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旭日阳刚被禁唱: 草根变商业,阵痛来了

2011年02月12日 13:3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禁唱之后,汪峰与旭日阳刚能否再度同台已成悬念

  《春天里》带出了旭日阳刚的男人气概,草根组合的演唱又为歌曲平添了真实的感动。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唱走调还被网友称赞的旭日阳刚,日前接到了《春天里》的原唱汪峰的通知,今年在一切场合里,旭日阳刚都不再被允许演唱这首歌曲。作为《春天里》词曲创作者和版权拥有人,汪峰的要求合情合理,但旭日阳刚的经纪人在答应下来的同时,却也为他们刚刚嗅出来的商业味捏一把冷汗。

  禁唱《春天里》尊重商业规则

  旭日阳刚是典型的草根组合,他们甚至没有经过选秀明星的电视洗礼,仅靠网络的传播走红。在登上央视春晚前,他们虽然被网友广泛传播,但却鲜有商业演出。直到今年央视春晚的邀约,让旭日阳刚复制春晚传奇,之后的媒体报道中,提及的杭州演出商邀请组合商演,成为了禁唱《春天里》的直接导火索。

  对于汪峰的要求,业内业外的反映颇不一致。网友普遍认为,听不到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旭日阳刚版《春天里》的质朴粗犷甚至是汪峰的原唱都无法企及的。有网友提出,汪峰之前对旭日阳刚给予肯定,现在又要求禁唱,是在欺负弱势,是商业利益在驱使。

  音乐业内人士则并不认为旭日阳刚是弱势群体。太合麦田副总经理詹华认为,如今的旭日阳刚有了经纪人,进入了商业经营的范畴,就应该遵守游戏规则。而资深经理人梁熠表示,商演翻唱,都要给予原唱报酬的三成作为版权使用费,这是行业人人都应该尊重的规则,无论是草根还是巨星,都不能例外。汪峰时至今日才提出禁唱要求,已属于宽容。

  旭日阳刚一场商演喊出10万

  有业内人士分析,汪峰和旭日阳刚在之前的关系类似捆绑销售。一方面旭日阳刚凭借一首好歌走红,另一方面汪峰也因为《春天里》引发的话题获得曝光的优势。然而在春晚之后,旭日阳刚商演崛起,经纪人有“偷跑”的想法,导致这个共同体瓦解。

  对于“偷跑”这个说法,旭日阳刚的经纪人并不认同。在媒体报道杭州有演出商发出邀约后,经纪人主动通过微博向汪峰致歉,表示并不存在要开演唱会的事情。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对旭日阳刚的邀请不断,各地演出商处得到的商演价格更是从3万-10万不等,明显是有人在“喊价”的结果。而在这个过程中,经纪人没能主动向汪峰提出关于《春天里》的版权使用解决方案,也最终导致了汪峰祭出禁唱的办法。

  草根到商业关键是心态

  从草根到商业,看上去是一个关乎经济利益的话题,说到底其实也是心态的问题。有媒体反映,在央视春晚后台采访时,旭日阳刚对待媒体十分冷漠,并只接受央视一家的采访,让多家报社记者感到意外。相比而言,西单女孩任月丽应对媒体时的态度就自在了许多。

  知情人士透露,旭日阳刚很有可能是不知道如何应付这么多的媒体,才选择了不适当的方式。早在上海怒放摇滚演唱会之时,旭日阳刚就曾经表达出不知道如何和媒体沟通的困惑。然而踏上了商业之路,这些又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解决当下的这些阵痛,是旭日阳刚能否真正在商业市场上立足的关键。

  对此,旭日阳刚的经纪人表示,会尽快解决与汪峰关于 《春天里》的版权问题,希望可以重新演唱《春天里》,另外也会再邀请汪峰和其他音乐人为旭日阳刚重新创作歌曲。与此同时,如何当一个适应商业游戏规则的成熟艺人,也是旭日阳刚接下来的当务之急。记者 韩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