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肿瘤君”将“冲奥” 或因避免合拍片连续申奥

2015年10月10日 15:2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滚蛋吧!肿瘤君》剧照

  “原定”代表中国内地角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是《狼图腾》,但在昨日奥斯卡官方刚刚公布的选送名单上却突然变成了《滚蛋吧!肿瘤君》。至此,《狼图腾》和《山河故人》之间的申奥之争终告落幕,而赢家并不是它们中的任何一个——如此大的反转,被网友戏称为“堪比好莱坞大片结局”。

  对于天上掉下的申奥馅饼,《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仍感到浑浑噩噩。而业内有不少声音表示,对该片是否能在奥斯卡拿奖缺乏信心,认为其根本就不是奥斯卡的“那盘菜”。

  此次奥斯卡官方公布的选送片还有《刺客聂隐娘》与《破风》,这两部影片将分别代表中国台湾地区和中国香港地区,角逐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项。奥斯卡完全提名名单将于2016年1月14日公布,颁奖典礼将于明年2月28日在杜比剧院举行。

  前因后果 “肿瘤君”突然杀出碾压两大热门

  今年8月底,《好莱坞报道》报道称,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中法合拍片《狼图腾》将代表中国内地报名冲击第88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项。这个消息当时无人质疑,因为影片主创均在之后的相关报道中以奥斯卡入围代表的姿态发表了感想。导演阿诺表示:“我为我的团队和演员感到高兴,他们为此付出了一切,我觉得能‘申奥’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讲都十分重要。我在中国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欢迎,我也很感激参与到这个项目的每一位工作者。”主演冯绍峰也在微博表达了对影片被送选的开心和祝福。

  9月中旬,事情突然发生转折。电影《山河故人》片方在微博上透露:“《山河故人》出品方决定,将向有关部门申报,申请《山河故人》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影片导演贾樟柯表示支持:“我不觉得《山河故人》有特别优势的胜算,但是我觉得《山河故人》最起码有参与的热情,有尝试的热情,也希望能够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鉴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入选规则之一为必须在北美和中国上映一周,当时贾樟柯还表示,打算让《山河故人》在报名截止日10月1日之前提前放映7天。

  消息传出后,《狼图腾》制片人王为民在微博发表了一篇题为《电影<狼图腾>依然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文章,呛声贾樟柯作品“历来高深晦涩,思想深邃,本人定力不足,从没完整地看过一部,所以无法评价”,透露《狼图腾》已在准备报送文件并表示《狼图腾》做到了中国主流价值观念影片的“走出去”,“如果这样的中国电影不能代表中国去参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还有什么样的电影可以呢?”

  9月下旬,《山河故人》片方在微博表示,他们已获得确切回复,《山河故人》无缘代表中国参加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选拔。贾樟柯转发表示感谢出品方的努力,并祝贺《狼图腾》的创作人员。双片之争似以《狼图腾》的获胜落下帷幕。

  但昨日,事情再次出现惊人反转。奥斯卡官方公布的各国最佳外语片选送名单中,中国内地选送一栏竟是之前从未传出任何申奥消息的《滚蛋吧!肿瘤君》。之前一直信誓旦旦申奥片为《狼图腾》的王为民立即在微博表态:“尊重选择!祝贺韩延导演!中国电影好运!”贾樟柯和《山河故人》片方则未作回应。

  导演采访 韩延:怎么入选的?我也还懵懂!

  韩延昨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正在赶往家人婚事的高铁上。他表示,自己之前正在火车上看剧本,突然就接到无数个询问电话,才知道《滚蛋吧!肿瘤君》真的成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中国内地选送片。至于如何入选的,都是片方在操作,韩延表示自己“至今还很懵懂”:“学了这么多年电影,这会还真是碰到盲区啦!”

  虽然没想过申奥,但韩延说,自己对历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都很关注,包括《入殓师》、《美丽人生》、《谜一样的双眼》等都是他喜欢的片子。尤其是《美丽人生》,“这是我每个月都要看一遍的片子,我的电影观受它的影响很大”。

  《滚蛋吧!肿瘤君》确定申奥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业内人士提出质疑。例如高群书便在微博直接表示:“这个片子不错,但仅限于中国市场。”对这些质疑的声音,韩延表示不在意:“我不看别人的评论,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看电影和想剧本上。”加上之前并没有期待和准备,所以韩延也对夺奖没什么压力:“不会被电影节或者其他什么元素影响,现在对我创作影响最大的其实是观众。”

  当然,能入选奥斯卡,韩延还是挺高兴:“我只能说我很幸运,我为所有的主创高兴,也为熊顿(注:《滚蛋吧!肿瘤君》女主角原型)高兴,能把熊顿的事情让更多人知道本来就是我的初衷。”不过,他也没忘安慰两位落选选手:“《狼图腾》我看过,非常非常喜欢。《山河故人》我还没看到,但是一定会去看,因为贾樟柯导演的每部作品我都会去看,他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导演。”

  原因猜想

  或因避免合拍片连续两年申奥

  中国内地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选拔,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成的专家小组负责,但官方历来只公布结果,选择过程则是保密的。比如去年中国内地的申奥作品为中法合拍片《夜莺》,而不是张艺谋的《归来》或柏林金熊奖得主《白日焰火》,原因至今未知。因此今年为何是《滚蛋吧!肿瘤君》而不是《狼图腾》胜出,原因也只能进行大胆猜想。

  除了跟《山河故人》的纷争,不希望连续两年都是中法合拍片申奥,或许是《狼图腾》申奥失败的一个原因。另外,此前美国电影协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华盛顿联合主办了2015中国电影周活动,当时展映的新片包括《滚蛋吧!肿瘤君》、《狼图腾》、《破风》、《捉妖记》以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其中,作为开幕片的《滚蛋吧!肿瘤君》映后反响较为热烈,可能也是电影局决定让其出赛的原因。这一点韩延在采访中也提到了:“当时两国的电影人代表都在,我觉得影片的反响比预想中要好很多。”

  不过,代表出赛只是第一步,最终奥斯卡评委将仅选出5部全球入围影片,才是最佳外语片真正的提名选手。这一步,过往的中国内地选送影片都未走到。影响奥斯卡外语片得奖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该片在北美的发行公司是否给力,之前有没有在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有所斩获等等。因为提名片的数量太多,大多数片子评委都只会匆匆看个20分钟,因此导演是否为电影大师也会影响评委的耐性。至于口味方面,由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评审普遍高龄,讲述生死和人生话题的电影相对更容易引起他们注意,但《滚蛋吧!肿瘤君》的小妞喜剧风格或许并不讨好。(记者 李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