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散打名将不幸陨命 揭运动员安全保障缺失之殇

2011年12月13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散打名将陨命 揭运动员安全保障缺失之殇

  中新社记者 王欢

  42天的抢救和等待,未能从死神手中拉回河南籍散打运动员上官鹏飞。这位酷爱武术的全国冠军在“功夫王”比赛中被对手击中头部重度昏迷,12日在海口不治离世。由此事引发出的一系列竞赛组织、防护、保险的拷问犹如一把带血利刃,在本就极其单薄的中国运动员安全保障体系上又戳了一个大洞。

  据上官鹏飞女友王诗吟和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透露,上官10月31日入院后,被诊断为脑部和胸部严重挫伤,身体多处器官出现功能衰竭,直至12日撒手人寰终究没有醒过来。

  23岁的年轻生命,在迄今为止中国散打搏击赛场最严重的一次事故中陨落,令世人扼腕之余,更多的则是警醒和反思。

  赛事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官员虽已于早前赶赴海南,协调相关事宜全力救人,但一直未对此事发声,直接负责人甚至拒接电话“人间蒸发”,不敢直面公众之举正源于其组织不力、对运动员保障不到位。

  自2000年起,“散打王”等商业赛事逐渐兴起,从K-1照搬过来的赛事运作模式一度加快了中国商业搏击赛的发展,伴随其密集发展的却是赛事组织规范性的降低。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散打比赛规则进行了“大胆改革”:去掉护具,延长比赛时间,并放开了对膝法攻击的限制。但与此相对应的运动员职业安全保护体系却仍处于混沌状态,缺乏有力监管。

  有圈内人士透露,上官鹏飞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曾被KO(用正确技术将对手击倒,使其在裁判数10秒后不能站起来继续比赛)过,按照国际标准半年内不得参赛,可上官却顺利拿到了本次比赛的参赛许可。

  同时受到质疑的,还有他住院治疗期间由医疗和转院费用凸显出的保险缺位。国内保险公司目前没有专门针对运动员的伤残险。主办方和参赛单位为了压低成本,通常以最低标准投保普通意外险,运动员一旦发生意外,几万元的理赔对于上官鹏飞这样的重伤如杯水车薪。

  因为桑兰事件,中国体育保险曾开启商业化的尝试,以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的伤残互助基金为例,高额赔付款与保费间悬殊的差距,着实令投保的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吃不消。2007年,体操小将王燕比赛中受伤,得到的40万赔款可列入中国运动员之最,这还要得益于浙江省体操队为其购买了三份保险。

  “中国体育赛事在运动员损伤防护和意外伤害保险上存在多方面的缺失,这不单纯是体育界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欧美等国健全的保险体系,中国运动员自身保险意识差,以赢利为目的的保险公司险种设置不全,更高层面的政策保障不到位,加之赛事组织者的侥幸心理,使得运动员受伤的风险和成本大大增加。上官鹏飞事件折射出中国体坛这个尴尬的现实,亟需各方联动协调,短期内还很难改观。”(完)

分享按钮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