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进“亚洲”都要靠帮忙 高氏技术流改造夭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冲进“亚洲”都要靠帮忙 高氏技术流改造夭折?
2010年01月07日 14:28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威后场一记大脚解围,皮球飞过半场,韩鹏头球摆渡,姜宁一脚挑传叙利亚后卫身后,邵佳一踉踉跄跄争抢落点,球却传大了,出击的叙利亚守门员轻松得到了皮球,这是对上半场第44分钟,中国队一次进攻的复盘。简单加粗糙,类似的进攻场面,在中超赛场中我们已经屡见不鲜。昨天,是国足在2010年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但是如果从高洪波入主国家队算起,这支国家队建立已经7个月有余,而此前更是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集训,但是就比赛的内容来看,国家队仍然停留在中超球队的技术层面上,可以说,至今为止,对于国家队中所存在的毛病,作为“大夫”的高洪波对“病人”的改造是失败的。

  症结:组织凌乱 病因:球员能力欠缺

  荣昊、张琳芃,两个并不被看好的年轻人在国家队的边路展现出了一定的才华,因此边路进攻成为了国家队昨天一战中最大的特色,但是这样的特色,很显然并不是高洪波一再强调要打出来的特色。而且,两个边路更习惯于在边路狭小的区域里寻求配合,既没有意识也没有能力,将球横向转移。这不仅使中国队的进攻效率不高缺乏威胁,而且对手也很容易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守。

  中国队边路的问题,不过是整个中场缺乏组织的一个缩影。中国队的五人中场,两名后腰防守任务过重,很少前压,而边路的姜宁、于海与中路的邵佳一之间明显缺乏默契,甚至看起来似乎连沟通的欲望也欠缺,于是整个中场就显得支离破碎。

  症结:腰无力 病因:451灵魂难觅

  而邵佳一所担任的前腰位置,在451阵型中肩负着组织进攻、承上启下的作用,是整个阵型的灵魂所在,而邵佳一偏软、偏慢、活动范围偏小的风格明显并不足以胜任这一位置。

  事实上,在高洪波建队至今,在前腰位置上使用过的球员包括郑智、邵佳一、邓卓翔、王新欣、姜宁等等一大批国内目前的顶尖队员,但是无论是谁出现在这一位置上,就我们已知的表现来看,都没有能力肩负起这个责任,这也是国家队中场人才济济表现得却始终如一团乱麻的原因之一。在这样一种情况下,451阵型是否还能够在国足生存下去,应该是一个值得高洪波认真思考的问题。

  症结:丹田气虚 病因:球员更迭太频繁

  球队进攻毫无章法,人员更迭频繁也是一个主要原因。到目前为止,高洪波召入国家队的选手多达50多人,以高洪波在国内多年的经历,不可能不了解谁可以胜任国家队比赛,那么他还是前后召入如此多的球员,而更有许多球员招来却不用,其真实想法让人难以捉摸。

  就昨天出战的主力阵容来看,与一个月前出战黎巴嫩队的阵容相比,高洪波更换了5名首发队员,其中韩鹏、邵佳一、姜宁、杨昊等4人属于中前场球员,这样的大面积更换,不仅默契是个问题,而且对球员心理也有影响。球队在比赛中缺乏信心,缩手缩脚不能不说与此有关。

  本报记者 高寒冰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