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停摆结束引发蝴蝶效应 利益和实力决定一切

2011年11月27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NBA状元马丁在CBA的“首秀”。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题:NBA停摆结束引发蝴蝶效应 利益和实力决定一切

  记者 刘通

  在经过149个日日夜夜的漫长拉锯后,一场百万富翁和千万富翁们“不见硝烟的战争”,终于匆匆地划下了句点。北京时间昨日下午,NBA联盟劳资双方初步达成新版框架性协议,2011-2012年新赛季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25日正式揭幕,原定82场的常规赛则会缩水为66场。

  不少媒体推测,中国的CBA篮球联赛也即将出现一股“NBA球星返乡潮”。此前,受到NBA停摆的影响,—大批明星球员纷纷涌入海外市场。前状元秀肯扬-马丁加盟新疆队,他的掘金队友JR·史密斯、钱德勒也随即来华打球。备受中国球迷关注的易建联也选择回到母队,继续为自己的冠军梦拼搏。

  这一切,可以称之为都是NBA停摆所引发的“蝴蝶效应”。

  对众多海外联赛来说,NBA停摆必然令拿不到薪水的球星们远走海外,而正这是扩大自身影响的好机会。尽管球迷们都知道“庙小难留大佛”,大牌们也迟早会离开,但却没人想到,这个时刻会来得如此之快、如此令人失落。

  CBA的“拿来主义”埋下隐患

  某地上空一只小小的蝴蝶扇动翅膀扰动空气,长时间后,就可能导致遥远的彼地发生一场暴风雨。对于CBA来说,从第一位外援萨文科夫出现伊始,一场巨大的“观念风暴”便已在悄悄地酝酿中。

  从1995年到2011年,持续了16年的中国职业篮球联赛见证了不少外援的辉煌。他们强壮的身体,先进的篮球理念和精湛的技术,不但征服了国内的球迷,也征服了CBA的投资者们。单靠“全华班”难取得冠军,必须要引进国外球员助拳才能更进一步——这也是不少球队管理者的共识。

  从以往的成绩来看,外援的作用可谓是“立竿见影”,这也直接助长了CBA联赛过于依赖外援的“拿来主义”。

  从最近三轮比赛来看,“外援军团”中更是有五人得分赶超40分,可谓是一手包办了球队的进攻。以浙江稠州队与福建队的比赛为例,双方共遣出五名外援登场,得分全部上双。其中,布恩和罗伯森分别得到40分和45分。此外,青岛双星队的哈德森更是砍下了了惊人的50分。

  撇开热衷于“刷分”的进攻型外援,也有不少球员是整支球队的核心组织者。北京金隅队的马布里前三场得分不算突出,但在这名NBA前“街球王”的组织下,北京队爆冷掀翻卫冕冠军,目前位居积分榜首。

  从事实来看,外援的实力,甚至已经成了一支CBA球队的“生命线”。

  很早之前就有专家提出:实力太强的外援侵入本土联赛的现象,绝非是“中国篮球之幸”。在外援的光环下,众多青涩的本土小将只能枯坐板凳,无法得到上场时间,也无从锻炼自己的球技,从而降低了联赛和国家队的水平。但令人叹息的是,众多CBA球队仍孜孜不倦地在外援身上“孤注一掷”、急功近利。

  当NBA结束停摆后,CBA长期以来的结构性隐患也随之爆发。借用一句热门电影里的话就是:“出来混,总归是要还的。”拿了别人的“硕果”,也总归不是自己的。

  解决之道:利益和实力决定联赛影响力

  客观地说,几乎全世界的海外篮球联赛都面临和CBA相似的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本土球迷们似乎都在感叹NBA外援们不可思议的高薪和“住别墅、配专属厨师”等奢华待遇,但却很少想到,这就是他们在NBA真实的生存状况。

  联盟总裁斯特恩之所以敢于下最后通牒、敢于直斥球员们在谈判桌上“贪得无厌”,根本的原因只有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没有其他篮球联赛有着与NBA相匹敌的影响力和薪金水平。在一个独一无二的“大蛋糕”面前,双方必然在利益面前让步。也就是说,最优秀的球员最后也必将回归NBA——因为他们并没有更好的选择。

  目前,CBA在知名度、赛事强度、工资水平方面都比较落后,这才是导致NBA球员频繁“打短工”的关键原因。一纸合约不能保证一切,更难以填平外援们在文化、环境方面和中国联赛的差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JR史密斯受伤后擅自离队查伤,并与浙江队高层爆发“口水战”的事件,也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尽管本赛季CBA涌入了不少NBA球星,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但这归根结底只是“暂时的繁华”。认清本土联赛的定位,进一步规范赛事宣传和运作,逐步加大投入,锻炼本土新人,这才是CBA根本的“取胜之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