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坛反赌案今全面开庭 官员黑哨行贿人陆续亮相(3)

2011年12月19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杨一民。(资料图片)  

  12月21日(周三)

  关键词:高潮 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金哨”陆俊登台

  时间地点:8点半 铁岭

  受审人:杨一民

  职务:前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

  罪名:受贿

  下周三,反赌案庭审将迎来第一条浮出水面的“大鱼”——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即将出庭,接受法律的审判。

  与顶头上司南勇的江湖做派不同,任职北体大博导、被捧为“中国足球学术权威”的杨一民,平时爱发表学术文章,喜欢给教练、球员上战术课,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院派”。他从足协内部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一步步爬到了副主席的宝座上,经历颇丰。其间,他所在的部门职能涉及到联赛、技术、国家队、女足、裁判、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所有领域。

  2010年1月15日晚,他与南勇同时神秘“失踪”。六天后,公安部证实两人已被专案组传讯接受调查。1月27日,公安部再次公布反赌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法院对于杨一民的涉案细节仍没有任何披露。真正的谜底,还要等到开庭时才能揭开。

  时间地点:9点 丹东

  受审人:陆俊

  职务:前足球裁判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时间地点:13点30分 丹东

  受审人:万大雪

  职务:前足球裁判

  罪名: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在陆俊落网前,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哨”。他在中国顶级足球赛事中担任主裁超过200场,曾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还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阶段执法的裁判。颇具戏剧性的是,昔日的金哨,今天却已成了反赌扫黑风暴中的头号“黑哨”。

  陆俊出身田径专业,从小喜欢足球,业务能力很强。即使在比赛中作出不利于某方的判罚,也不容易被挑出。在源源收入各方汇入的“黑钱”的同时,他的自我膨胀也达到了顶点。有媒体曾报道,陆俊在给裁判上课时曾自恋地说道:“我就是标杆,就是尺度,就代表着完美。”

  随着足坛反赌风暴刮起,这位隐藏得很深的“黑哨”也未能幸免。2011年3月30日,央视《法制在线》披露了陆俊身着囚衣的画面。他对着镜头表示,自己在2003年甲A联赛里帮助上海申花4比1大胜上海中远,赢得夺冠关键战,并收受35万贿金。当时的足协官员张建强作为中间人,同样收受贿金35万。

  另一方面,令球迷感到意外的是著名“爱国哨”万大雪的落网。这样一来,他也是继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之后,最后一位锒铛入狱的前国际级裁判。值得注意的是,前三人都已被央视曝光部分案情,而万大雪的情况仍不明朗。

  事实上,万大雪入狱早有先兆。在近八年的绿茵执法中,他曾多次引发争议,2005年更曾两次被申花俱乐部告上足协。万大雪曾在反赌扫黑后被降级执法中甲比赛,此后逐渐从公众视线中淡出。去年3月,中国足协在香河召开2010赛季中超、中甲裁判工作会议。然而,万大雪的名字并未出现在新赛季的执法人员名单上。

  时间地点:9点 丹东

  受审人:吕锋

  职务:中超公司前总经理

  罪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

  在前足协官员、裁判员相继受审后,前中超公司违纪官员的案情也将全面公开。首当其冲的便是前足协主席南勇的嫡系——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吕锋。在他的案件审理完毕之后,相信南勇的“登场”也只是时间问题。

  由于一般人并不了解球场外的生意细节,所以吕锋自落网之后很少受到媒体关注。但据《体坛周报》报道,中超公司内部只设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要职,没有副总经理的制度,所以作为总经理的吕锋“一人独大”,在财务方面也是直接做主。由于直接涉及为联赛拉赞助等活动,吕锋若有意敛财,每单都可获取金额巨大的回扣。

  此外,与吕锋一起被审的还有杨峰、张祖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广州市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孙杰、李东红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一案。杨峰为现任中超公司市场部总监,在一个月前被带往沈阳。张祖建为中超公司员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