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要想走得更稳 必须管住世界级“大牌”

2011年11月09日 20: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女排征战世界杯,胜利背后,“麻烦”却没完没了。

  中国队的麻烦,是管不住对手阵中的“大牌明星”。因为技术的缺失,只能任其在自己的场地肆虐,麻烦何时休?

  如果把世界级的明星按扑克牌“王侯将相”排列一番,有“大怪”、“小怪”和“王牌”之分。日本队的12号木村沙织(见左图),在世界排坛,充其量只是“王牌”。但就是这张小王牌,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一人拿下了24分,中国队几乎对她束手无策。

  意大利队主攻手8号科斯塔格兰德,在世界排坛也可以被视为一张“王牌”。她是意大利队战胜中国队的最大功臣。这位31岁的老将,无视中国队的防守,进攻如入无人之境,一人砍下27分。倘若能够抑制住她,哪怕只拦下四五分,获胜的可能就是中国队。但是,“煮熟的意大利鸭子,飞了。”

  中国队昨日对阵弱旅多米尼加队,又成就了对方18号拉德克鲁丝,让她一举成为一张“王牌”。拉德克鲁丝成功地从中国队的手中拿下29分。

  中国女排已经打了4场比赛,有3场比赛让对手的明星球员“打疯”了。显然,中国队对明星球员的重视程度不够。又或者是重视了,但有效针对性并不强。比如日本队的木村沙织,明明知道日本队的进攻围绕她一人,但却没有相应的制约方法。为什么不能对她实施双人甚至三人拦网呢?从比赛看,木村利用打手出界或直线扣杀非常多,中国队在拦网上毫无作为。拦网是需要脚步移动和判断的,而这些缺失从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训练不够所致。

  对“王牌”尚且拦不住、管不住,那么面对“小怪”“大怪”,如美国队的胡克尔、巴西队的谢拉、塞尔维亚的布拉克塞维奇等人时,那只能任对手在自己的场地上“驰骋”了。

  因此,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想走得更稳,就必须限制这些“大牌明星”得分,分兵把手,集体拦网,将所有的“应急”措施制定出来。管住了“王牌”,就是打开了胜利之门;管住了“大小怪”,就是在与强手相搏时看到了一线生机。

  特派记者 李京红(本报广岛今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