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评论:邓华德能否带男篮撑到伦敦?

2011年08月09日 11:2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只是热身赛,但中国男篮最近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的低迷表现,已在国内广大球迷中引发了强烈反响。昨晚在斯杯广州站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以45∶70惨败给全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的俄罗斯队,在今年的斯杯上遭遇七连败,创造了历届斯杯的惨败分差纪录,也追平了邓华德执教中国队的最长连败纪录。中国男篮究竟怎么啦?面对几支实力并不强的二三流球队,他们无战术、无整体,只剩一点激情,这样一支球队,如何能在一个月后的武汉亚锦赛上完成重夺亚洲冠军的任务?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更是为千夫所指,他能否撑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现在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会得分,要你干啥?

  昨天比赛首节,中国男篮只得到8分,上半场仅得到19分,全场比赛仅得到45分,再创斯杯历史新低,这甚至可以算是历届国家男篮在正式比赛中的最低得分。得分超低,这是他们在本届斯杯上的一大问题,也是最受外界诟病的一点。尴尬的记录在延续,海宁站首战安哥拉队,中国队第二节仅得到6分;第四战负于俄罗斯队,中国队全场仅得到49分;广州战首战再遇安哥拉队,中国男篮第三节仅得到7分;第二战输给新西兰队20分……被认为技术粗糙的新西兰队,给中国队好好地上了一课。前晚的比赛中,新西兰队全场投进了14个三分球,助攻数更是高达25次,而中国队竟只有可怜的8次。球队得不了分,邓华德的临场指挥毫无效果,他只是一味强调拼搏精神。他布置的简单战术非常依赖球星的个人发挥,但“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必须依靠整体,否则即使在亚洲也会变得不堪一击。

  刚愎自用,自掘坟墓

  此次斯坦科维奇杯的每一场比赛,央视体育频道都现场直播。亿万球迷如何能忍受中国队一败再败?遗憾的是,邓华德很不擅长化解舆论的压力。面对记者对主力后卫刘炜的质疑,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竟公开和记者对着干,并指责媒体对刘炜有偏见。当记者指出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他讥讽记者根本不懂篮球战术,他竟然还称“担心亚锦赛对手前来刺探军情,所以不愿演练进攻战术。”六连败后,当所有矛头都指向中国男篮后,他还说:“我认为我们是对的,而且还要坚持下去,除非将我解聘掉。如果还要指责就向我开炮吧……”在处理和媒体、球迷的关系上,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邓华德应该多向国奥队前任主帅布拉泽维奇学习,为球队、为自己争取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尽管国奥队早早就被淘汰,但外界对球队和主帅的指责声并不多,大家很快就淡忘了。”

  能力有限,去日无多

  2009年,中国男篮兵败天津,郭士强下课,决心用洋帅的中国篮协最终选中了资历浅薄的“替补候选人”邓华德。“邓华德把上海队带得不错,姚明是他的老板,那时中国篮协还寄望通过这层关系说服姚明打亚锦赛。”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但如今随着姚明的退役,中国男篮不仅失去了精神领袖,邓华德原先头上的光环亦瞬间消失。斯杯之前,新疆队用重金从上海男篮挖走邓华德,结果遭到业内人士的讽刺,“是上海队主动弃用了邓华德,他没能力带强队。”邓华德目前也多少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味道,“9月25日(亚锦赛决赛日),要么那天结束,要么我继续留下来。”邓华德与中国篮协的合同是签到了2012年,但据篮管中心内部人士透露,如果他不能带领球队重夺亚锦赛冠军并获得奥运入场券的话,不排除篮管中心提前与他解约的可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