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爱情故事到南极实拍 赵又廷创很多个人纪录

2018年02月02日 15: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爱情故事

  搬到南极实拍

  由新导演吴有音执导,赵又廷、杨子姗主演的爱情电影《南极之恋》今天上映。这是一次爱情的冒险,也是一次电影的冒险。不同于常见的都市爱情题材,《南极之恋》把故事的发生地设定在了神秘的南极大陆,全片仅靠两位主演和一只企鹅演绎,也成为人类首部亲赴南极取景的剧情长片。

  赵又廷感觉“差点儿死了”

  电影《南极之恋》改编自导演吴有音创作的长篇小说,讲述婚庆公司老板吴富春(赵又廷饰)和高空物理学家荆如意(杨子姗饰)在南极上空遭遇坠机,两个毫无共同语言的男女,在随处都是绝境的南极腹地中,面对伤痛折磨、物资匮尽的困境,彼此依存、互生情愫的故事。

  早在2013年,赵又廷、杨子姗就在《致青春》中演绎了一场青涩的初恋。经历了五年的各自成长,两人都已在现实生活中觅得自己的另一半,演技也经过一番历练,此次再度合作更加成熟默契。赵又廷笑称:“听到子姗要来时,我很踏实,又多了一个兄弟(笑),因为可以有这个默契去磨出很多戏。”

  作为“首位赴南极拍摄的华人演员”,赵又廷创下很多个人纪录。第一次去南极、第一次雪盲、第一次经历七级强风……每一天都让他感觉“差点儿死了”。一场很震撼的爬雪坡戏份,赵又廷在拍摄时右边就是万丈深渊;而不过半个小时,就能从天晴到暴风雪;外拍时走着走着就有可能掉入裂缝就此消失。但赵又廷回忆起来还是很兴奋:“虽然路途遥远,但我觉得很庆幸去了。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可以更好的融入到电影中。”他也坦言很怀念自己一个人在南极大陆上的感觉,“你一个人的时候,虽然会感到很寂寞、很孤独,但是我觉得那个感受是我想要尝试的,在还没开始进入角色之前就已经有很大的共鸣了。”

  有意思的是,作为女主角,杨子姗其实并未随大部队一起前往南极拍摄。因为南极拍摄条件有限,而杨子姗在片中摔断了腿,几乎所有的戏份都是室内戏,所以导演把她的戏都放在北京的摄影棚内完成。但这并不意味着杨子姗就可以轻松很多,在北京的盛夏酷暑天气,剧组在棚里连熬42个大夜。穿着羽绒服、盖着厚皮草的杨子姗感慨自己一度拍到“神志不清”,每当听到导演说“再来一条”时,只能笑着用“好残忍”来形容。

  对于片中仅有的两位演员,导演吴有音赞不绝口。他表示,由于故事设定,杨子姗的角色几乎没有可以辅助的道具,只能在内心戏上挖掘。而赵又廷则是认真、专业的演员,“他甚至会在表演时帮我做剪辑上的考量。”

  南极实拍令这部电影拥有独特价值

  2015年,《南极之恋》开机,导演吴有音带领赵又廷及一众拍摄团队,跨越约两万四千余公里的行程踏上南极大陆,成为人类历史上首部在南极实拍的爱情电影。

  制片人曹欣坦言,自己曾在是否真的去南极拍摄这件事上犹豫过,“制片的工作最需要‘可控’,可是在南极怎么拍摄,很多东西都是未知的,但导演有他的坚持,他认为只有去了南极才能抓到那种神韵,最后经过制片团队的调查研究,发现去南极拍电影也是可行的。”在他看来,正是南极实拍使这部电影具有了与众不同的独特价值,也在爱情电影这一类型上实现了视觉升级。

  导演吴有音介绍,以往南极题材的电影,多数选择在非极地地区取景,除纪录片之外还从未有过故事片在南极实地取景,剧组也因此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中国长城站的接待能力有限,《南极之恋》剧组仅能有40位工作人员登陆南极,剧组各部门为争抢名额“没少打架”,甚至需要一人身兼多职。“在南极拍摄不能意气用事,我们是个工业化的剧组,不能用移步换景的拍法,去之前用了一年的时间筹备,考察长城站周边的地形地貌,也带了周密的分镜稿过去。”吴有音介绍,剧组在出发前就制定了详细的拍摄预案,并且需要经过繁琐复杂的审批。为了减轻物资重量,很多摄影器材还进行了改装。

