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口碑两极的《邪不压正》“很挑观众”

2018年07月16日 13: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口碑两极的《邪不压正》“很挑观众”

《邪不压正》海报

  备受期待的姜文新作《邪不压正》13日上映了,3天票房已过3亿,但从评分两极的口碑来看,这样一部极具导演个人风格的电影,依然“很挑观众”,喜欢的人觉得“这就是姜文电影”、“极致浪漫又酣畅淋漓”,而不喜欢的人则吐槽“剧情一般”,“导演好任性”。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北平城”还原得很美

  作为姜文“北洋三部曲”的终结篇,《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小说《侠隐》。不过影片只保留了原著的复仇主题和基本的人物关系,情节发展和角色性格都作了相当大的改编。

  故事发生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李天然(彭于晏饰)的师父一家被师兄朱潜龙(廖凡饰)残忍杀害,背负血海深仇的他在美国被训练成特工,重回北平后一心复仇,最终在各方势力的角逐和家仇国恨的包围下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电影中有日本特务、豪门旧户、国际医生、交际名媛,各色人物之间的博弈让影片悬念十足,但这次姜文让剧情“好懂”了不少。

  看电影你会发现“北平城”真的好美,尤其“雪国北平”,玉树琼枝,正阳门车站的火车踏雪疾驰而过。还有成片的灰色瓦片屋顶,高耸的牌楼,有轨电车,东交民巷、南池子和内务部街上的行人和自行车,仿佛如老照片从观众眼前闪过。影片的服装、摄影也值得点赞,红墙下穿着素色布衫的周韵气质绝佳,宽松卷发加紧身旗袍的许晴风情万种。

  还有各种西洋乐杂糅其中,又让电影更加丰富和饱满,姜文努力维护着内心那份对于光影艺术的讲究与浪漫,正如他自己所演的蓝青峰,可以为了一口醋而去包一锅饺子。

  满屏都是姜文式荷尔蒙

  裸着身子、身披薄纱跳上房顶的李天然,是姜文式的男主角,充满恣意与张扬。《邪不压正》的台词也延续了姜文的风格,意味深长、有嚼劲,又突袭式地挠了你的痒,让你跟着会心一笑。

  整部电影依然保持着姜文式荷尔蒙爆发的频度,快速剪辑的画面,密度极大的台词,神情亢奋的人物表现,血雨腥风的故事,枪声如炮、炮声如雷,就连一个下跪磕头的动作都磕得蹦蹦响,还有那拳拳到肉的动作戏,甚至包括蓝青峰最后被拔牙拔得鲜血淋漓,都是极为刚烈的表达方式。

  但另一方面,关巧红与李天然的爱情故事,以及李天然在屋顶飞檐走壁的诗意画面里,却又让人看见姜文浪漫的一面。

  构建奇特的屋顶世界

  “屋顶”是姜文颇为偏爱的重要意象,这次也不例外,《邪不压正》里直接把屋顶之上、屋顶之下分为了两条线,屋顶之上是爱情、利落洒脱,屋顶之下是复仇、机关算尽,两条线都很生动。

  这次的“屋顶世界”甚至更为壮观,所占戏份篇幅非常多,李天然不仅在屋顶跑酷,甚至还能在屋顶骑自行车。李天然在那里邂逅了裁缝铺老板娘关巧红,也在她的鼓励下克服恐惧,最终成长起来。李天然和关巧红的戏,基本都发生在屋顶,这时影片的节奏也随之慢下来,不再是姜文惯用的“快刀斩乱麻”。这段娓娓道来的朦胧爱情,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姜文的另一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同样的屋顶,同样的少年气,萦绕着浪漫气质。

  据悉,为了这一片屋顶,姜文大手笔地在云南找了一块地,生生搭出了四万平方米的屋顶,瓦片易碎,每拍完一场飞檐走壁的戏,瓦片都会碎裂一摊,又得重新整理搭建。对于电影,对于屋顶,他就是这么执着。

  把女人拍成了女神

  虽然有影评人笑说,姜文电影有三件套:“火车、枪和周韵”,这次也全都有,而且除了他的老婆周韵,还有另一位出彩的女性角色,就是许晴。这也是姜文的风格,永远以仰视的角度把女人拍成女神。

  大部分的观众都表示,“许晴和周韵在姜文的镜头下简直美得不可方物,在这部以男人戏为主的电影里撑起了全片的浪漫。”许晴饰演的交际花唐凤仪,不仅举手投足风情万种,其行为还有点儿女性主义的意味:当她被朱潜龙羞辱、得知自己不过是其无足轻重的玩物后,立刻觉醒,展现出凛然风骨。虽然知道自己和巧红是情敌,仍然会侠义地去告诉巧红,李天然有危险。

  网友吐槽剧情一般

  记者纵观网上各路评论发现,《邪不压正》不像《一步之遥》那样晦涩难懂,但也达不到《让子弹飞》兼顾艺术性与商业性。也有网友表示,剧情一般,功夫在剧情之外。“《邪不压正》在《让子弹飞》和《一步之遥》里取了一个中间值。《让子弹飞》的表层故事流畅,观赏性很强,可以一口气看下去,甚至还诞生了几个经典的金句,现在仍常见诸于网络。但《邪不压正》可能因为故事本身的原因,导致表层就留下了很多谜局,有的观众可能表示看不懂,接受不了。”

  到昨天下午,《邪不压正》票房已3亿,但口碑打分在下滑。有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以他的经验来看,《邪不压正》应该不会成为《让子弹飞》那样的爆款,而且还提醒道,片中有几处画面较为血腥,提醒家长,如果想带孩子观看,请谨慎选择。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