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中国女排,别纠结于一传

2011年09月13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中国女排曾以0比3完败于日本女排二队,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又1比3输给泰国队,用忐忑来形容目前的中国女排一点也不为过。面对亚洲劲旅,亚锦赛到底怎么打才行?目前,中国女排似乎犯了一传依赖症,其实就目前球队实力而言,关键不在于一传,而在于进攻时合理的战术调配。别再让一传成为输球的借口。

  一传曾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但对于目前站桩式简单进攻的中国女排来说,根本不需要一传多稳。再稳的一传,中国队也打不出多变进攻。倒是现在的日本队、韩国队和泰国队这些快变出色的球队依赖于稳定的一传体系。当前,中国队没必要在一传体系上过分伤脑筋,只要接发球还可以,能将球接起来,尽量到位即可。

  其实,在世界女子排坛发球凶狠的今天,即便技术全面的巴西队、美国队和意大利队一传都不会很好,日本队和泰国队一传有时也十分糟糕。但是,为何她们依然能拿下关键比赛,依然能打出快变进攻呢?关键就在于由守转攻时的战术调配和小球串联,这就要求全队战术核心二传手思路清晰,擅长多变战术组织,传球速率快,传球隐蔽性强。很明显,中国女排差就差在这里,因此比赛中有时显得和对手不在一个档次,竟然会以12比25这样的大比分输给泰国队一局。

  亚锦赛的对手是典型的亚洲球队,中国女排要取胜更要重视由守转攻的战术调配,尤其在多回合争夺时更是如此。不去想什么非要把一传接成什么程度,多想一想如何把战术调配好,比什么都强。

  目前中国女排没有绝对杀伤力,一传也不好,战术简单,那么就设法利用自己高大的身材,在网口做文章,尤其是加强拦网能力,起码会抑制以快变战术主打的亚洲球队。既然已被人们称为“欧洲二流球队”,且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那就干脆把简单的欧化做到底,起码在网口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压制对手,然后再寻找战术调配上的机会,夺取亚锦赛前3名,也不是不可能。记者 孔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