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上任先废"辽宁帮"? 四大国手前景均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蔡斌上任先废"辽宁帮"? 四大国手前景均不乐观
2009年03月26日 16:2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楚金玲需强化进攻能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蔡斌升帐、陈忠和退位,中国女排帅位易主,这一重大人事变动对“陈忠和时代”的辽宁女排国手们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由蔡斌近期透露的执教方略与用人思路看,辽宁女排能够再进国家队的选手,王一梅与楚金玲需要再努力,而杨昊与刘亚男则难与新人竞争、须急流勇退了。

  王一梅练好一传是关键

  陈忠和执掌女排教鞭时,身为主攻手的王一梅是中国女排网前的“铁榔头”!陈忠和深知王一梅的一传能力平平,但为了增强球队4号位的进攻得分实力,对优缺点同样突出的王一梅仍受重用。而王一梅也投桃报李,以其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广泛认可,也为恩师赚足了面子。

  蔡斌上任后,明确告知王一梅:“新一届中国女排仍然要以快变为主,主攻手必须能接一传,即使如王一梅也不能例外! ”

  让身高达1.90米的王一梅加强一传谈何容易?蔡斌是这样看的,“任用一名一传能力不强的主攻,对我难度更大。毕竟,主攻手如果不会接一传,要其他位置的队员参加一传的话,整个战术的体现就会受很大牵制,如果王一梅能以主攻手身份进入新一届国家女排的话,我希望她能把这部分练上去。”

  王一梅的身高与力量无疑是她两大优势,但一传实力欠佳,却是她的致命落点。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由接应、副攻与自由人转化为接应、主攻与自由人,这与其他多数世界强队的双主攻加自由人的接发球体系有所不同。王一梅能够坐稳主力位置,完全得益于接应周苏红一传能力上佳。

  除要加强一传能力外,王一梅还将面临新人的强劲冲击。江苏队的惠若琪与上海队的陈伊娜条件都不错,例如今年仅18岁的惠若琪身高1.90米,柔韧性、协调性非常好,身体条件优越,去年还曾入选国家女排集训名单。王一梅若不能更上一层楼,使自己更为全面,即便再次入选,也存在被“边缘化”的危险。

  楚金玲需强化进攻能力

  在“陈忠和时代”几进几出国家队的楚金玲如今处境比较微妙。在蔡斌即将组建的新国家女排中,欧美式的强力型接应颇受青睐,身高1.90米的楚金玲的二号位强攻、一号位后攻实力突出;其大力跳发弧度平、速度快,威力独具,目前,这位陈忠和时代的弃将再进国家队的呼声很高。

  楚金玲的不足在于弹跳能力一般,而弹跳能力的欠缺对网上击球点的高低、扣杀角度的变化都有一定影响。另外,楚金玲的场上稳定性必须提高,避免情绪波动造成的发挥失常,是她下一步亟待改进的关键之处。

  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年的女排联赛中,以接应二传身份出战的楚金玲两场比赛曾独得30多分,与联赛前半段的萎靡状态比可谓判若两人。

  在接应二传位置上,楚金玲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天津队的殷娜、上海队的张磊、江苏的陆倩。这三名球员各有特点,楚金玲的综合实力还未达到彻底压倒对手的境地。

  若楚金玲能出任国家队女排的大接应,对阵身材较矮的亚洲球队必将占尽上风,但若遭遇身高力大的欧美球队,楚金玲能否与之全面抗衡尚是未知数。

  再入国家队不易、立足就更难,楚金玲必须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网前进攻能力,才有可能被蔡斌委以重任。

  杨昊、刘亚男退居二线

  杨昊(主攻)、刘亚男(副攻)均为陈忠和的股肱干将,即便在刘亚男整体实力下降时,鉴于刘亚男技术的全面,陈忠和08奥运选将时仍力排众议,带上这名得力爱将。至于杨昊,则始终是陈家军中的铁打主力。

  不过,这两名奥运冠军球员毕竟辉煌已过,在蔡斌新人辈出的国家队中,很难再为她们预留一席之地,杨昊、刘亚男打完十一运会后,很可能选择退役为自己的排球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在国家女排的副攻位置上,像刘亚男这样既能接一传、又在技术上没有明显漏洞的球员是凤毛麟角,怎奈刘亚男已过巅峰期且伤病缠身,难复当年之勇了。

  与杨、刘二将比,北京奥运会前被陈忠和弃用的辽宁女排主攻手张越红如今依然保持着良好状态。加盟日本东丽队的张越红,如今在日本女排联赛得分榜上高居第二位,已成东丽队的第一攻击手!

  张越红已年过三十,体能肯定不如年轻选手,但其网前技术与比赛经验都较新人为优,对张越红这样焕发“第二春”的实力派球员,不知蔡斌能否“不拘一格降人才”?

  记者 张松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