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上官鹏飞去世 拳手安全拷问商业搏击

2011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0月底海口举行的2011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比赛中,河南散打名将上官鹏飞遭对手崔飞重击当场昏迷,虽然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仍于前日去世,年仅23岁。上官鹏飞的离去引起了社会的反思,是不是高额的收入让他们铤而走险,而对于目前众多的功夫搏击商业比赛,又该如何保证选手的安全?

  动态

  背景隐患

  比赛中被重击昏迷辞世

  23岁名将去年曾来渝参赛

  前晚,上官鹏飞的女友王诗吟在自己的博客里贴出了名为《奠》的怀念文章,证实男友去世。

  上官鹏飞是在10月31日海口举办的2011年中国武术散打功夫王争霸赛上受伤的。当时正在进行80公斤级半决赛,上官鹏飞被武警队选手崔飞KO(Knock Out的英文简称,拳击比赛中被击倒后无继续比赛能力而被判负。),上官鹏飞昏迷不醒,被送进海口人民医院抢救。从11月20日开始,上官鹏飞的心脏、肺、肾等器官出现功能衰竭,脑细胞也逐渐死亡。虽然很多人都期盼年轻的上官鹏飞能够挺过来,但噩耗仍然在前天传来。

  值得注意的是,上官鹏飞曾在去年来重庆参加2010年中泰争霸赛,并击败了两名泰国选手,获得了第三名。

  背景

  增加刺激 取下头盔

  自1989年10月首次全国武术散手擂台赛举行至今已经21年。2000年散打运动职业化的第一枪终于打响,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正式推出。为了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散打比赛规则进行了“大胆改革”:去掉头盔等护具,延长比赛时间,并放开了对膝法攻击的限制。2009年中泰对抗赛的火爆,使得职业搏击市场十分兴旺。但是,以追逐金钱为目的的比赛,却缺乏职业的安全保护系统。很多人呼吁:必须加强对这类以打人或者打倒人为胜利标准的“运动”的监管,否则这类悲剧还会发生。

  隐患

  体检走过场

  选手连续参赛不安全

  这次擂台意外事故成为了搏击体坛的悲剧,同时上官鹏飞的遭遇也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到底搏击散打安全吗?

  据媒体报道,上官鹏飞在最近几个月的比赛中曾被KO过,一位参加了该场赛事的教练透露:“上官鹏飞在之前几个月里已经被KO好几次,极有可能脑部有旧伤。”一般国际拳赛有周密的赛事组织细则,如果选手被KO过,半年内不得参加比赛。即使身体恢复健康了,也须经过指定的医疗机构检查过关后才允许参赛,而在国内,这样的检查通常只针对选手近两个月的身体状况,特别是商业赛事更加容易将体检当作形式。

  据国内著名搏击散打选手张开印表示,国内比赛的赛前检查基本上就是赛前一天做一下脑电图和心电图,进行一下称重,并无其他项目。而参加世界著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的“中国UFC第一人”张铁泉介绍,UFC的赛前检查一般有10多项,心、肺、脑电图、验尿、抽血,甚至包括眼睛都要检查,到了临上场之前还要测量一次血压。

  质疑

  保险不到位

  出事故难保险

  上官鹏飞出事后的治疗救助也同样反映出目前不少商业赛事的保险滞后。据悉,目前虽然参加散打商业赛事的运动员都会由组委会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同,但由于职业的高风险度,国内一些保险公司不会受理,即使是受理了,也会有特殊的条文。据了解,上官鹏飞送院治疗的费用大约是30多万元,但在他住院期间家属反映未见保险公司相关人,后续治疗费用都是河南相关单位一直垫付。

  本周末将在重庆举行的锐武综合格斗比赛主办方参赛选手关系总监陈敏佳介绍,作为世界MMA组织机构之一,锐武比赛一般在赛前会与保险公司为运动员购买两份保险,一份是意外伤害险,5万元,还有一份则是47万元的伤亡保险。

  揭秘

  挣的全是血汗钱

  单场收入并不高

  在擂台上比功夫,挣的全是血汗钱,而散打选手的收入到底有多高?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到曾参与举办散打商业赛的一位圈内人士,他透露现在的商业比赛,选手收入跟赞助费有关。“有的赞助费高,比赛奖金就有上百万,比如广州曾举办的散打比赛就以百万奖金作噱头,冠军到手就有近百万的收入。”但他同时表示,一般的比赛,选手收入不会有这么高,出场费仅一万元左右,如果获得相应级别的冠军,出场费会增加一倍多点。

  在2006年重庆举行的超霸王中王比赛中,俄罗斯选手穆斯里穆最终收获的奖金是10万元人民币,另有3万元的出场费。而这只是冠军的收入,其他选手就只有几万元入账。所以这也是不少散打选手频繁参赛的原因,只有多参赛才能多挣钱。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在两年前接受采访时就透露,全国注册的散打运动员有1000多名,但真正年薪过十万的不过十人。

  女友王诗吟

  为祭奠上官鹏飞所作《奠》(节选)

  是的,我不相信。急切而担心。每天都还盼着。等着。相信奇迹能够出现。

  是的,我不相信。我在脑海里设计了N百种你醒来后好起来的场面。

  是的,我不相信。现在满脑子都是你会说话的眼睛。爱笑的脸。

  是的,我不相信。来不及拥抱来不及吻别的你至少应该等到我跟你说再见。

  再见,是希望下辈子能够再遇见。

  悲情回顾

  ■2010年7月23日,年仅23岁的韩国拳击选手裴基石,在一场当地次轻量级拳击比赛中,被对手击中面部抢救无效身亡。

  ■2008年1月2日,在首尔进行的一场WBO次最轻量级国际拳王卫冕战中,韩国拳王赵俞三被对手击中下颚致脑死亡。

  ■2005年4月3日,美国女拳手泽伦茨在比赛时左眼上方挨了一记重拳后再也没有醒来。她是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死亡的女子拳击选手。

  据不完全统计,仅拳击比赛从1989年至2005年,全世界因比赛受伤死亡的拳手已达37名,其中日本选手为5名,墨西哥和美国各有4名,哥伦比亚也有3名拳手丧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