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夺冠邓华德喜笑颜开 阿巴斯怒踢椅子

2011年09月26日 16:0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道格拉斯的最后补篮不中之后,中国队替补席上的球员全部冲到了场内,他们搂在一起又蹦又跳,庆祝这个得来不易的冠军。昨天,在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0∶69一分险胜约旦队,继2009年丢掉亚洲冠军之后,重新在亚洲称王。这样,中国队获得了一张直通伦敦奥运会的门票,约旦队和韩国队将参加奥运会落选赛。

  场边

  阿巴斯

  怒踢椅子

  第四节还剩下4分02秒时,约旦队最重要得分手阿巴斯5犯离场。阿巴斯下场后一脚踢翻了场边的椅子,惹得现场观众齐声噓他,有观众将饮料直接砸向场地,比赛一度中断了2分钟。

  阿巴斯曾经先后在CBA上海队和北京队效力过,是中国球迷喜爱的球员之一。赛前,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和阿巴斯热情拥抱,邓华德还开玩笑地摸了摸阿巴斯的光头(如上图)。没想到,比赛一进入第四节就呈白热化态势,场上火药味十足。在之前一次进攻中,约旦队7号球员不满裁判判罚,约旦队教练和球员都站了起来,被裁判判了一次技术犯规,中国队获得两罚一掷机会。

  紧接着,易建联在一次进攻中直接造成了阿巴斯5犯离场。阿巴斯下场后怒气冲天,不但对着约旦队教练组一通抱怨,还一脚踢翻了场边的椅子。场边的观众对着阿巴斯喝起了倒彩,更有观众将手上的饮料直接砸向了约旦队。在一片混乱中,比赛中断了2分钟。后来,裁判判了中国队一个技术犯规,还了约旦队一个两罚一掷机会,比赛重新开始。

  怀特扮孤胆英雄

  在阿巴斯下场后,怀特肩负起了约旦队的主要进攻重任。他连连向中国队发起了冲击,全场比赛怀特砍下了最高的26分,并差一点改写了亚锦赛决赛的历史。

  在八强赛中,也是在阿巴斯被罚下场后,约旦队最后实现了超级大逆转。这一次,约旦队想重演上一次的辉煌,作为归化球员,怀特担负起了冲击中国队内线的重任。在接下来的4分钟内,怀特通过罚球、上篮、投三分,一举砍下了12分。在1分29秒时,怀特的一粒三分球将比分扳平,双方战成69∶69。最后44秒,怀特三分不中,阿联抢得一个关键篮板球,造成了约旦队6号球员5犯离场。阿联执行罚球,两罚中一,中国队以70∶69领先。

  这时候,比赛还剩下8.8秒时间,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的13000球迷开始挥舞着红旗,跺着脚为中国队加油。约旦队球权,但这一次,神奇的怀特在底角的一次绝杀球不中,在篮板球的争夺中,球又到了约旦队的道格拉斯手中,他再次补篮又是滑筐而出。

  终场哨声响起,中国队球员都冲上了球场,大家围着阿联和大郅又蹦又跳,庆祝这次在家门口得来不易的亚洲冠军。

  更衣室

  邓华德

  二度“偷”球

  夺取亚锦赛冠军,中国男篮已经将伦敦奥运会的门票握在手中。在更衣室里,中国男篮小伙子们半裸着上身,庆祝着夺取第15个亚洲冠军。

  面对未来,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还是强调说健康是球队的第一要素:“我们要尽快恢复伤病,调整状态,备战伦敦奥运会。像邓华德所说的那样,要打好每一场比赛,做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在此前热身赛连败的时候,外界对邓华德的批评不绝于耳,而胡加时赛后也对邓华德表示了信任:“就像你们所说,‘邓政委’在激励球员和减压上很有一套。今天上半场我们落后5分,但中场休息的时候,邓华德并没有强调我们落后,只是告诉球员让他们卸下包袱,去享受比赛。结果我们下半场一开始就打了约旦一个7∶0,反超了比分。这是比赛的关键,如果没有下半场这样的开局,我们会很困难。”

  更衣室内,队员们脱去已经湿透的球衣,换上红色冠军T恤,上面赫然印着亚锦赛15冠的字样。邓华德抱着亚锦赛决赛用球一脸坏笑:“这是我偷的第二个球了。”上次在广州亚运会,中国夺冠后,邓华德把比赛用球珍藏了起来,这次,他如法炮制,将比赛用球死死抱在怀里。亚篮联新闻官威胁说:“我们会把它要回来的。”

  站在领奖台上,中国男篮小伙子们笑得异常灿烂。中国队夺冠后最想做什么,老将王治郅说:“洗个澡,好好休息休息吧。”

  易建联:最后一战最能体现MVP的价值

  在决赛夜,阿联终现英雄本色,他不仅成为中国队的中流砥柱,还当选了亚锦赛最佳球员,让武汉球迷见证了中国第二代核心的风采。

  包厢里有大哥姚明关注着,电视机前有亿万球迷看着,其实,在主场打比赛,阿联的压力也挺大。在之前的比赛中,阿联的右眼被戳伤,一直影响着阿联的手感,他在复赛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金鸡独立”式投篮找不着准头了。但是,这一切在决赛夜已成为过去,阿联帮助中国队重新站上了亚洲之巅。

  当约旦队道格拉斯的最后一投偏出篮筐后,中国男篮的队友们疯狂地冲进了场内。武汉体育中心的中心场地内,一团红色如烈焰般燃烧,点燃这团激情火焰的,是本场砍下25分和16个篮板的阿联。面对身材矮小的约旦队,阿联再次找到了准星,无论是中远距离的中投,还是篮下的强攻,阿联均显得信心十足。

  当第二节中国队以18∶23落后时,正是阿联的一次篮下强攻造成了“打三分”,再次激发起了中国队的斗志;当第三节中国队展开反攻遭到对手的顽强阻击时,又是阿联在篮下的强攻带动了中国队继续前进;第四节,当约旦死死缠住中国队时,又是阿联站了出来,造成了阿巴斯5犯离场,成为比赛的转折点。

  当王治郅体力下降时,当队友们已经快要无法抑制西亚人歇斯底里的反击时,是阿联在攻防两端成了中国男篮守住胜果的最大保障。经过这一晚,阿联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可以接过姚明和大郅的旗帜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