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蔡国庆想当“不理性爸爸” 明星家庭多数是妈妈理智

2016年09月30日 11: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蔡国庆想当“不理性爸爸”引发热议

  歌手蔡国庆的感情生活一向低调神秘,直到前段时间,蔡国庆突然携子出现在了《爸爸去哪儿》第四季的拍摄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蔡国庆表示出了对儿子的各种宠爱,似乎在与孩子的相处中,他是情感大于理智,“我渴望的是,有更多理性的妈妈,有更多不理性的爸爸,这样的话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疼爱我的儿子”。这也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妈妈要管的事情多,所以必须理智,所以才会经常上火。而父亲操心较少,所以才可以向孩子尽情释放情感呀。”

  对号入座,理智与情感,你是哪一个?或者你倾向于哪一个?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头评

  为什么剧中妈妈都是失控的?

  文/ 张素芹

  无论是刚刚结束热播的《小别离》中,还是去年的热门家庭剧《虎妈猫爸》中,无论是海清演的妈妈,还是赵薇演的妈妈,都是一副失控的形象,而黄磊和佟大为饰演的爸爸,却是那么的慈爱大度。

  年轻的父母都想为孩子做到百分百,但工作占据了他们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对于在职场打拼的妈妈更是如此。现实是,女性既要承担经济上的担子,又要承担教育子女的主要责任,但是要将事业和家庭平衡好却绝非易事。而且,通常,母亲的角色又更容易为孩子的前途焦虑,她们头脑中的规划或许是理智的,但是现实的一地鸡毛、工作家庭两方压力的挤压,也就让她们更容易失控。

  即使是明星母亲,也何尝不是如此?身为母亲,陪伴孩子、陪着孩子参加各种兴趣班就是必须的。对于女性而言,操心就容易焦虑,焦虑就容易失控。那英曾经和小S在综艺节目中谈到教育问题,“有时候工作结束回到家很累,但是小孩却冲上来反复问同样的问题,我就会不耐烦地说:‘你给我听着!’转而又想到自己看过的那些育儿书,觉得自己还是要做一个温柔的好妈妈,于是就耐心跟小孩讲道理。”那英的这番话也引发了万千妈妈的共鸣。

  爱的方式和手段有千万种,理智与情感总是纠缠不清,各位爸妈们,请保持冷静!

  “宠爱型老爸”

  蔡国庆的日常

  关于教育的一切都发给老婆

  《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播出在即,情感生活一向低调的蔡国庆的儿子也曝光了。既然选择了曝光,蔡国庆也就大大方方在各种场合谈论自己的家庭教育问题。此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显现了“宠爱型老爸”的一面。

  蔡国庆表示,照顾孩子要父母一起配合,“我平时看到什么育儿经,看到孩子不吃饭怎么样,孩子要怎么教育,中国式教育跟国外的区别,我全部都发给我老婆,我老婆微信里基本上都是育儿经。然后我使劲告诉她,你好好看啊,要记住呀。有一些好的育儿经,我全部都给她打印出来贴在我儿子婴儿房的门,那个门贴了大概有十几张。”

  “一个理性的妈妈非常难得”

  48岁的蔡国庆坦言,也许是中年得子的缘故,所以对儿子的确护爱有加,“把他当小祖宗,有时候我也会失去一些育儿的理智,我老婆就会说‘你育儿经看那么多,怎么自己一条都没记住?’”

  在家庭教育中,蔡国庆承认老婆比自己更理性一些,“一个理性的妈妈非常难得。一般的女性都是非常宠爱孩子,所以我渴望的是,有更多的理性的妈妈,有更多不理性的爸爸,哈哈哈,这样的话我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疼爱我的儿子,带着他今天这么玩,明天吃那个。”

  蔡国庆透露:“有时候我真的不管不顾,比如儿子爱吃冰激凌,走到一个甜品店,非要,我就给他买,再到一个甜品店,再吃一个,有次一天给他吃了三四个大冰激淋,天哪,到了晚上就开始拉稀。”一味满足儿子、让儿子高兴的蔡国庆也意识到:“我开始觉得吃冰激凌有什么了不起的,他高兴,他开心!但那个就是失控,我没有想到他的身体可能一天承受一个冰激凌就够了。哎,所以慢慢学习吧!”

