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婚恋节目里的人生排序引发大讨论 最爱自己有错吗

2019年02月21日 08: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自己>伴侣>孩子>父母,一档婚恋节目里的人生排序引发大讨论

  “闺女”焦俊艳:最爱自己,有错吗

  本报记者 庄小蕾

  自己、父母、伴侣、孩子,你会怎么排序?

  在最新一期的湖南卫视观察类真人秀《我家那闺女》中,新加盟的“闺女”焦俊艳与好友papi酱一番关于独立女性“人生排序”的观点,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其实,不同的人生排序,折射的是每个人对于婚姻、家庭的思考。

  昨天,焦俊艳接受采访,与记者分享了参加节目的收获,并大谈自己与家庭间、好友间的相处之道以及对幸福生活的看法。

  32岁还单身的耿直女孩焦俊艳坦言,自己并不想立什么“独立女性”的人设,“未婚独立女性有痛点,结婚生子的女性也有痛点。我觉得世界是公平的,其实好生活不一定在别处,好生活在自己的脚下,需要去寻找,需要去创造幸福。”

  自己>伴侣>孩子>父母,一档婚恋节目里的人生排序引发大讨论

  “闺女”焦俊艳:最爱自己,有错吗

  最爱自己,有错吗

  焦俊艳因为主演《遇见王沥川》《法医秦明》等剧而为人所熟知。而在《我家那闺女》中,焦俊艳素颜上节目,率性真挚的“焦焦日常”也圈了一拨粉。

  更有趣的是,她跟记者坦白,素颜是因为当时没有化妆师,不化妆“经济实惠”——也真的是很耿直的女明星了。

  在节目中,她和闺蜜papi酱约饭,两人边吃边聊中,讲到了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的排行榜,papi酱给出的排序是:自己>伴侣>孩子>父母。

  不约而同,她们都把自己排在了第一位。

  果然,画面另一端,观察室里的爸爸们全都坐不住了,连连摇头表示无法理解。

  袁姗姗爸爸表示,我把女儿排最前面。焦爸爸也表示反对,直言“完全看不懂这个排名,这种想法好像有点自私。”

  几位爸爸的观点很一致,都是将自己排在最后,但是,孩子们永远排在第一位。

  观察室里的主持人刘欣然却很赞同焦俊艳的观点,她还对着爸爸们解释道:“我也把自己排在首位,你们也应该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你们更爱自己了,孩子们也就放心了。”

  有趣的是,倒是傅园慧爸爸有点看透了,他说:“我是把孩子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但是,我也要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身体不好,等于给孩子们造成了负担。”

  播出之后,焦俊艳也看到了网上大家对这一段人生排序的讨论。

  有网友直言“会把自己放最后”,因为“会有不止一个人把我排在前面,我们活在互相照顾之中”。但也有不少年轻人赞同papi酱的观点,这或许就是两代人最根本的思维差异——“最爱自己”,是有边界意识,不过多干涉孩子和父母;而父母把自己放最后,是因为现实中确实有很多父母,一辈子就为了子女而活。

  这个看似有点过激的观点,其实反映了年轻人对每一种生活可能的尊重,不想未来被套住。人生的排序,在不同的阶段,难道会一成不变吗?

  “我倒是觉得那个东西不需要排序。”焦俊艳认为,其实每个家人都像人的器官一样,就算不是最重要的零件,出了点问题也能致命,“我觉得在当下谁最需要关心,谁就排第一。家人间也能彼此体谅。”

  而对于网友所说的“独立女性人设”,焦俊艳表示:“自己从不立人设,只是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活在当下,尊重当下的自己,努力寻找快乐。”

  父母催婚,有这么可怕吗

  对于“可遇不可求”的婚姻,32岁的焦俊艳同样会受到来自父母催婚的压力。

  那期节目刚开始,就是一场火花四射的父女互怼——

  作为一个女演员,焦俊艳也会去相亲,但她的想法是:(相亲这类)短时间内的事都能扛,但是结婚生子,她不想,这辈子都不想。

  焦爸爸一听,气得不行,怒怼女儿:“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相亲,就是人品有问题”,还直接喊话导演组快把女儿这段话掐掉。

  采访中,焦俊艳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强烈表示,“催婚只会适得其反。我不觉得婚姻是一件应该着急的事,它是一种人生的选择,你到达那一天,有这样一个愿望,你才会愿意为此去努力。”

  儿女们不想被“催婚”绑架,但做父母的,却希望子女们能早日成家,找到疼爱自己的另一半。这在《我家那闺女》的几位爸爸们身上都有体现,袁姗姗的爸爸更是大打感情牌,“如果我走的那天,她还是没有结婚生小孩,(我)会很伤心的。”

  不管子女们认不认同,几位爸爸的苦心,还是被年轻的网友们接收到了,表示“很感动”。

  有网友表示,毕竟是两代人,在父母的认知体系里,婚姻意味着人生中的好事情,责任分担,利益共享,他们也都享受到了婚姻带来的幸福,自然希望女儿也能复制这样的路径。他们的催婚,是出于爱,不能被理解为“恶心”或“勒索”。

  采访中,焦俊艳表示,不管是婚姻还是演艺事业,她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轻重缓急。不过,虽然反对催婚,但上了节目之后,她也学会了更包容地看待父母的期望。

  “与父母相处时,应该多角度去包容父母,去了解父母的逻辑。”焦俊艳爆料自己与父母在参加这个节目后,沟通更加融洽,“我以前是那种情感问题不太跟父母说,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不知道怎么跟父母聊关于这种男女之间的事,但是经过这个节目,像有一个推动力,能与父母更好沟通了。”

  如今,婚育早已是社会话题。《我家那闺女》《遇见你真好》《新相亲大会》《妻子的浪漫旅行》等一系列节目,承包了交友、相亲、恋爱到婚后夫妻相处之道“一条龙”,被网友戏称为“扛起了荧屏催婚催育大旗”。

  而《我家那闺女》,聚焦的就是“不想被催婚的子女”和“希望孩子早日成家的父母”之间的代际碰撞。吴昕、傅园慧、袁姗姗、焦俊艳与各自父亲之间的互动,既真实又戳人,也能引发人们的换位思考。而几位爸爸的表现也相当抢眼,他们虽然思想传统,但并不“男权”,也渐渐地在沟通中,学会了从女儿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这样的观察类节目,希望可以更多一些吧。

  庄小蕾

【编辑:周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