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前女足国门月入1500元 曾一包泡面吃一天(图)

2011年11月24日 03:3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艳茹(中)与耿小燕(右)参加节目吐苦水。 请拍摄者速来报社领稿费

 

  近日,前中国女足门将耿小燕做客江苏综艺频道《都来爱梦》栏目,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耿小燕表示,自己目前的月收入仅在1500左右。不过,对于耿小燕的说法,江苏足球圈的人士表示,江苏退役的女足球员比起国内其他地方,已经算好的了。而耿小燕现在丹阳六中任职体育老师,在很多退役球员中工作也算好的。

  前国脚:一包泡面吃一天

  耿小燕曾经是江苏女足的主力门将,在2001年的时候入选国家队,参加过四国邀请赛和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后来在2004年因为伤病原因而选择退役:“主要还是腰伤的原因选择退役,我是守门员,训练的时候摔来摔去,造成长期的损伤,现在是腰间盘突出。”

  退役后的耿小燕在丹阳六中做足球教练。据耿小燕自己在节目中介绍:“现在社会对于女足的关心还是比较少。我以前在省队踢球的时候每月工资是1700元,到了国家队之后有了一些补贴,增加到2000到3000元。现在退下来在学校工作,每月的基本工资是970元,训练补贴是每月550,加在一起大概1500元左右。”1500元就是耿小燕目前的全部收入,在这样的收入条件下,耿小燕也只能节衣缩食:“1500元只够自己吃饭穿衣,每天的伙食标准控制在10块钱以内,有时候买一包方便面能吃一天。”而后耿小燕还表示,吃方便面和素菜是她生活的常态,并非偶尔为之。

  张艳茹:江苏算好的了

  对于女足球员工资收入的问题,来到现场的中国女足现任门将张艳茹也做了证实:“我现在在国家队的基本工资是4000,像之前说的女足最低工资707元都是真的,像一些小队员,河南等女足球员就拿100也是真的。像江苏队这样还是比较好的。”

  据记者了解,在全国女足队伍中,江苏女足球员的收入的确算高的,一线队球员最低收入每月也在两千多元,而且国字号球员在俱乐部的月收入最高的达到了5000以上。

  另外,对于退役问题,江苏女足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凡是拿到全运会前三名次的球员,都可以到原籍解决事业编制。另外,女足球员还有退役费,像耿小燕她们老一批球员可能并不多,但近几年退役的球员,年轻球员在10万元以上,效力年数多的球员甚至达到20万以上。这样一笔收入,也是其他非奥运冠军球员都非常羡慕的。另外,江苏女足的球员几乎在退役前都能拿到正规大学文凭,这也是其他省市女足球员非常羡慕的。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女足就业问题其实是社会问题,而且与个人有关,江苏女足中有一些球员通过自己理财,已经拥有两三套房产了。

  张 昊

  扬子球评

  耿小燕们,需要社会的呵护

  能够任职学校教师,耿小燕在女足球员中应该算不错的了。

  的确,每个月1500元的收入是很低,但好歹耿小燕有份体面的教师工作。想想那些退役后没有工作在社会上厮混的男女足球员,耿小燕是幸运的。女足项目和很多非奥运夺金项目一样,平时就少人关心,缺少资金注入。而那些退役后的球员,就更加难以得到社会关爱。由于在运动生涯中忽略了文化教育,这些退役运动员往往与社会脱节,他们的社会能力显然要比普通大学生要差很多。所以在就业的竞争中,他们往往是最终的输家。而在体育运动中留下的身体上的伤病,则又让他们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试想,耿小燕作为一名女足国门,算得上全国从事女足项目的佼佼者了,而尽管她能在赛场上战胜世界强敌,但在遇到普通中小学生的时候,她却是个完完全全的弱者。

  与耿小燕一样,还有很多冷门项目的运动员在退役之后,处境悲惨,成为搓澡工,农民工,甚至是打手。试想,如此现状不改,谁还把自己的孩子送上体育路?(张 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