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晓鹏踏雪坑无缘决赛 老将无缘卫冕流泪退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韩晓鹏踏雪坑无缘决赛 老将无缘卫冕流泪退役
2010年02月24日 08:4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温哥华冬奥会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演了一幕令人心酸的离别演出。卫冕冠军韩晓鹏因为第二跳的严重失误而排在所有24名参赛选手中的倒数第四,无缘决赛。赛后韩晓鹏洒下热泪,并就此宣布退役。

  祸首

  害人不浅的雪坑  

  当地时间22日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在塞普莱斯山进行。上届都灵冬奥会冠军得主、我国名将、江苏徐州人韩晓鹏被安排在第24个上场,第一跳完成难度系数为4.425的bDdFF(向后翻腾三周转体四周)动作,获得了111.95分;第二跳,韩晓鹏降低了难度系数,本想避免出现失误。然而,不幸的一幕却发生了,在完成bLdFF动作时,尽管空中姿态不错,但是落地时摔倒在雪面上,仅得到80.57分。这样一来,作为卫冕冠军的他以总成绩192.52分排在第21位,无缘决赛。三位中国选手贾宗洋、齐广璞和刘忠庆分别排在第1、第10和第11位顺利获得决赛“门票”。

  赛后,韩晓鹏道出了发挥失误的原委所在:“落地时正好掉在了雪坑之中。着陆前一切都很正常的,第二跳也是我的拿手动作,训练时成功率都挺高的,完成时空中感觉挺不错,但没想到下面有一个特别不平整的坑,真的想不到!”如果说实力是获得佳绩的坚实塔基的话,那么对与空中技巧这样的项目来说运气也是同样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只是这一晚韩晓鹏并没有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有点鬼使神差的感觉,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在奥运会上出现了。”对于自己的那个失误,韩晓鹏非常费解。

  迟暮

  提前到来的眼泪

  “非常遗憾,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了。我希望能有个圆满的结局,但没想到会是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昨天的温哥华塞普莱斯山滑雪场,仪仗队敲奏着欢快的乐曲,但此时的韩晓鹏完全没有欣赏的雅兴。他双手撑在混合采访区的蓝色挡板之上,头低垂着,数分钟之后再抬起来时已经是饱含着热泪,“上届我拿冠军媒体问我为什么没有流泪,我说为什么要流泪,我很高兴。我当时开玩笑说等下一届我拿了冠军再流泪,但没想到说今天就流泪了。我练了这么多年,无论是高兴还是悲伤,或者是伤病,我从来都没有流过泪。这次真的很舍不得,十五年啊,很舍不得离开。”

  其实,由于受到严重的伤病困扰,韩晓鹏缺席了08-09的整个赛季,自07年问鼎世锦赛冠军之后一直表现平平。他坦言十分珍惜能够出征自己最后一届冬奥会的机会,“有很多遗憾,但是这四年我努力了!之前也想到过有可能不能进入决赛,因为年龄还有伤病的缘故,但这四年我尽力了,也就没什么可后悔的。”

  退役

  难舍15年的冰雪情  

  说到告别了最后一届冬奥会之后的打算,韩晓鹏说可能会先上学,也可能当教练,“但现在先把心情好好平静一下,反省反省为什么会这样。真的是鬼使神差,不可能的事情发生在我自己身上,不要怨任何人和场地,要勇敢去接受。其实这一届能参加冬奥会已经是很满意了,已经是这样了,那就没办法只能接受这个现实。”

  “我从1995年开始练习这个项目,至今已经15年了,如果让我总结这一段职业生涯的话,可以说是起起伏伏。坎坷很多,也获得过很多的荣誉,也站在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最高领奖台之上,挺大起大落的。”说着说着,情绪已经稍事冷静的韩晓鹏再次红了眼眶。此时,塞普莱斯山谷间回荡的喧闹音乐已逐渐停止,周围还有些不肯散去的观众和忙碌的志愿者们,韩晓鹏一边离场一边不舍地望向不远处的那座高台,他知道真正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