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韩晓鹏与意料之中的魔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韩晓鹏与意料之中的魔咒
2010年02月24日 08: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体育项目里都有魔咒一说,如一代网球天王桑普拉斯一生无缘法网冠军、欧冠至今没有球队能够成功卫冕……魔咒在冬奥会中也有,据统计,自由式滑雪和俯式冰橇是冬奥会上仅有的无人夺得过两次冠军的项目。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已经结束的男女俯式冰橇比赛都产生了新的冬奥会冠军,而女子项目上届的前三名都没无缘奖牌,成绩惨淡。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比赛同样印证了这样的定律,男女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选手贝格·史密斯和加拿大选手海尔全部和金牌无缘,双双摘得银牌。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到了空中技巧比赛,这样的定律实现得更加彻底,女子项目的卫冕冠军瑞士名将勒乌和男子卫冕冠军中国名将韩晓鹏双双在预赛折戟,直接断送了卫冕的希望。

  为什么呢?

  细究下来,一切都在意料之中,包括韩晓鹏的“意外失手”。

  就空中技巧这个项目来说,由于存在高风险,仅在中国、美国、瑞士、白俄罗斯、加拿大这几个国家相对较普及。因其高风险,运动员极容易受伤,运动生命并不长。

  再说韩晓鹏,近两年来一直饱受着伤病的困扰,上个赛季,他一直高挂免战牌。为了冬奥会,他在本赛季复出,但并未完全摆脱伤病的滋扰。伤病像一个魔鬼,一直折磨着韩晓鹏的神经。

  此外,在技术层面上,韩晓鹏已经不在世界舞台的中央了。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韩晓鹏之后,已经涌现出包括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吴超等一批优秀青年才俊。在冬奥会的资格赛中,韩晓鹏仅排在第30位,并没有获得冬奥会资格。奥运会一个国家满额为4人。由于美国、加拿大等国都有超过4名运动员排在前25位,最终韩晓鹏才获得了冬奥会资格。

  所以,韩晓鹏的“意外失手”其实不意外。

  既是如此,为什么冬运中心还要让韩晓鹏去温哥华?

  原因很简单:有谁敢把卫冕冠军留在家里呢?空中技巧作为一个打分项目,裁判因素不容忽视。韩晓鹏作为卫冕冠军,知名度以及影响力仍在。冬运中心认为韩晓鹏能够得到更多的印象分。而空中技巧时常发生意外,谁也说不准韩晓鹏参赛有可能创造奇迹。 黄启元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