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学生军给中国足球争了面子

2011年08月19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晚,深圳宝安体育场内,3万多名球迷见证了中国足球一场壮烈的挫折,记录了一段决不言弃的奋斗历程。

  深圳大运会男足1/4决赛,中国队领先了30多分钟,日本队也领先了30多分钟,其余20多分钟双方比分僵持。就冲这样的局面,中国队以2∶3告负实在令人遗憾和惋惜,由此可见追赶亚洲一流水平并非遥不可及。

  单就这场比赛而言,中、日两队差距何在?中国队拼得勇猛,日本队踢得聪明。在总共5个进球中,中国队球员范志强和杨阳都是强攻硬射,对方门将根本挡不住。而日本队开球才1分钟就把球从中国队门将头上吊入,下半时替补上场的16号两次利用定位球机会冲顶得分。中国队主教练金志扬为此十分恼火,“日本队那名小个子球员,放到中国,没有哪个队会要,让他进了两个头球,是我们队员重复了同样的错误”。

  同为大学生,日本球员为什么比中国球员踢得成熟、老到?上一轮中、韩之战,韩国球员也显得比中国球员更会把握比赛。中国男足参加大运会的队伍以北京理工大学学生为主,学校足球教练边立军介绍了这几年与日、韩大学生球队的交往。韩国每年都组织类似中国足球海埂春训那样的活动,几十支来自高校的队伍在一起训练比赛。日本的集训有50支大学球队参加。北理工队与日本某一支大学队交手,还能赢球。但是,从这当中选拔优秀队员组合起来,用日本队主教练中野雄二的话说,这是历史上最强的日本足球“学生军”,其中有60%是去年广州亚运会金牌队伍的成员,有日本国奥队队员,甚至有入选国家队的球员,有些人已经进入了日本J联赛俱乐部。

  这样的差距体现在比赛中,中野雄二认为,这是自己执教生涯中最精彩的一场比赛,令人终生难忘。中国队要是体力再好些,就更加可怕了。

  虽然得到对手的好评,金志扬却也道出带队的难处:“我们队伍的‘板凳’深度确实不够,连续作战,消耗很大。中国的高校只有一支北理工队,如果有十几支、几十支,差距就会大大缩小。”

  这两年,中国的校园足球轰轰烈烈,但把一个点拉成一条线,还是不够。日、韩两国的校园足球都已形成立体化的体系,基础是六七岁的小学生,顶端是大学生球员。大运会上能与韩、日两强交锋,比一平一负的比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学生军”没有丢脸,他们努力为国争光,给低谷中的足球带来希望,对得起大热天到球场加油的几万名球迷,对得起关注足球的国人。

  中国队17号球员范志强得到几个对手的教练的称赞,这名在天津师大读了两年的学生已经被泰达俱乐部看中,金志扬更称他身上有当年高峰、于根伟等国家队主力的影子。作为大学生球员参加大运会,有过与日、韩两强比赛的经历,这对范志强未来的成长一定有很大帮助。

  (本报深圳8月18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