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大龄老人爱打网球 自驾千里参赛痴心不减(2)

2011年09月30日 09:4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8岁

  高龄教练李成标

  从球童到省队教练 网球伴他一生

  李成标出生于网球世家,两岁就开始接触网球,堪称四川省网球事业的先驱,已经78岁高龄的他现在是四川省老年网球俱乐部的教练,还是本次老年网球比赛仲裁委员会成员。“我从小就打网球,退休了也放不下网球,现在基本上每周都还要打网球。”曾担任过四川省网球队教练的李成标这一辈子注定难舍网球。

  11岁就在上海当球童

  李成标的父亲是网球教练,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两岁就开始接触网球,11岁时跟着父亲在上海一家网球会当球童,14岁的时候随父亲到杭州当网球陪练员。在父亲的带领下,李成标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可以靠网球挣钱了,“当时我去给人家当球童,有时候也当陪练,他们至少每天管顿好饭吧。这在那个年代已经很不错了,过年过节的时候,他们还会给我发一些红包。”

  李成标回忆说,新中国成立前,上海市有个非常出名的上海绿灯网球会,球会有四块标准红土网球场,当时会员有200多人,大多都是金融界、企业界的名流。不过,那时中国网球的水平很低,当时最好的网球选手之一的徐成济也曾参加过温网资格赛,但没能进入正赛。1948年,上海绿灯网球会解散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的1951年,在时任上海市长陈毅的支持下,上海才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支网球队。

  “傻儿师长”也痴迷网球

  李成标1956年从上海来到成都,代表四川网球队参加比赛,1961年开始担任四川省网球队教练,见证了四川省网球事业的发展。李成标说四川省网球事业起步很早,新中国成立前就有很多人打网球。1953年开始,国家重点支持网球发展,四川省就是国家重点扶持的六个省市之一,“当时就说,再困难也不能解散网球队。”

  据李成标介绍,成都市的网球事业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有很大的发展,而且一切还跟“傻儿师长”有关。“成都最早的网球场是1916年华西协和大学华美学院的路易斯网球场,最早打网球的都是洋教师,而四川人打网球是从民国时期的川军师长范绍增(绰号“范哈儿”,即“傻儿师长”的原型)开始的。”范绍增1933年到上海出差的时候,发现打网球很有趣,就自己出钱请当时最出名的林宝华、邱飞海、王文政和钱耀斌四大网球名人到成都进行网球表演,还在少城公园纪念碑旁修建了网球场。此后,成都打网球的人就越来越多,经济条件好一点的人甚至修了私人网球场,“当时成都的网球场有50多个,球和拍都是从美国、英国进口的。”范绍增本人也十分喜欢打网球,他不仅在重庆老家“范庄”里面修有高档的网球场,就连驻防的县城也修有网球场地。解放战争后期,范绍增在成都起义,新中国成立后,喜欢网球的他曾担任河南省体委副主任,还是中国网协第一届委员。

  有一段时间,四川的网球事业曾一度中断,省网球队也被改组成四川省羽毛球队。不过,后来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四川网球又得到蓬勃发展,“郑洁、晏紫是四川网球的骄傲,是四川网球前辈五十年奋斗的最好回报。”提到大满贯冠军郑洁和晏紫,李成标还是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