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南非等于环游世界? 狮子孔雀同进村"散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游南非等于环游世界? 狮子孔雀同进村"散步"
2010年06月01日 11: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南非回来,大家都问,那里安不安全。比起欧洲、澳洲、日本这些我们熟悉的旅游目的地,南非确实不那么安全。

  当地的朋友也从不讳言安全方面的问题。在开普敦,几个朋友一起去同性恋酒吧。开普敦街上可以买到“粉红地图”,是专门向男同性恋旅游者介绍当地同性恋酒吧、餐厅等的特色地图。这是个狡滑的城市,当地的朋友也说了,这是开普敦的一大特色,全世界的男同都在此聚会,这是多大的一笔旅游资源,更何况不少男同都富裕、前卫、相当有艺术气质,更为城市增添了几分时尚气息。

  男同酒吧不拒绝却也不欢迎女性,所以我们都没去。到晚上当地朋友急急忙忙回来,原来有一个同去的男同学酒醉,自己打车回酒店。这无缘无故的失踪可把当地朋友吓坏了,他很直接地告诉我们,在南非,晚上外国人最好不要单独行动。

  但欧洲游客似乎都单独行动,海边或者草原中的小木屋,他们生活得相当惬意。成群结队的总是亚洲人,日本、韩国或者中国人。我们在集市上买东西,如果表现得太过好奇,卖东西的人,无论是妇女还是男人,都会拉住你,不停地向你介绍,几乎走不掉。我们为了一块桌布讨价还价,卖东西的黑人妇女问我们是不是来自日本,我们说,不是,是中国。她很夸张地说,当然不贵了,中国人有钱,你们“alm ost m ake everything”。非洲姐妹对中国的理解居然是这样的,这也难怪,南非各个城市,都有中国货市场,城市中有不少中国人做生意,建筑工地也有一批批的中国工人。我们说,我们生产了所有的东西,可我们没赚到太多钱,中国什么都生产,所以什么都便宜。道理如此,不过非洲姐妹并没有因此而降价,纠缠了好一阵子,也就买了。

  单独行动真有麻烦。开普敦音乐节,我们在街上等着游行队伍,就有街边的蛊惑仔冲过来说,H I,我要成为你们的兄弟,颇有把我们几个姑娘拦住不放的架势。还有一次在曼德拉广场,我离开同伴几步远,就有一个黑人小伙子走过来神秘地说,让我们做一笔“交易”吧。我推托说不懂英语,他很有绅士风度地问,那你讲什么语言,总之不停地和你唠叨,跟着你走来走去,直到我回到同伴中间,他才离开。离开的时候,我看他又在和别的游客搭讪,看到我望向他,还友好地挥手,笑着,露出美丽的白牙齿——— 说实话,不知道为什么,他一点都不让人讨厌。交易不成,中非友谊还在。

  当地的朋友,有一个叫切的,也是老江湖,问他是“什么交易”,他也不知道,说估计有很多。我随口说,也可能是开玩笑的,他和另外的朋友立刻说,不是开玩笑,要注意安全。

  南非人真是直率,参观过种族隔离纪念馆,我们的朋友切是荷兰裔,本的父母是印度人,虽然种族隔离时代的社会地位不同,但他们都会谈到自己记忆中的种族隔离时代的情形,路过电影《第九区》取景的贫民窟,也会向大家介绍,在那里生活的无奈。街上有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们会说,要远离他们。南非有自己的问题,但看上去大家都不觉得有义务刻意掩盖。

  南非是个太美的地方,城市与城市之间,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间或有鸵鸟或者狒狒出现,在比勒陀利亚住的度假村外面,每天早晨,都被狮子的吼声吵醒,狮子的身边会有小小的孔雀在漫步。桌山望下去是海天一色,好望角望过去是记忆中的千帆相竞。在南非,我说看得最多的东西,是地平线、海平线和银河,比起这些,城市总是显得那么小,所以那一点点的不安全,真的显得没那么重要。

  游南非,等于环游世界

  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国家举办,从目前各大旅行社及在线旅行网站的南非预订情况来看,中国球迷尽管对世界杯有一片赤诚之心,却对亲赴南非看球不甚热情,因为成本太高。但对于对足球狂热且有钱有闲的人士来说,南非还是值得投入“血本”的。

  南非这个名字,会让人浮想联翩,曾有人如此高度评价过南非:“游历南非一国,等于环游世界。”美丽狂野、热情奔放是她的轮廓,而最立体的画面自然就是野生动物肆意飞扬地奔跑。6月至7月是南非的旅游淡季,但凉爽的南非冬季更适合户外运动,更是观赏野生动物的好时节,因为风吹草低动物现。更富诗意的是,南非的多元化、神秘、奢华,从钻石、黄金到葡萄美酒、鲍鱼,每一个元素都体现着南非的与众不同。

  先说南非的特立独行,她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存在三个首都的国家。行政、立法、司法,“三权鼎立”,互不干扰。

  再说南非的众多绝妙之处,在开普敦,应该登上“上帝的餐桌”,那是上帝赐予南非的宝贝,念叨“上帝”一辈子了,有多少国人能有机会莅临“上帝餐桌”呢?在好望角重温地理文化,辨别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区别。据说,颜色深沉、来势汹汹的便是大西洋,而相反颜色柔和、微蓝弱浪的则为印度洋。在南非没有统一的邮资,因为“好望角”实在太热门了,所以邮局要价6兰特,但也非常值得。

  到南非除了看球要过瘾之外,吃住更要讲究,不然太对不起这个纸醉金迷的国度。去开普敦唯一的旋转餐厅享用一餐烛光晚宴;去西开普海岸SE A FO T H餐厅享用整只龙虾以及鲍鱼;去“玛拉蓬人类遗迹”博物馆,寻找亚当与夏娃的足迹;去“黄金城”观赏黄金;去钻石原产地体验亲手设计的钻石饰品;如果是与心爱的人一起,那最好能住进根据神话传说中的“失落之城”建造而成的“皇宫大酒店”。它的规模如同一个庞大的非洲城堡,每间客房,大到卧床,小到圆珠笔,都是用非洲动物形象作为装饰的,据说里面奢华得让人时刻有梦幻之感。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