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垫脚石与找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华西都市报:垫脚石与找平衡

2010年06月27日 09: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越让人搞不懂的东西,似乎越受人追捧。这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心态。比如说气场和平衡,都是很悬乎的东东,貌似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韩国队仅一球之差,遗憾地被乌拉圭队淘汰出8强的这场比赛,就能让人感受到气场的存在。

  尽管踢球是一项技术活,但更多的时候是一项体力活。从亚洲表现得较为出色的球队来说,这种特点更为明显。但踢球并非练长短跑,因此并非能够跑动就会天道酬勤。这是个很纠结的问题,不勤奋跑动,那就没有机会;但只是勤奋跑动,也不一定有机会。韩国队的出局,同样证明了该命题:气场左右着胜负,有时跟实力无关,跟运气有关。

  关于气场,我们的老祖宗早有总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韩国队被淘汰的这场比赛中,无论

  是从天时地利,还是人和来说,韩国队都输给了乌拉圭队。赛场下起了雨,这对韩国队是“时不利兮”。常识告诉我们:人在下雨天跑步,容易滑倒和摔倒。擅长跑步的韩国球员,明显不如乌拉圭人更熟悉非洲的雨天,因此被绊倒在8强之外也就顺理成章了。

  人和则主要表现裁判的找平衡行为。如果说上半场气场偏向于韩国队,裁判不仅漏判了禁区手球,还误将单刀判为越位球。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因此在下半场比赛,伟大的裁判开始了寻找平衡:韩国队接连被判犯规,并吃到了黄牌。这无疑是向急于进球扳平比分的韩国队,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不过,老天比裁判要公正得多,向双方球员泼了冷雨。

  乌拉圭队以2:1力克韩国,它们自1970年以来首次打进了8强。巨人是因为站在别人肩上,韩国队成了乌拉圭队的垫脚石。韩国队需要证明的是,到底是站着死还是跪着生?让球迷们聊以自慰的是,韩国队并没有一味扮演被揍的角色,还是打出了其水平和精神。心理学上认为,受害者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者的角色。韩国队没有觉得是受害者,这就证明已经比朝鲜队或中国队更为成熟和具有实力了。

  气场有时其实就是人为的制度安排。欧洲和非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遭遇重创,但国际足联却表示,不会因此改变世界杯决赛阶段各大洲参赛队的分配名额。韩国队出局了,不出意料的话,日本队也不可能想走多远就走多远。在现存的15强中,欧洲的6支球队还得同室操戈。接下来球迷将看到的——其实不是世界杯,而是美洲杯。(林小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