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争议邓华德该走还是留? 战术简单 任人唯亲

2011年09月29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晚,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决赛中70-69险胜约旦队,以九战全胜的战绩第15次获得亚锦赛的冠军,这也是继2005年亚锦赛之后,中国队6年来首次问鼎,从而取得伦敦奥运会的直接晋级资格。中国队易建联获得本届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图为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举起冠军奖杯。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执教两年来,邓华德到底给中国男篮带来了什么?进攻简单、缺乏战术,不见任何改观。但邓华德用“疯狗精神”和“铁血防守”将“无姚”的中国男篮推上了亚洲之巅!如今,遭受无数非议的邓华德,是否带队出征伦敦成为了一个疑问。在此,笔者想提醒一下,骂他时,请记得他的好,会抓“耗子”,就是“好猫”。

  邓华德确实肚里没“货”

  目前的中国男篮,是一支防守胜过进攻,激情胜过战术的队伍,这一点没有任何争议。

  邓华德邓政委能够赋予这支球队的:是热血,是理想,是欲望;但他无法给予这支球队的:是章法,是素养,是灵魂。亚锦赛上,约旦主教练鲍德温对邓华德的战术评价就显得毫不客气——简单地拉开单打。确实,邓华德两年的执教,从战术层面,没有任何值得书写的地方,他为人张扬、跋扈,有着美国人典型的盲目自大;他执教的那套东西只是用血性和激情拼凑,碰到技战术规范,作风过硬,严谨的球队时,立刻土崩瓦解。一位对邓华德没有战术不屑一顾的国内教练以本届亚锦赛为例:“这届比赛,我们看到太多单打独斗的场面了。特别是易建联,基本是把小命给搭上了。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品咂:当我们抢断得手形成反击造成三打二的好局后,我们往往依然无法结出涨分的果儿来。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邓华德都没有教会队员如何以少打多,没有熟练的快攻套路。”

  所以说,亚锦赛出线去伦敦是俊俏的结果,那么我们也不可“一俊遮百丑”。只要看看奥运落选赛球队阵容,我们就知道稍有闪失处境就有多么险恶。参加落选赛的恶人有:安哥拉、多米尼加、波多黎各、委内瑞拉、新西兰队、俄罗斯、马其顿、立陶宛、希腊……只要我们失去亚锦赛冠军就将掉入狼群中去。

  那么,我们现在跨过狼群直接去伦敦虎穴了,后果就会好一些吗?恐怕未必。有人说,看了亚锦赛男篮表现,“已经看到了中国队在伦敦的样子”。如果邓政委还只是凭借一腔热血去掌控球队,恐怕热血也要耗尽的。这让我想到了当年中国男足冲入世界杯后一球不进独吞九弹的人间惨剧。在更加残酷的竞技场,不是“快乐足球”就能解决战斗的。同样,在后姚明时代,在此消彼长的世界篮球格局中,不是像樱木花道一般打出“热血篮球”就能保住颜面的。

  任人唯亲

  很“懂”国情 圆滑多变

  这届亚锦赛,外界对邓华德用人的质疑就没有停止过。先是在开赛前一个半月,便有消息称西热力江铁定进入12人名单,新疆队新任主教练邓华德在挑选队员时有任人唯亲之嫌,因为之前在上海执教时,他就将张兆旭、彭飞和曾与自己在场上发生过不小冲突的刘子秋招入国家队。

  去年,中国男篮的半壁江山均为姚明中方经纪人陆浩公司旗下的签约球员,外界一度觉得,邓华德是在以权谋私。在中国这么长时间,邓华德很懂得中国的人情世故。球员、老板、领导,邓华德都应付自如。对待媒体,他也和其他国字号队伍一样,平时打太极,遇大赛下封口令。“亚锦赛期间球员只有在教练同意后接受采访,队员也不得私自离开酒店。”邓华德在球队大巴上宣布了篮协的决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