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算账“超级杯”:中国球迷“不差钱”

2011年08月09日 14:47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爆满来形容今年意大利超级杯的盛况一点也不夸张,两家顶级豪门为中国足球市场,燃起了这个夏天的一把火。事实证明,中国并非没有足球市场,相反在球迷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前不久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的中超联赛,也创造了今年中超球赛的新高。中国不是没有球市,只是水平低下的中国足球,难以满足广大球迷的看球需要。一场慢节奏、没有球星的中国普通联赛,对于通过电视转播看惯了欧洲顶级联赛的大多数新生代球迷来说,那只是浪费时间。

  只要球赛精彩,球迷自然捧场!

  AC米兰在中国有众多的粉丝!

  4000元看场球值得

  意大利超级杯最低票价199元,最高3999元,从票务公司公布的座位表来看,199元这档亲民价位的票算得上是“稀有”,就连399元票价也不多见。大多数球迷能够买到的是699元至1099元的中端票,对于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来说,看一场球就花去他们三分之一的月收入。

  对于相当一部分前往鸟巢看球的人来说,不仅仅面临球票的花费,还有交通住宿一系列费用。重庆球迷徐庆是其中一个,他在5日下班后乘飞机到北京,6日看比赛,7日乘飞机回重庆。“我知道有球迷除了看比赛之外,还有北京旅游这样的安排,但我没有时间,到北京就是为了看一场球。”他告诉重庆晨报记者。

  来回机票2500元、699元的球票、北京两晚住宿,共花费4000元,徐庆用掉了月工资的三分之二。不过,他认为现场看到喜欢的球队,花点钱绝对值。“我是看着米兰的比赛长大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看一次米兰德比,但现在去意大利看,不太现实。超级杯能够在北京举办,也是完成自己的心愿。”徐庆今年才25岁,他说如果今生能够去圣西罗在看一场米兰德比,那就完美了。

  中国球迷看球不差钱

  在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登陆北京时,总票房收入达到7700万元,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单场比赛票房之最。当年比赛的双方是拉齐奥和国际米兰,号召力比起今年还要差些。据组委会透露的消息,今年单是票房就已经赚钱了,有意大利媒体称,这场比赛带来的整体经济价值不会低于1.5亿欧元。昨天有媒体披露数据称,本次超级杯的票房收入肯定超过亿元,加上各类赞助商一共提供1500万的赞助。除去两支球队的出场费,以及运行成本,预计主办方的纯收入会达到7000万。

  从央视开始转播意甲以来,经过20多年的培养,这两支球队在国内拥有大批粉丝,主要为70后、80后。在中国联赛最火爆的年代,他们看到太多中国足球的惨败,渐渐对中国足球失去兴趣。徐庆就说自己很少看中国足球,首先比赛踢得难看,第二老是让球迷失望。这些球迷大多数家境条件相对不错,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在北京打比赛,他们愿意为看球花钱,也出得起这个钱。

  欧洲顶级联赛,在中国一直有较高的电视收看率。因此,意大利超级杯这类比赛,只要搬到中国举行,就不愁赚不到钱。有消息称,本次意大利超级杯举办之后,北京甚至有举办欧洲超级杯、英超社区盾杯的意向。

  商业比赛风光不再

  在超级杯的同一天,皇马和天津泰达的友谊赛在天津水滴球场举行,同鸟巢爆满相比,水滴球场有些冷清,球场的上层看台有大片的空位。

  皇马和恒大的比赛上座率还能达到九成,而在天津由于遭到意大利超级杯的正面PK,据现场看球的球迷透露,上座率只有四到五成。有皇马球迷在网上表示,皇马参加的仅仅是商业比赛,水平自然降低了一个档次,再加上对手还是不给力的天津泰达,当然没有多少关注度。如果在天津水滴球场进行的是西班牙超级杯,恐怕又会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

  皇马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火爆程度丝毫不逊色如今的超级杯。只是现在来走秀的豪门越来越多,商业赛的精彩程度大大折扣,这也让中国球迷渐渐失去兴趣。如今商业赛的模式,已经开始渐渐走下坡路,如果不是来访球队的铁杆球迷,或者某个明星的忠实粉丝,普通球迷很难愿意花大价钱去看比赛。

  国内足坛也有票房

  看着外国球队来中国市场吸金,再看看空空荡荡的重庆力帆主场,无不显示出球迷对国内足球的漠视。凡事中也有例外,今年北京和广州两地球市空前火爆,广州每场超过4万,工体场均也有3万的上座率,让其他城市望尘莫及。

  据官方统计,今年7月25日中超联赛国安VS恒大这一场比赛的现场观众有五万多人,比赛之前门票早早售馨,大部分球迷求票无门。据当时北京媒体报道,黄牛党在赛前将票价直接加到原价的4倍。

  由于国安今年成绩持续走高,加上新帅帕切科给球队带来了极具观赏性的打法,吸引了更多的北京球迷开始回到球场看球。而恒大今年大手笔的投资,也为球市注入活力。比赛之前,双方目前分列积分榜的前两位,再加上两队人员之间的流动,冤家对头碰面,增加了不少看点。

  北京、广州两地球市火爆,比赛门票开始抢手,说明国内球队也有市场。不过,要吸引球迷买票看球也不容易,首先球队必须成绩好,其次还要有球星,还得踢出球迷喜欢看的足球。

  总之,对于中国足球市场来说,不是球迷没有钱,也不是球迷舍不得掏钱看比赛。而是怎样满足中国球迷的口味,让他们自愿掏腰包进赛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