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深圳大运昨闭幕 诙谐与感动齐难忘

2011年08月24日 09: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昨日终于在深圳落下了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致辞。中国以东道主之利强势拿下75枚金牌,这也超越了前苏联,创造了赛会的最高纪录。这离别的时刻,金牌已然不再重要,重要的是青春的风景扮靓了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重要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朋友们在中国收获了美好的回忆。

  健儿赠语:

  “我爱深圳,我爱中国”

  大运闭幕前夕,大赛组委会为来自五大洲的数千名运动员提供了一个放松的机会:相聚“世界之窗”,尽情享受属于自己的派对。

  “太酷了,没想到参加运动会还能来公园游玩,而且这个公园真不错,”来自维京群岛的击剑运动员蒂美卡·荷马说。

  1994年6月开园的世界之窗是深圳著名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拥有微缩的历史遗迹、名胜、自然风光、世界奇观、民居和雕塑等130多个景点。当晚,“世界之窗”的灯光格外璀璨。在高耸入云的“埃菲尔铁塔”下,在气势磅礴的“大瀑布”旁,在惟妙惟肖的“金字塔”边,没有了赛场的激烈角逐、剑拔弩张,所有人都像认识已久的老朋友,随着音乐共同起舞。各国各地区运动员都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尽情放松,享受在深圳的最后一段美好时光。

  来自英国的肯·帕尔说,“真是太美了。在这里我们受到热情的欢迎,我很享受深圳的美好时光,我一定会再回来。”

  在深圳大运会闭幕式开始前的两小时里,他们一共参观了“五个景点”,每个景点都是一个“大洲”的复制。在每个大洲里,运动员都会欣赏到武术、竹竿舞、印度舞蹈、民间艺术展示等各式表演。

  在“欧洲区”的“凯旋门”前,一位剪纸老人吸引了大批运动员驻足。短短十秒,剪纸老人就照着加拿大排球运动员佐安丽的样子剪出了她的轮廓。“我会把这个剪纸带回我的家,一直保存下来,成为我深圳记忆的一部分。”佐安丽说。

  大运妙语:

  诙谐与感动齐难忘

  12天的赛事,产生了很多令人回味无穷的话语,这些妙语同样构成了大运精彩的一部分。下面试举几例以飨读者:

  “这项工作有可能改变历史。”——深圳志愿者张东这样评价自己所从事的伟大工作:志愿服务。

  “教育国际合作不是到处开麦当劳。”——深圳大运会期间举行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上,校长们大多认为,名校在各地建分校不能只强调数量和标准化复制,重点在于质量和本土化。

  “除此之外,我们的排球打得也很棒。”——复旦大学排球队的朱旭皓强调,复旦的学生运动员没有“特权”,同样要跟上普通学生学习的节奏。唯一的不同就是他们排球打得好。

  “我去温布尔登打球了,打满五盘啊。”——这是俄罗斯网球选手加巴什维利上大学“逃作业”的不变秘诀,只是不知道学心理学的他,能不能骗过自己的心理学老师。

  “北理工太孤单了。”——代表中国参加本次大运会的男足队伍是征战中甲的北京理工大学队,名帅金志扬是这支队伍的教头,尽管不敌日本,但这支队伍收获了尊重。金志扬感叹,足球的根在学校,日本和韩国“至少有五六十所北理工”,在中国,这样的学校太少了。

  委员寄语:

  “不一样的精彩”

  闭幕式上的致辞,国务委员刘延东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出席大运会闭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大体联及所有为大运会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对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在本次赛会上的良好表现和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

  刘延东说,深圳大运会是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同时也是一场欢乐祥和的人文盛会。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健儿在这场大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赛事中弘扬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展示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充分体验人文交流的心灵沟通,感受多样文明的交相辉映,传递包容和谐的真诚愿望,为世界的美好未来播撒了和平友爱的种子。

  刘延东指出,深圳大运会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创造了“不一样的精彩”,这包括了深圳市政府和人民的辛勤付出,也归功于国际大体联的倾心指导,归功于各国各地区朋友们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本届大运会的圆满成功,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和国际青年体育事业的发展,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世界的发展、进步与和谐做出更大贡献。(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