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旭:差一点就演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2017年10月18日 13: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代旭:差一点就演了《那年花开月正圆》

  “我没什么爱好,不拍戏的时候就是健身和看电影,小西天资料馆就是我第二个家,没事就去看电影。”出演《无证之罪》让代旭获得了很多人的认可,最近他接到了不少邀约,“都是找我演大反派的,我不排斥再演反派,剧本好,人物能打动我,就可以,演员如果只演好人也挺没劲的。”

  见到代旭的第一面,记者不假思索地就抛出了问题,“你今天画眼线了吗?”

  在刚刚收官不久的网剧《无证之罪》中,代旭饰演了一位在律师事务所干着打杂工作的实习律师郭羽,与邓家佳饰演的老同学朱慧如的重逢,让他的人生一步步走向了黑化。而因为睫毛过长,“自带眼线”的代旭被不少网友做成了表情包。

  5岁开始学跳舞,因为膝盖受伤令代旭从小“当名舞蹈家”的梦想破灭,从而走上了演员之路,出道第一部电影搭档的就是余文乐。为了接演《无证之罪》,放弃出演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他说,从开播第一天他就等着大家来骂他。

  关于《无证之罪》

  观众来骂郭羽,才证明演得成功

  代旭前后一共接到过两次《无证之罪》的剧本,第一次,他甚至都没有打开看,“最初是《中国式关系》的副导演找到我,但当时我计划去拍《那年花开月正圆》。之前我就曾跟丁黑导演合作过,本来准备让我演吴聘的弟弟吴遇。”也正是在这时,《无证之罪》的剧本再一次递到了代旭的手里,“其实我以前对网剧是排斥的,但看到这个剧本时,感觉写得特别像电影,看完特兴奋。”在临近开拍前,代旭见到了制片人和导演,“把我看完剧本的所有想法都跟他们说了,不光是聊角色,我们聊了整个剧本,我说这个戏特别像美剧《冰血暴》《罪夜之奔》,举了好几个例子,全对导演路子,他说他就是照这个感觉写的,他本身也想拍出这种氛围,可以说我们是一拍即合。”正是这次见面,敲定了代旭的出演。

  代旭说,他也不喜欢郭羽,但他要想办法让大家理解,郭羽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从《无证之罪》开播,代旭就盼着大家来骂郭羽,他觉得这才是成功。

  最爱写人物小传,给自己挖坑

  代旭从初中就上了舞蹈学校,文化课落了很多,参加高考那年,一模考试语文作文分才拿了10分。可就是因为喜欢演戏,代旭对于接到的每个角色都要摸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喜欢给自己挖坑。当他看完《无证之罪》剧本后,给郭羽写了一个人物小传,从出生到成年,极为细致,以至于编剧和导演开玩笑说,应该再给郭羽写几集前传。

  拍戏过程中,代旭也在和导演、编剧商议后加入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大家最终看到的在《无证之罪》中呈现出来的郭羽,很多东西在原剧本里是没有的。比如朱慧如她哥自杀那场戏,我就和导演说我自己写了一些台词铺垫,让朱慧如她哥去死,肯定是郭羽玩了一个苦肉计。我说‘我这么多年一直爱小如,你也爱她,我为她做了这么多,你为她做了什么?’这一系列刺激他的台词都是后来加的,这样才会让他的自杀显得顺其自然。”他比较满意的还有一场天台上的戏,“第六集结尾,郭羽在天台上闻钱呐喊的片段原剧本也没有。因为到了这个阶段他什么都有了,他要释放,但又不能喊出来,还得闷着喊。”

  新京报:《无证之罪》后面收尾有点草率,你觉得吗?

  代旭:嗯,后来很多戏是剪掉的。

  新京报:很多观众觉得剧中的郭羽像画了眼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你的睫毛比较重,会因此给你造成困扰吗?

  代旭:没有,一直都不是困扰。我其实平时也很少化妆,在《无证之罪》里也是因为大部分画面比较黑,光线问题,让“眼线感”更重。

  人生经历

  曾经最大梦想是做名舞蹈家

  上幼儿园的时候,代旭就被中央电视台银河艺术团招收到舞蹈队,所以他登上过好几年的春节联欢晚会,“1997年春晚、1999年春晚,1999年敲响2000年钟声的儿童代表就是我。”在代旭看来,小时候在舞蹈队更多都是“瞎”跳,从初中开始他正式进入专业舞蹈院校,学习芭蕾舞和民族舞。“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长大了当舞蹈家。”

  代旭14岁也就是跳舞到了第11个年头的时候,因膝盖受伤无法再继续学习舞蹈,这对他打击颇大,“哭了好几次。”为了寻求新的出路,在一位舞蹈老师的提点下,代旭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我是15岁考的,16岁上的大学,因为我们那年文化课成绩要求特别高,等我进学校后,老师才告诉我,我是被‘误招’进来的,是我们班倒数第一名。”

  上学的时候,代旭一心想演话剧,终极目标是进人艺。大三时的一次偶然机会,他拍摄了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荒村公寓》,主演是余文乐和张雨绮。“其实是陪朋友一起投了个简历,结果就打电话让我去面试。导演是罗志良,他拍过《异度空间》,我当时很喜欢张国荣。特别傻,还捯饬得跟张国荣似的就去了,穿了一个高领毛衣和一件牛仔服。那天试戏试了6个小时,是我妈陪我去的,天特别冷,到后来我都没什么心情,开始胡演了,结果导演就看上我最后胡演的状态了,就想要那种愤青的感觉。”

  这之后,代旭相继拍了《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中国式关系》等影视剧。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艺人供图

【编辑:孙静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