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梅缺席"塞翁失马":惠若琪出头 楚金玲首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王一梅缺席"塞翁失马":惠若琪出头 楚金玲首发?
2009年09月02日 17:0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一梅因伤缺席亚锦赛,这也许会成为年轻队员的“机会”。

  女排亚锦赛将于本周六在越南开赛,昨天,中国女排在北京通过全体会议确定了12人的出征名单。

  主教练蔡斌向媒体确认,王一梅有伤在身,为了保护这门“重炮”,教练组决定将她留在北京。

  由于中国女排近期成绩很不理想,舆论界渐渐有了 “炒菜”(即要求蔡斌下课)之声。本届亚锦赛,蔡斌不得不背水一战。偏偏在这个时候,王一梅伤了,尽管如此,亚锦赛夺冠的目标都不能打一点折扣。

  “困难是有,但女排是一个集体项目,我们的目标仍是夺冠。”蔡斌昨天对记者说。

  大梅缺阵·现状

  腰伤复发需静养一周 亚锦赛期间留守北京

  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昨天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伤病是王一梅落选亚锦赛阵容的唯一原因。“王一梅的腰有点不舒服,她接下来还要打全运会,出于长远考虑,队委会决定让王一梅放弃亚锦赛。”他说。

  王一梅的腰伤是今年6月在欧洲参加比赛时落下的。当时伤势并不严重,但她随后又出战了世锦赛资格赛、世界女排大奖赛等赛事,结果令伤势恶化。在8月底进行的日本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王一梅不得不休战一场。

  如今,王一梅的腰伤出现反复,近日,队里已安排她到北京体育医院接受了会诊治疗,虽有好转,但仍需静养一周。“现在距亚锦赛开赛只有五天的时间了,大梅即便恢复也很难达到最好的状态。”主教练蔡斌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得对运动员的健康负责。”据悉,亚锦赛期间,王一梅将留京静养,等国家队从越南回来后,再统一解散回地方队备战10月的全运会。

  21岁的王一梅已经“伤痕累累”,如果中国队不能合理利用她,她可能就被“练废了”

  王一梅伤病史

  2009 年 6月,王一梅随新女排访欧,腰部受伤,因伤缺席9月份的亚锦赛

  2006年底,王一梅因膝伤缺席女排联赛决赛

  2007年,王一梅因脚掌骨裂缺席中国女排一系列赛事近一个赛季

  大梅缺阵·影响

  昨晚,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辽宁女排主帅、中国排球界泰斗岳金库。他表示,排球是集体项目,不能依赖一人走天下。

  “王一梅的进攻能力对女排确实很重要,但中国队不能养成对某个球员的依赖性。这次大梅受伤缺阵,对中国女排而言,也有可能坏事变好事。蔡斌可以多培养一些年轻队员,尝试不同的战术,开发多个火力点。”岳金库说。

  新火力点之惠若琪

  替补出场曾屡建奇功 有望成为秘密王牌

  18岁的主攻手惠若琪是当前中国女排阵容里唯一的90后,年纪轻、经验浅、技术还不成熟,蔡斌把她挑进国家队,主要是看中了她的潜力。

  在此前进行的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惠若琪经常替补登场,却总能力挽狂澜。在总决赛中,她因肩伤被蔡斌雪藏。如今,她的名字又出现在征战亚锦赛的名单中。

  蔡斌昨日向记者介绍,惠若琪上周三开始恢复训练,有望成为亚锦赛上的“秘密王牌”。

  惠若琪是蔡斌发现的一个好苗子。她已经具备了优秀主攻手的一切素质,欠缺的只是打磨。现在王一梅伤了,将火力点的位置让出,惠若琪的机会来了。

  新火力点之楚金玲、赵燕妮

  曾被排除出主力阵容 如今地位可能提升

  王一梅状态好的时候,楚金玲和赵燕妮这两位主攻手基本被蔡斌排除出主力阵容,在国家队最初决定的亚锦赛名单中,赵燕妮甚至落选。

  王一梅的缺阵令这两位“边缘主攻手”有了用武之地,赵燕妮被重新召回队中,楚金玲也很有可能跻身主力阵容。

  岳金库昨天表示:“按照蔡斌的执教思路,新女排模糊主攻和接应的概念。本次亚锦赛,楚金玲很有可能顶王一梅的位置担任首发,她在四号位的强攻,也能给日本、泰国等队以震慑。”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中国女排出征亚锦赛名单

  魏秋月、薛明、马蕴雯、李娟楚金玲、殷娜、惠若琪、徐云丽沈静思、赵燕妮、张娴、王茜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