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军师联盟》有无还原历史?真实的司马懿竟这样……

2017年07月04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剧照,吴秀波饰司马懿。
剧照,吴秀波饰司马懿。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张曦 宋宇晟) “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曹操曾对亲族如此评价司马懿。就由《三国演义》改编的诸多影视剧来看,身为军事家、政治家的司马懿很少被提及。但热播的电视剧《军师联盟》,却首次以司马懿为主角,来还原三国故事。

  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军师联盟》,在豆瓣的评分为8.3分。有网友夸赞是“良心剧”,因为服装道具都非常得考究,就连司马懿拜见曹操的礼仪都十分严格,另外也有网友吐槽称是男版《甄嬛传》,“一群男人心思细腻堪比甄嬛”。

曹丕和司马懿(剧照)。
曹丕和司马懿(剧照)。

  在《军师联盟》里,吴秀波不仅是司马懿的扮演者,还是该剧的监制。在他看来,影视剧的乐趣无外乎三个层次——有趣、突兀、合理,“我们这部剧就本着这三点来创作”。

  剧中,第一个让人突兀的点就是华佗给张春华做剖腹产手术。这一段在历史上并没有史料记载。

  吴秀波早前受访时也提到,最早也怀疑是否成立,“这个剧本编剧创作了四年,做了非常详尽的功课。而且,戏剧有戏剧的要求,我既然选定了编剧,就相信他们对戏剧的理解”。

司马懿和张春华
司马懿和张春华

  此外,针对司马懿的“妻管严”,吴秀波称这样的设定更符合女性观众的视角。对于剧中养宠物、晒书、教子等桥段,他说:“剧本就让真正的历史学家来完成故事层面的创作,大故事是绝不违背历史的。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发现还需要更戏剧化,并让观众接受,甚至孩子都可以看,所以我们让这种大的历史背景融入了家庭氛围当中。”

  北大艺术学院仲呈祥教授则在某论坛上,对该剧赞不绝口,“这将是一部在中国三国题材电视剧创作当中占有一席重要地位,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的重要作品”。

司马懿(剧照)。
司马懿(剧照)。

  他认为,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是“尊刘尊汉贬曹”,但《军师联盟》却通过司马懿的故事,还原了曹操的性格,“这是一个崭新的曹操,一方面他为统一大业不择手段,一方面他也有真实的情感走向”。

  剧中曹操的扮演者于和伟也提到,曹操是性格矛盾体,“他其实很爱惜人才,我觉得他有杀伐决断,也有儿女情长,有粗狂,也有细腻。很有威严,也有泼皮无赖,是个情感丰富的人”。

  接拍《军师联盟》,对导演张永新而言“压力山大”,“大家都知道前有‘老三国’‘新三国’,我们也渴望有新的突破,创作初衷是想带有温暖历史主义色彩”。

司马懿(剧照)。
司马懿(剧照)。

  对于剧中的造型,导演张永新近日受访时提到,为保证真实性,剧组就连衣着和礼仪都非常考究,“古代男子行礼和女子行礼手位不一样,男子右手在下,女性要反过来,这套逻辑在执行葬礼的时候不行,必须要右手在前、左手在后,男性是反过来的”。

  “再比如:汉代朝臣见皇帝不是明清时期的三拜九叩,而是四拜。司马懿和曹操出使东吴回来,问曹操对这件事的态度,司马懿只是做了四拜,完全所谓对皇帝的态度,像这样的细节,都是请教专家帮我们严格审查礼仪问题,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更好。”

《军师联盟》剧照。
《军师联盟》剧照。

  电视剧毕竟是历史的二次创作,真实司马懿是啥样的呢?

  有关司马懿的生平记载主要集中于《晋书·宣帝纪》。《三国志》中的《武帝纪》、《文帝纪》、《明帝纪》也散见关于司马懿的记载。

  司马懿出身于高官家庭、天资聪颖,但生逢乱世。

  和电视剧不同的是,司马懿不愿被曹操招揽并非压断自己双腿,只是装病。而且为了不被曹操发现,司马懿妻子张春华还杀掉知晓秘密的婢女。

  虽然这件事情让司马懿开始看重张春华,但两人的关系并未像剧中那样温馨,史载,后来司马懿宠幸柏夫人,甚至曾称张春华“老物可憎”。

  《晋书》虽未记录司马懿有什么样的谋略,但根据历史环境完全可以推测,他必然参与了当时曹丕与曹植之间的夺嫡之争。直到曹丕去世、曹睿即位,司马懿逐渐显露锋芒。

  公元230年,担任大将军的他,与大司马曹真一起伐蜀一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去世,司马懿都处在对阵蜀军的最前线。这期间,双方互有胜负,诸多史料中的记载也不尽相同,相关情节也成为小说家的素材,真伪难辨。

《军师联盟》海报。
《军师联盟》海报。

  公元238年正月,魏明帝召回司马懿,命他率兵讨伐辽东公孙渊。城破之后,司马懿大开杀戒。《晋书》载,男子年十五已上七千余人皆杀之,并堆叠在一起,也成为他嗜杀的佐证。

  公元239年,魏明帝去世。齐王曹芳年仅八岁,司马懿与大将军曹爽一起接受遗诏辅佐少主。但仅仅十年后,司马懿就发动高平陵政变,杀死同受遗诏的曹爽,并夷其三族。同年,曹芳任命司马懿为丞相,司马懿固辞丞相之职不受。

  公元251年,司马懿在洛阳去世,谥文贞,追封相国、郡公。敛以时服,不树不坟,不设明器。(完)

【编辑:周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