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北京男篮“内外交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京晚报:北京男篮“内外交困”
2010年01月07日 16: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男篮在山东济南的一场失利,将队中目前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内线缺乏统治力,外援能力不突出。“内外交困”,北京队的日子真不好过。

  单涛、巴特尔这对中锋,让北京男篮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3年之前,从未因中锋的问题担心过。最近这3个赛季,北京队一直在吃内线的亏,但还有奥德捷、哈里森等外援中锋支撑。而本赛季,金隅队的内线是最羸弱的。尽管俱乐部签下了孙明明这个高大中锋,但通过几场比赛的考验,孙明明不适合北京队的跑轰战术。到目前为止,孙明明一共出场4次,一次首发,场均上场7分钟,只有迎战八一队时得到4分。进入2010年,孙明明还没上过场,教练员对他的使用确实存在顾虑。孙明明不上,北京队的高度立刻下降许多。几位内线队员吉喆、尚平、梅斯身高都在2.06米以下,在对抗中很吃亏。开赛以来,北京队在篮板球上总是处于劣势就是最好的证明。对阵山东黄金队,北京队内线无力的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暴扣男”斯威夫特身高也只有2.06米,不过他弹跳能力极为出色。凭他一人,山东队就将北京队内线完全压制住了。

  山东队有的球真是打得“简单粗暴”,外线直接将球传到篮下,斯威夫特凭借身高和弹跳优势得到球,完成扣篮得分。人家认准了北京队内线弱,就打这么一招,你还真没办法应付。40分、17个篮板、4次扣篮、两个盖帽,斯威夫特交出了一份傲人的数据,其实这也是对北京队内线的一种羞辱。赛后,有山东球迷发出这样的感慨:“北京队打法挺奇怪,没有中锋,就连强壮高大一些的大前锋也没有,这不等着输吗?”球迷的观点也许不准确,但也能很直观地反映问题。

  再看北京队与山东队的外援,本场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正是这种差异左右了比赛的结果。

  首节,全华班出战的北京金隅队与对手打了一个23平,应该说非常不错。后面三节,北京队均可使用双外援了。然而,双外援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结果。第二节,北京的双外援对抗山东的单外援,反而不占优势。下半场,当双方都派出双外援,真刀真枪比拼时,两队外援的差距显现出来了。斯威夫特在内线逞强自不必说,小个子艾米特也能突能投,搅得北京队一团乱。第三节,他一人投中3个3分球,瞬间将比分拉开。反观北京队两外援,梅斯在内线对抗中完全处于下风,就连罚球也是7罚2中,实在令人难以接受。波兹曼突破、传球都不错,但作为外线队员,进攻手段过于单一,整场比赛连一个3分球都没投进。在第三节后段,蒙帅再次派上全华班,球队反而追回了一些分数。

  当然,梅斯和波兹曼都是十分敬业的外援,打球兢兢业业,非常努力。在比赛中,他们不贪功,更多的是给队友创造机会。然而,这两人的实力确实不够突出,在整个CBA中只属于中游水平,无法将北京队带到更高的高度。联赛刚刚开始,吉林队已经更换了一名外援,江苏和山西等队也开始盘算换外援了。北京金隅队是否也应该考虑更换外援,增强自己的内线实力,从而实现冲入季后赛的目标呢?

  昨天北京队在输球的同时还折损一将,上一场比赛表现不错的杜江与山东队刘久龙发生碰撞,扭伤了左脚踝,伤情目前还不明朗。

  (本报济南今晨专电)

  记者 陈嘉堃 J189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