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川:“旱地”里培养出跳水世界冠军

2011年12月14日 14:48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呈金字塔状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其构造看似简单,其实繁复。简单,是因站在塔尖的队员,闪现辉煌便一目了然;繁复,是因身处塔基的教练,潜心修为而常人难见。竞技场上每一个辉煌者的身后,总有许多身处塔基的启蒙教练,为了挚爱的事业,他们甘忍枯燥,义无反顾、步履坚定。他们的奉献,奠定了四川竞技体育现状和未来走势。

  本报从今日推出《探寻“金字塔”塔基》系列稿,真实记叙四川基层教练和业余体校的情况,敬请关注。

  提起跳水世界冠军邱波,几乎无人不晓。然而却没有人知道,这位世界冠军竟然是从没有游泳池和跳水池的内江业余体校培养出来的。11月28日,记者在内江走访了在陆地上培养出跳水世界冠军的教练——郭川。

  内江业余体校可以用简陋来形容,而邱波曾经训练的 “跳水陆上训练房”更像在一个地下室, 如不是那块蓝底白字牌子和邱波的一跳成名,这个旮旯可能永远不会有人关注。走进去,里面不到300平方米,层高不足3.5米,几张垫子、两张弹网、一条短跑道,就是跳水训练的全部“家当”。而这里的“主人”、邱波的启蒙教练郭川,坐在记者面前,也丝毫看不出世界冠军教练的范儿。

  “邱波从这里走出来时,条件比现在还要差。原来我们是在一间旧的体操房,那房一下雨就漏,还要买油毛毡自己盖上。‘5·12’大地震后那里成了危房,体校把食堂腾出来,我们才搬了过来。”54岁的老教练郭川指着墙角说,“那是一块跳板,人家不用了给我们的,但没地方装,弹网的保护带也放在那里的。”令人惊讶的是,现在省跳水队和滑水队中,竟有10多名孩子来自这间简陋的陆上训练房。

  自幼练习体操的郭川曾是四川技巧队的一名优秀运动员。上世纪80年代初,他离开省队回到内江,怀揣着冠军梦的郭川将自己的心愿放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一门心思地带队训练,先后担任过技巧、蹦床教练,培养和输送了一批运动员。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项目调整,体校决定让他组建跳水队。没有跳水池,甚至没有一间训练房,面对这个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郭川却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内江没有跳水池,郭川就带着孩子们进行陆上训练,从倒立、弹网、体能、身体协调和模拟训练等基本功上下工夫。郭川说,基层业余训练最重要的是选好苗子、打好基础,辛勤的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现在,从这里走出的孩子有13名进入省跳水队,3名进入省滑水队。今年7月,弟子邱波在上海世锦赛跳水比赛中获得“双冠王”;11月,段振坤和同伴创造了30秒内尾波滑水腾空翻转8个360度的最新世界纪录;接着又有9名队员被省队相中进入集训队。郭川如数家珍地拿出一叠照片,这些都是他的队员们得了奖寄回来的,他在照片背面工整的写着时间地点,甚至具体到总分是多少。虽然有了这么多的成绩,但郭川还是有遗憾。“教了10多年的跳水,却从来没让孩子们真正在跳水池里练过。我退休之前有两个心愿,一是学校能有一个跳水池,二是有队员能拿块奥运金牌。”记者 钱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