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调查4年40场假球 8顶尖高手成立特工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欧足联调查4年40场假球 8顶尖高手成立特工组
2009年09月28日 08:5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足联纪检部门负责人皮特·利马赫日前对外透露,欧足联正在调查过去4年当中涉嫌假球的40场欧洲冠军联赛和原来的欧洲联盟杯的比赛,其中大部分比赛涉及东欧球队。

  去年,欧足联对外公布的涉嫌假球的比赛场数为25场,最新的数据又增加了15场。据利马赫介绍,涉嫌假球的场次大都为早期的资格赛阶段。随着赌球日益盛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将“操纵比赛”和“非法赌博”形容为欧洲足球所面临的两大毒瘤。为了打击猖獗的“毒瘤”,欧足联已经加强了预警系统。

  对于进一步的细节,利马赫表示:“目前主要是来自东欧的俱乐部正在被调查。他们知道自己没什么机会晋级欧冠或者联盟杯的正赛,所以他们决定‘捞点外快’。在这些案例中,我们看到的是对比赛有计划、有预谋的操纵。首先是控制上半场的结果,然后就是全场90分钟的结果。调查出最终结果或许需要花一些时间,但是,某些案例我们可以和警方合作,那或许是可行的。”

  上个月,欧足联宣布了对马其顿扑比达俱乐部的处罚决定,扑比达被禁止参加欧洲赛事8 年,俱乐部主席和一名俱乐部前球员被终身禁赛,这是有史以来牵扯到赌球相关的假球的最重处罚。对此,欧足联表示,他们发现扑比达主席和该球员通过操纵赛事结果,为自己以及第三方赢取巨大的利益。同时,马其顿的另外3家俱乐部也在接受欧足联的调查。

  此外,有消息称,在40场涉嫌假球的比赛中,最近的一场是本赛季欧罗巴联赛(原来的联盟杯)第二轮,马其顿的FK米拉诺队以12比2的惊人比分战胜克罗地亚的科普里夫尼卡队的比赛。欧足联表示,除非已经掌握了足够多的证据,而且准备提出起诉,否则他们不会对外透露这40场被怀疑的比赛的具体信息。有分析认为,欧足联的调查名单应该不会包括英格兰球队或者其他大的俱乐部。

  针对越来越严重的赌球现象,欧足联正在全力行动,他们在上个月的25日和26日召开封闭的研讨会,专门向旗下的53个会员协会代表讲解反假球的话题。主席普拉蒂尼表示:“这个赛季,我们将会监控全欧洲的2.9万场比赛。由此,你们可以看到我们解决问题的决心。” 早在今年3月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普拉蒂尼就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一定要赶在一切都太迟之前行动起来,欧足联要和各国足协合作,建立一套扩大的、精细化的预警监测系统,以对抗假球的毒瘤。这一系统的加强和维护资金将由欧足联全部支付,我坚信这是有效的措施,一定能够捍卫欧洲足球的纯洁和声望。”

  月薪300欧元

  东欧成假球重灾区

  在40场涉嫌假球的欧战中,东欧球队成为重点嫌疑对象。原因很简单:东欧的体育产业不发达,从业者的收入非常有限,在东欧,很多球员的月薪只有300欧元,对金钱充满渴望的他们成为比赛操纵者最喜欢的对象。正因为此,东欧也成为假球的重灾区。

  东欧足坛的假球现象还与黑社会有关。著名经济学家安德耶夫曾表示:“黑社会已经渗透、腐蚀了很多东欧国家的经济、政治和娱乐领域,体育尤其严重。”安德耶夫绝非无中生有,据统计,自1991年来,俄罗斯等前苏联地区共有1500名和体育有关的“业内人士”遭到暗杀。其中,最著名的三起枪杀事件是:鱼雷队主席雷马尔、莫斯科斯巴达克俱乐部女经理和莫斯科火车头队的奥塔里科。有媒体描述称:“只要某一个球员在一场国际比赛上踢得露脸,第二天就会有人去他父母家勒索钱财,偷窃、绑架接踵而来。”

  同样的暗杀行动还发生在其他的东欧国家。1991年,当坎切尔斯基转会去曼联时,矿工队主席把数百万英镑的转会费放进了自己的腰包。但1995年,这位主席就和4个保镖一起被炸死在街头,其中原因无非是黑社会之间明争暗斗的结果。此外,2005年,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火车头队老板伊利耶夫在自己的球队晋级联盟杯正赛后仅40分钟,就被枪杀了。39岁的伊利耶夫本身就与黑帮、毒贩有牵连,他的哥哥10年前就是被谋杀的。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