  对此,网友表示:“蔡国庆估计在家里是个不怎么管事的爹,孩子抱着就好,哄哄就好。”“好在他有不理性的本钱,因为他的老婆对儿子很理性。”

  明星家庭,多数是妈妈理智爸爸情感

  邓超、孙俪

  儿女双全的孙俪和邓超算是人生赢家,邓超曾经表示夫妻双方在家里没有什么具体的分工,“我和孩子他妈还是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每一天都是值得学习,值得珍惜”。邓超表示,在儿女的心中,自己是在当他们的朋友,“和他们相处时,我会努力回忆自己儿时的感受,有多渴望多看一分钟的动画片,有多希望自己生病,这样就能吃到一罐橘子罐头”。他还自认为比较萌,“跟孩子一起的时候不从长辈的视角出发,比如我的时间来不及了,就催孩子快走;下雨我带着等等踩水,在雨里跑,他玩够了还谢谢我”。对于孩子的未来他也表示没有规划,“在他们不懂事的时候,尽可能给予呵护,懂事以后尊重、支持他们的选择,父母永远都这样。他现在很喜欢停车场,喜欢停车场的杆子,所以他未来要是喜欢做一个停车场收费员,我觉得我也会举双手赞成,只要他快乐,快乐就好”。

  在这样的理念之下,邓超自然成为了家里的“情感”,所以我们在微博上经常看到他带着孩子的各种逗趣搞怪的行为,而孙俪也被认为是“带着三个孩子真不容易”。

  黄磊、孙莉

  和大多数男明星把教育孩子的重任留给女方不同,黄磊在观众眼中是在家庭教育中勇挑大梁的一方。他会为家人做满满一桌的菜,甚至于到乌镇话剧节、《暗恋桃花源》巡演他都会带着一家子。其实,黄磊跟妻子孙莉在家里分工很明确。黄磊负责后勤保障,孙莉抓孩子教育学习,“我老婆不会做饭,但美食以外的东西都是她负责”。虽然说美食以外的事情都归妻子,但是,黄磊并没有当甩手掌柜,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多多学习可以,但是有时候练钢琴跟妈妈较劲,我就假装跟她是一头的,回头跟媳妇说,我潜伏在多多那边,了解她的内心动态,其实咱俩是一头的。全是套路。”

  对待孩子的教育,黄磊也有自己的一套,黄磊的家庭教育观很自由,在他看来,孩子的快乐成长比分数要重要得多,他们没有给多多报太多的补习班和兴趣班,也不会专门布置假期作业。“我觉得第一位就是身体健康,第二位就是快乐成长,这两者比较重要,至于学习,学习不好其实我觉得没啥,学习好也就那样,不一定非得要学习好,这不是个硬指标。”“快乐的环境对孩子的个性养成会特别好。如果一天到晚的都是那么严格、那么多要求、那么多条条框框,将来孩子也没活力,没必要。”

  黄磊,可以说是理智爸爸的代表。

  刘烨、安娜

  刘烨教育孩子有一套,他认为父亲在家中是要立规矩的,“我觉得孩子从小就要让他知道什么事是有一次就不能有第二次的”。而对于女儿和儿子,他的感觉也是不同的,“在家里,我站着抱女儿,直到她靠我肩上睡着了,我一下儿能站十多分钟。等一看她好像睡了,轻轻给放床上。男孩儿呢,我只能吓唬他,故意把声音放低:‘诺一,现在睡觉……’我觉得儿子和女儿真不一样。”

  在教育这个问题上,法国妻子安娜更喜欢刘烨的传统又保守的教育方式:“他特别强调对别人的尊重这一点,比如在和资历比自己老的前辈说话要有礼貌。他和别人在说话时孩子如果插嘴了他就会很生气。相对来说,法国的教育方式是‘无为’,孩子可以随自己的意愿去做任何事情。这样子我觉得是挺失败的,因为他们以后在进入社会时会遇到很大的困难。”

  回头看看刘烨与诺一在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3》中的表现,父子之间像朋友一般平等交流,但有些时候刘烨依然会拿出家长式的语气教育诺一。有一次在爸爸和别人讲话当中,诺一不停地插话,虽然事出有因,但是还是遭到了刘烨的严肃批评……刘烨真的是情感与理智兼得的爸爸。

  陆毅鲍蕾

  学习上不给女儿压力

  广州日报讯(记者 曾俊) 近日,陆毅、鲍蕾夫妇在三亚出席某品牌活动担任形象大使。接受采访时,两人甜蜜分享十年婚姻保鲜秘诀。陆毅表示,自己最好的作品是一对女儿,五年没拍戏,被问及是否有复出打算,鲍蕾直言这些年重心都转移到家庭上:“我很享受现在的状态,没有拍戏打算。”

  当天活动主持人是汪涵的妻子杨乐乐,产后复出的她显得神采奕奕,待陆毅、鲍蕾夫妇一登台,乐乐就抓着婚姻家庭问题不放,请教二人管教孩子的秘诀,鲍蕾说:“我觉得孩子能身心健康成长就够了,方式方法都因人而异。”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陆毅难掩幸福之情,高调向女儿们示爱:“我最好的作品就是两个女儿!”

  被问及是否会让女儿继续参加真人秀,甚至加入娱乐圈,陆毅和鲍蕾都双双否认:“我们现在就是想让她快乐成长吧,以后的发展看她自己,如果是她喜欢的,我们也不会过多干涉。”就连被无数中国父母伤透脑筋的学习问题,两夫妻也相当随性,陆毅说:“也不希望她成绩有多好啊,将来有多大成就。身边一些朋友有时候也会建议给她报辅导班,但是我没有给她太大的压力。”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