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庄晓岩获假金罐或属个案 系事后补发遭偷梁换柱

2011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庄晓岩获假金罐或属个案系事后补发遭偷梁换柱
庄晓岩被金罐弄得很“闹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健力宝赠送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罐”涉嫌造假一事,最近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外界最为关心的两点,一是健力宝赠送给1992年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罐”是否一点黄金含量都没有,二是健力宝是否每次赠送奥运冠军的奖品都是假的。针对以上这两点,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最终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冠军孙福明处了解到,健力宝公司在1996年奥运会后奖给她的金罐经检测是真的。此外,有消息称2000年奥运冠军袁华也表示自己的奥运金罐是真的。这是否意味着,只有1992年那批奥运金罐是假的?

  孙福明:至少金罐外皮是纯金的

  记者了解到,除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外,1988年汉城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健力宝公司都会给每一位奥运冠军赠送了一个“纯金”礼品。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或许是财力不支,健力宝公司的赠奖对象缩小到“部分表现突出的奥运冠军”。其中,1992年和1996年都是以健力宝拉罐为原型一比一制造,而2000年则是一座微缩版健力宝大厦模型。如今,庄晓岩揭露1992年“奥运金罐”涉嫌造假,那么其他几次的礼品是否也有相同问题?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昔日的奥运冠军J(应受访者要求采用化名)。J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在庄晓岩爆出消息后,另外一名辽宁籍奥运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柔道金牌得主孙福明拿着金罐,到一家大型金店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罐子是真金的。之后记者联系上了孙福明,目前担任辽宁省女子柔道队领队的她承认了J的说法,“在得到消息后,我越想心里越不对劲,虽然这点钱我也不在乎,但这个罐子是我过去所获得荣誉的一种象征,所以我马上就拿着金罐子去做了检测。也没有把罐子全部拆开,但人家检测的结果,至少罐子表面这层皮是纯金的。”孙福明表示,当年他们那一批奥运冠军领取的“奥运金罐”,都配有一张品质证书,上面都标明了材质是“999足金”,但是却没标明具体的重量。“我自己拿去称了一下,有570克,但是人家也没说这570克全部是足金的。现在的检测结果是表皮至少是纯金的,我也觉得满意了。”记者此后找到了另外一名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王军霞,后者也表示她的奥运金罐货真价实。此外,有消息称,2000年奥运冠军袁华也表示自己的奥运金罐是真的。

  圈内人:当时是补发给庄晓岩的

  既然健力宝公司1996年和2000年赠送奥运冠军的“奥运金罐”都是真的,那么为何1992年赠送的这一批要造假?对此,一位圈内人表示:庄晓岩所遇到的情况,或许仅仅是个案。该人士向记者讲述了当年颁奖时发生的一个细节:“当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健力宝公司准备金罐时,恰恰漏掉了庄晓岩的那一个,还是事后庄晓岩和她母亲找到健力宝公司,才补发给她了一个。可能是在这个环节上出现了问题,罐子被偷梁换柱了。”

  不过,当记者昨日就此事询问庄晓岩时,性格直率的庄晓岩先是表示“时间过去太久了,我不记得了”。之后她突然暴怒起来,“如果没发我的,我那天跑人民大会堂干什么去了?那好,我这个罐子不是人家送的,是我去偷的总行了吧。”记者此后好言相劝,庄晓岩情绪稍微平复。当记者询问庄晓岩是否知道孙福明鉴定金罐为真的消息,庄晓岩表示:“我不知道,但孙福明和我不是一拨的啊,她的是真的,并不能说明我这个就不是假的了。”此外,据《华商晨报》报道,庄晓岩曾委托他们对金罐进行专业鉴定,经过两个小时的检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过程比较复杂,所以目前只能得到初步结论:整个金罐重164.488克,金罐的外面是一层包金,里面露出的银白色部分肯定不是金,但具体是什么材质还需要数天后才能出结果。特约记者 何鹏楠

  焦点

  当时公司并未说是纯金

  当年见证“赠罐”过程的健力宝一工作人员回忆

  昨天,记者采访到一位当年亲历了整个颁奖过程的知情人J先生,J先生告诉记者,当年健力宝方并未承诺罐子是纯金的。此外,由于当年一手操办此事的健力宝香港分公司早已不复存在,要追究责任很难。

  知情人:公司没说是纯金

  目前,外界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健力宝是否承诺过罐子为纯金”,以及“如果确定造假,那么是健力宝高层授意,还是底下人私下所为”这两个问题上。记者通过种种努力,联系上了一位当年在健力宝公司供职的工作人员A先生(受访者要求隐去姓名)。作为当年负责与奥运冠军进行联系的健力宝方工作人员之一,A先生见证了“金罐”的整个赠送过程。他告诉记者,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当时健力宝掌门人李经纬就产生了要奖励这些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的念头,“以健力宝饮料罐为原型制作一个奖品,这是公司高层提出来的。”

  至于是否承诺过用纯金制作,A先生表示否认,“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健力宝公司只说是个"金罐子",并没有说是纯金的。现在庄晓岩说她得到的通知是"纯金",我想可能是在信息传递方面出现了问题。”此外,对于庄晓岩提出的“罐子没有一点黄金成分,价值不过50元”这一说法,A先生表示,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整个罐子的制作是交给健力宝香港分公司来负责完成的,但由于香港分公司早已不复存在,因此为何要对外称价值4万元,也就无从得知,“但我相信,肯定不可能一点黄金的成分都没有,价格也不会只有50元这么低。”最后,A先生还告诉记者,即使最终证实金罐为假,也不会是健力宝高层的授意,“当时高层的初衷,完全是出于褒奖这些奥运冠军,对这些受奖者,公司并没有任何的商业目的,也没有提出任何的商业要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