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天才枪手”:15岁出道 首次演戏被导演逼哭

2017年10月23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天才枪手”15岁出道,首次演戏被导演逼哭

  前日,正在上映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的三位主创茱蒂蒙·琼查容苏因(饰女主角小琳)、查侬·散顶腾古(饰男主角班克)和披纳若·苏潘平佑(饰男二号阿派)来华宣传的时候,电影已经上映了一周多,三位在华宣传的第二天电影票房就过了两亿,查侬调侃称:“我本来是非常喜欢《王牌特工》系列的,但是因为和我们的电影撞了档期,所以就不喜欢了。”

  《天才枪手》讲述了茱蒂蒙·琼查容苏因饰演的天才小琳用智商换取金钱——帮同学考试作弊的故事。这部把青春片拍出谍战戏紧张感的商业片在登陆国内院线之前就已经是泰国年度本土电影票房冠军,女主角茱蒂蒙·琼查容苏因第一次演戏就获得了第十六届纽约亚洲电影节“亚洲新星奖”的肯定。

  而现实生活中的茱蒂蒙却是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乖学生,她15岁出道,是泰国首位登上海外杂志的模特,却为了好好学习曾一度放弃向国际T台发展的机会。接拍这部电影之前她才刚刚开悟,觉得成绩并不是一切,还是应该有更多的尝试。

  “小琳老师”最想演疯子

  采访现场,三位主演陷在柔软的长沙发里,抱着抱枕,等着翻译在记者和演员们之间传递讯息。遇到这种无法直接交流的采访,加上宣传期的疲惫,受访者很容易走神。而一段小插曲让现场气氛立刻活跃了起来,翻译在向新京报记者解答时,一时没能转换过来,说了泰语。三位95后瞬间爆发出欢乐的笑声。而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茱蒂蒙·琼查容苏因最乖,除了向工作人员一瓶接一瓶地讨水喝,用来缓解空调房的干燥,其余时间她就微微侧着脸发呆:“我在猜记者刚说了什么?翻译翻的时候是简要概括呢,还是逐字逐句?”

  被问到现实生活中是否像角色一样高智商,有没有作弊经历时,披纳若趁着另外两位还没开口,抢答道:“我都是靠高IQ的!”查侬越过茱蒂蒙,从身后猛戳了下披纳若,急忙向记者揭发:“才不!”最终披纳若只得服软,讲述了自己当年考试作弊的经历:“有一次考试的时候恰巧我旁边的同学成绩特别好,我就趁着老师没注意,直接求他交换试卷。”

  “小琳老师”茱蒂蒙的作弊经历则没那么容易:“我作弊的时候都感觉很害怕。有一次我提前考察了考场,然后在自己的课桌上写了一大堆小抄。谁知道老师临时换了场地,让我们去食堂考试,我当时就很崩溃,整个考试过程中手一直不受控制地颤抖。”

  Q&A

  新京报:学生时期成绩最好和最差的学科分别是?

  茱蒂蒙:物理最好,英语最差。

  查侬:体育最好,物理最差。

  披纳若:数学最好,泰语最难。

  新京报:《天才枪手》后还有什么想挑战的题材和角色?

  茱蒂蒙:最想演疯子。

  查侬:想挑战“王牌特工”。

  披纳若:《模仿游戏》《福尔摩斯》这类天才角色。

  A

  天生模特脸,导演私信邀请试镜

  泰国选演员,尤其是选新人的方式和国内不太一样,有的时候导演在Instagram上看中了一张照片,就会私信对方,邀请来试镜。茱蒂蒙·琼查容苏因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被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挖掘出来的。

  1996年出生的茱蒂蒙有一张天生的模特脸,虽然单眼皮女生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成为第一眼美女,但放在T台上或者硬照里,就会成为辨识度惊人的“高级长相”。再加上身高1.76米,15岁时茱蒂蒙就以模特身份出道,她也是泰国首位登上海外杂志的模特,人赠绰号“Aokbab”(泰语中意为“设计”)。

  而茱蒂蒙在接到导演的私信邀请后参与了三轮试镜,同场竞争的都是非常有经验的同龄演员,所以她说,一开始并没有抱太大期望。直到第三场试镜时,她与女二号格瑞斯的扮演者依莎亚·贺苏汪相遇了,才明白原来自己已经拿下了这个角色。

  其实她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做演员,甚至做模特都只能算是业余爱好。这位朱拉隆功大学美术与应用艺术学院的学生真的是字面意义的“好学生”:“曾经有一份可以让我走向国际T台的工作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因为当时还是觉得应该以学业为重。后来我的想法慢慢转变了,发现成绩并不是一切,多多增加社会经验也很不错。”所以当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向她伸出橄榄枝时,她欣然接受了这份挑战。

  换鞋子传答案,足足拍了三小时

  第一次演戏,第一次看剧本,第一次进入角色,面对全新的电影世界,茱蒂蒙·琼查容苏因对一切感到新奇又极度紧张:“压力比较大,我很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会拖累整个团队,但导演其实是很开明的人,我们对戏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跟他沟通。”

  电影中三场作弊的桥段,最后一场跨洋的高科技作弊手段最为惊险刺激;中间一场用钢琴指法模拟摩斯密码传送答案的手段着墨最多,也是演员们心中最帅气的戏份;而第一场仅限于小琳和格瑞斯之间前后桌的作弊戏格局最小,却是茱蒂蒙心中最难拍的:“踢鞋子(用交换鞋子传递答案)那段最难拍,花了足足三个小时。”

  纳塔吾·彭皮里亚写剧本有一个特色——不写结局。当这些年轻的演员在拿到剧本,甚至拍摄到中期的时候,都不知道剧情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自己的角色会迎来怎样的结局。这对没有拍摄经验的茱蒂蒙·琼查容苏因来说又是更难的挑战,所以她更多的是信任导演,哪怕她并不理解为什么要设计这些环节:“我觉得最难的是演一个天才,拍地铁里那场戏时,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她要买东西吃,拍完才明白那是为了让自己‘吐出内容’。”

  现场一度被导演逼哭

  其实“鬼才导演”纳塔吾·彭皮里亚挺凶的,茱蒂蒙在现场曾一度被他逼哭。而且为了表现“天才都是左撇子”这个俗套却又百试不爽的老梗,茱蒂蒙被导演要求“每天练习用左手写字”,拍戏的时候还言语刺激茱蒂蒙,嫌她“演技其实很一般”。

  可刀子嘴都是豆腐心,这是宇宙定律。纳塔吾在接受外媒采访的时候评价起茱蒂蒙可是毫不吝惜溢美之词:“面对这样一个对演员要求极高的角色,茱蒂蒙的表现证明她就是这个角色的最佳选择,这种删繁就简的演技直接且充分地呈现了这个角色的每一个诉求。”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桐

【编辑:于晓】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