下外人。”大凡体育明星犯了错误,处罚都是很小心的,即便处罚,事发经过也是要严格保密,生怕被外人知道了,丢了中国体育的脸,丢了领导的脸。

  王濛据说已经被开除出国家队了。这样严厉的处罚,大家还是不知道事情的经过,孰是孰非,为什么到了这一步。问题是,如果过程大家都不知道,怎么以儆效尤呢?处罚一个人,除了惩罚和挽救外,同时也是对其他人的教育。可是,事情的真相都不告诉大家,大家怎么知道今后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看看国外的运动员出了事,细节很快就公之于众。这很正常,因为既然运动员是公众人物,公众就应该知道他的事情,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而我们呢?出了事就是遮掩,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稀里糊涂蒙骗公众。于是,矛盾被暂时掩盖,看上去天下太平,其实一切都在发酵。

  所以,这个规矩要改,必须要改。真相必须告诉大家,而不是被几个领导封锁在自己的口袋里,然后按照自己的原则和利害关系处置。如果真相被捂住,那么不明真相的群众除了相信谣言之外,还有别的选择吗?等谣言变成了真相,即便你想公布也已经无济于事了。·贾志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