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晖解读法国队内讧:权威发布才能杜绝小道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晖解读法国队内讧:权威发布才能杜绝小道消息
2010年06月24日 11:4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队内讧,导火线指向一个目标——法国媒体《队报》。开除阿内尔卡被法国官员抱怨是因《队报》最初的报道;而西班牙首场失利,则被该国球迷归罪于门将卡西利亚斯漂亮的美女主持女友;朝鲜的惨败则被认为是因国内电视直播导致球员心理负担过重……媒体与足球,真是冤家?担任过申花队助理教练、新闻发言人的谢晖,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原因:目标不同

  梁建刚:法国队内讧,多梅内克和足协官员最终都怪罪于法国 《队报》的爆料。但这件事并非媒体杜撰,为什么不能让公众知道?

  谢晖:球队有一个规矩,更衣室内的事,更衣室内解决。足球球员的心理和处理事情的方式,有时候并非球迷媒体能够理解的。如果有了外界影响,后果就很可能不再由球队控制,最终受到伤害的是整支球队。

  梁建刚:但大多数时候,媒体仍然对负面新闻乐此不疲。媒体和球队之间似乎一直矛盾不断,这已经成为常态?

  谢晖:媒体与球队的确大多数时间都站在对立面上,因为两者的目标不同。球队需要安静的环境才能打出好成绩,而媒体的报道是以吸引公众的眼球为目标。

  本质:相互依存

  梁建刚:媒体与球队的矛盾是没办法调和的吗?但我们也看到很多与媒体关系处理得很好的球员或者教练,比如卡卡,还会特意在微博上与球迷互动。

  谢晖:处理与传媒的关系是职业足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其实,现在被大家骂的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也很有这方面才能。在球员罢训后,是他向媒体宣读了球员的声明。他以球队为重,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和球员站在一起的决心。

  梁建刚:也就是说,两者的关系其实是可以处理好的。此外,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仅出售电视转播权就进账27亿美元,媒体已经成为世界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世界杯扩大影响的最重要途径。某种程度上说,似乎媒体养活了世界杯。也难怪布拉特曾说,足球与媒体是联姻的关系。

  谢晖:刚才说了矛盾,其实从更高的一个层面说,正因为媒体吸引眼球的报道,包括诸如法国队内讧、英格兰兵谏等新闻,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愈发关注世界杯。而球队因为有了关注度,才会有越来越多人喜欢,有人赞助。

  范本:“蓝色之家”

  梁建刚:有意思,具体事件上的矛盾,但在更高层面上看却是互惠。看来,媒体与球队的关系,也是可以调和的。

  谢晖:最重要的,是及时沟通,还要相互体谅和宽容。现代社会传媒发达,球队若真有问题是不可能掩盖的,因此球队必须有合适的新闻发布窗口。只有及时发布权威消息,才能杜绝小道消息。另一方面,媒体不应该只从新闻的角度出发不顾游戏规则,妄评球员,想象球员球队的行为,甚至断章取义。千万别想当然地写,足球并不是简单的事。

  梁建刚:或许还有一个例子能给更多足球队启发,那就是意大利队的“蓝色之家”。他们在世界大赛中都会搭建这样一个场所,不但为媒体提供休息饮食等服务,每天还安排球员接受采访,为媒体提供充足的采访内容。所以意大利队每次世界杯负面新闻较少。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