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迎"无姚时代"最难一战 自我救赎意义超夺冠

2011年09月15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题:男篮迎“无姚时代”最难一战 自我救赎意义大于冠军

  记者 刘通

  今晚,第二十六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将在湖北武汉拉开战幕。中国男篮将遭遇伊朗、约旦、韩国等诸多劲旅的冲击。在绝对核心姚明宣布退役后,这支昔日的王者之师将迎来“无姚时代”的首次、也是最为艰难的一次大型战役。

  “无姚时代”的战术之痛:易建联成了“伪姚明”

  “大家应该明白,我这个年纪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中国队需要有新一代的球员承担起责任,接过我肩上的重担。”去年夏天姚明的话,更像是给中国男篮献上的一道箴言。

  遗憾的是,他的担心很快就变成了现实。至今为止,男篮新一代的“核心”仍未形成。“无核”,已然成了这支队伍最大的痛处。

  纵观现役队员,易建联无疑是“姚明接班人”的第一人选。在NBA摸爬滚打五年的经历,让阿联从一个青涩少年迅速成长为独挡一面的球员。从技术上说,易建联在身体对抗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他在热身赛遭遇对手严防死守的情况时,仍能砍下场均“15+8”的数据。这已足以证明他在队中的绝对实力。从心理上说,阿联也已完全接受了姚明退役的选择。在外界“姚明接班人”的期待声中,他正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地试图带领队伍前进。

  但在目睹男篮糟糕的成绩后,可以说,易建联仍然没有完成从国家队的“角色球员”向“核心”的转变。其中的关键,就在于男篮仍未摆脱“姚明时代”的老思路,并未设计出一套实用的、和阿联技战术特点相应的战术打法。

  球迷们在观看男篮的比赛时,最常见到的一幕是:后卫在外线跑动,却无法将球顺利地转移到内线。对此,老将王治郅的评论可谓一针见血。他认为,目前的中国男篮还是要靠整体打法,要打团队篮球。但是,队员的能力制约了场上的发挥。“现在大家都批评我们打得乱,确实有点乱。一个人拿球,另4个人摆脱不了防守,结果大家只能自由发挥。这能不乱吗?”

  主帅邓华德所强调的无球跑位移动,非但不能撕开对手防线的漏洞,反倒无谓地消耗了体力。这是因为,当易建联一个人接球在内线单打独斗时,他只能扮演一个“伪姚明”的角色——在这套打法里,他根本无法展示出像昔日的姚明一般的统治力。当战术设计脱离了球员的个人能力时,最终只是一纸空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