  剧组远赴南极的征程也历经重重困阻,从最初心怀“小兴奋”,到集体晕船、辗转登陆,再到集体患上雪盲症、被紫外线晒伤、用尿袋暖身,着实体验了一回“生不如死”的过程。在经历了28个日夜的奋战后,终于拍摄了100小时的珍贵画面。同时,剧组也采取了严格的卫生管理措施,保证不破坏南极的生态环境。

  虽然是夏季赴南极,但导演没有选择去阳光灿烂的东南极,而是转而寻求雾气氤氲的菲尔普斯半岛进行拍摄,对此导演表示:“我有自己对南极视觉空间的想象,我希望观众这次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南极。”

  虽然大量镜头来自南极实拍,但《南极之恋》的特效镜头仍多达1000多个。这一方面是因为剧情需要,另一方面,影片中还有企鹅、海豹、贼鸥这些南极动物演员的参与,它们的表演一部分来自南极实地的抓拍,一部分来自后期制作,可算是真假难辨。本报记者李俐J203

  导演本身是作家

  两度赴南极科考

  幕后

  导演吴有音有着多重身份,除了作家、广告导演,此前还两度担任过南极科考队员。

  2010年末,吴有音作为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员,肩负着“极地文化建设”的任务,乘坐雪龙号远赴东南极中山站,初次领略了南极的震撼,也萌生了创作小说的想法。2012年,作为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员,他再次远赴西南极长城站。“这一次搭乘的是大力神运输机,当时就有人开玩笑,说万一掉下去可怎么办。同年,真的有架飞机坠毁在南极。”这也为吴有音提供了小说的灵感,《南极之恋》的故事就从一对陌生男女在南极遭遇坠机开始。

  2013年,吴有音到达中国北极黄河站,在漫长的极夜中,他在北极的小木屋中完成了电影《南极之恋》的剧本。2014年极昼,他再赴长城站,为电影实地勘景。正是有了四赴极地的经历,让吴有音笔下的南极故事真实而生动,“所有的细节都能站得住脚,有科学依据”。

  但接下来找投资的难度不亚于远赴极地。“找钱的过程很漫长,充满辛酸和荒诞,为了降低预算,我一度把剧本里的动物戏都拿掉了,甚至把它改成了一部伪纪录片。”在终于遇到欣赏这个剧本的制片人曹欣时,对方问他需要多少投资,吴有音鼓起勇气说,“2000万吧”。没想到对方当场拍板:“给你一个亿吧,把动物戏都加回来。”

  曹欣还为吴有音搭建了一个黄金制作班底。监制关锦鹏自不用说,摄影指导黎耀辉凭借《2046》、《武侠》两夺金像奖,美术与造型指导林木、声音设计与录音指导富康、视效总监金旭也均是金马奖得主。“剧本足够好,就可以打通所有关节。”曹欣告诉记者,几乎所有主创和两位主演都是在看完剧本后很快答应加盟。关锦鹏说,最吸引他的还是故事本身,两个人能够在脱离当今社会的环境中真诚相守,是很打动人的事情。而当亚洲音乐大师久石让看到南极实拍的素材时,也立刻答应为影片配乐。

  最终,《南极之恋》的成片效果也得到了电影学者尹鸿的认同:“这样的题材在国内很少见,视觉呈现完成得很好,完全看不出是一个新导演的处女作。”首映式上,黄渤也现场点赞:“炙热的感情与极冷的天气相融合,一个人与大自然抗争,太超乎想象了,非常不容易!”

  一个新导演,一出手就完成上亿投资的商业大制作,这在以前或许很难想象,但飞速发展的电影行业给更多年轻人带来了这种机遇。“关键是剧本一定要有所表达,才有价值,其实全世界都缺好项目,就看你剧本够不够好。”本报记者李俐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