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解脱背后实不甘 回顾八年历程艰难无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忠和解脱背后实不甘 回顾八年历程艰难无比
2009年04月16日 11:0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7日晚,福建体工大队排球训练馆,从中国女排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的陈忠和。他坦言在国家女排主教练位置上的8年压力很大,这段时间的主要精力就是休息,利用空闲时间帮助福建女排在11届全运会前把好训练关。陈忠和2001年起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带队女排期间获得无数荣誉,最大的莫过于2004年8月29日率队在雅典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击败俄罗斯女排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女排时隔20年后重夺奥运冠军。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相关报道:陈忠和:没想到那么多反对声 我给女排最多是坚强

  陈忠和排球之外的苦涩人生:妻子曾为他毅然流产

  23天前,也就是3月23日,中国女排主教练人选公布的那一天,陈忠和的寒热仍没有退。早晨有些昏昏沉沉地醒来,他知道这一天将无法逃遁地要面对记者的重重追问。尽管过去几天卧床不起,到了下午,他终于还是挣扎着下了床。

  预料中的媒体轰炸如期而至,不时插入的一些电话则令他意外。

  “排管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我带过的队员几乎都发短信或打电话给我了,有的队员说担心接通电话听到我的声音会哭,所以就发短信,确实很打动我。她们大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

  “看到这些话,我还有什么可遗憾的?”陈忠和说。

  得到消息时他对自己说:终于解脱了

  陈忠和是在3月初便知道选帅结果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亲自打电话通知这位率队8年的前任主教练,经过反复考量和推敲,中心还是选择了比他年轻9岁的蔡斌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

  “没有太多的沮丧。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终于有了结果。然后,镇定了一下,对自己说:终于解脱了。这么多年来,实在太艰难了。”他尽量用轻松的语气说。

  因为被下令决不允许泄露半点消息,那半个月对于陈忠和而言无比煎熬,在外人反复探究追问之下,他必须不动声色地回答“一切听从领导安排”。听从的结果令他心有不甘,“事情其实很简单:大家信任我,我就接着干;大家不信任我,我就不干了。”

  陈忠和并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也不是个说话喜欢拐弯抹角的人,熟悉他的朋友都说,老陈讲话不太当心,一不留神就会把自己的心里话捅了出来。

  也正因如此,记者们喜欢陈忠和,这个不善言辞的闽南人带着特有的口音,总可以让他们整理出一些“语录”,辉煌的时候、惨败的时候、得意的时候、落寞的时候。

  他最著名的一句话来自站在辉煌最顶峰的时候——“我只是想说,现在我成功了,不要说我什么都行;将来我失败了,也不要说我什么都不行。”

  命运总是想操控你的一切,但最终起决定的还是你的性格和态度。

  陈忠和不善言辞,但心思缜密,且有一种老实人特有的犟劲,这便决定了他人生的轨迹方向。比如从一个高中毕业下乡到农场卖鱼的知青到省队运动员,再一跃成为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看似一步登天的机缘巧合,之于陈忠和,却成了顺理成章。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