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中国篮球就该自娱自乐

2011年11月18日 11:3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夏天,新任NBA中国CEO舒德伟,曾把广东比喻成美国的得州,因为广东拥有三支CBA球队——广东宏远、东莞新世纪和佛山龙狮,得州同样拥有三支NBA球队——马刺、小牛和火箭。不知道这样的比喻是否贴切,但外援这道CBA的风景线,却从未像这个赛季一般璀璨。

  CBA外援市场日渐活跃,强力外援带动了球市,也提高了CBA的整体观赏性和关注度,“自娱自乐”的时代不可避免地到来。尽管国内大牌球员依然集体“打酱油”,但CBA已不再是NBA过气球星的疗养院,当初有马布里大战杜比,新赛季我们恭候马丁战阿联。但据说篮管中心仍有不同意见,担心各队对外援过分依赖,会抑制国内优秀的年轻队员成长和提高,影响到中国男篮的奥运战略;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也会让俱乐部对外援的管理增加难度……

  一直以来,CBA联赛都是中国男篮国家队的“小弟”,篮协的工作重心是国家队和青年队,而联赛就是为二者服务的。不过如今掀起的外援风潮,则让人看到让CBA升级换代的契机。与中国足球一样,职业联赛服务国家队应当算是本末倒置。篮协已经提出了“蓄力伦敦”的口号,不过去了伦敦以后,中国男篮也只是争个“世界前八”,篮协实在没必要强令CBA一切都服从国家队,进而继续抑制职业化联赛的正常发展。星光不再的中国男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得以进军伦敦就足够了,对球迷来说,群星闪烁的CBA赛季才更具诱惑力。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后姚明时代,中国篮球在国际赛场已经证明不了什么,为什么不自娱自乐?差一点就来华打球的科比、愿意变国籍留在中国的马布里,已为CBA打足了广告,纵然人家就是来挣钱的,“眼球效应”也足以增加中国篮球的美誉度。当然,CBA如今的好时代,绝不同于“人傻钱多”的那几年。学习NBA,不仅仅是重金找来几个球员那么简单,而是应该从文化理念、管理模式、制度规则等方面软硬兼施。比如,修建多个全新的球馆、加强细节服务赞助商和媒体、引入更完善的裁判监督机制、引入更严格的违规判罚等等,新赛季CBA联赛正在向国际化标准做有益的尝试,这也是联赛提升内功的标志。这样,才能逐渐成为球迷心目中真正的优秀品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