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俞觉敏低调评论亚锦赛:有机会夺冠 但没把握

2011年08月30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四战皆败排名垫底,中国女排创下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历史最差战绩。作为主教练,俞觉敏承受极大的压力。他日前面对记者敞开了心扉———

  自己不能定位太高

  羊城晚报记者(简称记者):这次比赛创造了最差战绩,是否超出赛前预料?

  俞觉敏(下简称俞):参加总决赛的队伍都是世界最强的,而我们队才组建几个月,所以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

  记者:惨败的原因在哪里?

  俞:我们虽然打了20多场比赛,但这一次有4个队员第一次参赛,大赛经验十分欠缺。在整体实力上,与欧美球队相比,我们的拦防和进攻实力都差;跟亚洲队比,我们有身高优势,但技术处于下风。一旦遇到困难,年轻队员心态出问题,就容易溃败。特别是打泰国队,我们的优势完全没有发挥出来。

  记者:通过这次大奖赛,暴露出中国女排哪些问题?

  俞:一个是大赛经验欠缺,表现起伏很大,发挥不稳定。从整个大奖赛看,对塞尔维亚队和意大利队打得还不错,但对泰国队打得太差。二是后排小球、防守等技术与对手差距太大,队员基本功不行。回去后要实事求是总结,不要把自己定位太高,那样压力太大。我们必须承认,现有这支队伍的技战术能力很不足。

  是否下课服从组织

  记者:你没有下课的压力吗?

  俞:我能理解球迷和媒体对我们的期待。队员们都很努力,但实力摆在那里。我个人服从组织的安排,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搞好训练和比赛工作。

  记者:连输给日本和泰国队,去年亚运会决赛打韩国队也是险胜。

  俞:之前的20多场比赛主要都是对欧美球队,因此训练时也主要针对欧洲球队的攻防节奏。对亚洲队,新队伍只在瑞士精英赛时与日本队交手一次。面对泰国队时,队员们跟不上亚洲队快速多变的节奏。最重要的还是我们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

  记者:离亚锦赛只有20多天了,怎么让队伍重树信心?

  俞:要针对亚洲球队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着重解决拦防的预判和脚下移动速度,还要把自己的进攻打出来。此外,可能会在一些位置上进行人员调整。

  记者:你认为亚锦赛目标是否应重新确定?

  俞: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优势确实在缩小,日本、韩国和泰国进步很快。我们的目标是争取伦敦奥运会资格,这个资格有两次机会,年底的世界杯是第一次机会。而亚锦赛前三才能进今年的世界杯,才有机会去争夺奥运会资格。所以,我们亚锦赛的目标是争夺世界杯入场券,也就是前三。

  记者:能夺冠吗?

  俞:有机会,但没把握。

  年轻球员要给机会

  记者:你认为中国女排现在在世界的位置如何?

  俞:如果把大奖赛所有队伍放在一起打一个单循环,估计也只能排在第八到第十的位置,还有古巴、荷兰等队的实力都很强。中国女排最多也就是第二集团吧。

  记者:要重返第一集团要多长时间?

  俞:中国女排这几年的滑坡,不是单一的原因,后备人才确实太有限了。去年世锦赛后,一些有实力的老队员淡出国家队,我们的实力下降了。我们也不是没考虑过要把一些老队员召回来,但对未来发展不利。我们下定决心要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给她们机会,只有年轻球员起来了,中国女排才能好起来。要重返第一集团,这是一个很艰难、很漫长的过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